20130325/百度百科名片:熊猫租借

中国在1980年代中期到1990年代初期向境外输出大熊猫的一种方式。由于大熊猫独特且惹人爱怜的外形以及其稀有的数量,使得它在欧美和日本极受欢迎,各家动物园为了获取商业利润纷纷从中国引进大熊猫以供展出,在中国方面,林业部门、各地动物园和熊猫繁殖机构通过熊猫出租获得相当可观的收入,遂形成了熊猫租借的惯例。

目录

熊猫租借
历史缘起
迅速发展
遭到反对
现状
对熊猫租借的评论
大熊猫赠送名录

熊猫租借

由于熊猫租借所带来的巨大商业利益驱使中国的林业部门和动物园不断地在保护熊猫的名义下大量捕捉野生熊猫,中国通过熊猫租借获得的资金大部分被用来兴建大熊猫繁殖中心和从野外捕捉野生熊猫,1990年代初越来越多的环境保护团体对熊猫租借采取抵制态度,并试图游说有关方面中止熊猫租借的交易,在各方面的努力下,美国联邦渔业和野生动物管理局禁止了商业目的的熊猫租借,中国之后也宣布停止商业目的的熊猫出租;此后大规模的,以盈利为目的的熊猫租借基本中止,但是在中国以外的许多大动物园,仍有许多以繁殖或保护名义出租出借的大熊猫。

历史缘起

熊猫租借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从1950年代开始进行的熊猫外交,中国以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将大熊猫作为国礼赠与那些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和中国希望与之建立关系的国家,先后有苏联、朝鲜、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西班牙及墨西哥等九个国家接受过来自中国的二十三头熊猫。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期间,中国临时借给洛杉矶动物园两头大熊猫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展示活动,以显示中国对洛杉矶奥运会的支持。奥运会的活动结束后两头熊猫又被租借给旧金山动物园进行了三个月的展出,为此旧金山动物园向中国方面支付了不菲的租金,从此打开了商业性熊猫租借的大门。

迅速发展

对于中国方面,熊猫租借不仅意味着不菲的租金收入,同时还有一系列工作人员和相关领导可以获得出国考察的机会,这在1980年代中期的中国是非常令人羡慕的。中国境内各个饲养了熊猫的机构在看到熊猫租借带来的好处后,都不遗余力的推销自己的熊猫;另一方面,由于中美关系和美国熊猫热的升温,美国的动物园可以在短短三两个月的熊猫租借期获取高达数千万美元的巨额门票受益。除了经济利益的驱动,政治的因素也对熊猫租借产生极大的影响,包括纽约市在内的一些美国大城市,都曾经动用政府资源鼓励或帮助本市的动物园从中国租借熊猫进行展出。在各方面因素的下,熊猫租借的大门一经打开便迅速升温,从1984年到1988年的四年内,仅北美地区就有洛杉矶、旧金山、纽约、圣地亚哥、多伦多、西雅图、波特兰、亚特兰大、凯格瑞、孟菲斯、哥伦布市、底特律、温尼伯、佛罗里达州等地方从中国租借到了熊猫,此外日本、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德国、爱尔兰、墨西哥、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众多城市也从中国获得了熊猫。

在中国方面,最初的熊猫租借是由中国动物园学会组织运作的,提供大熊猫大的各个动物园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这使得对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拥有管理权限的林业部非常羡慕,后者不久也加入熊猫租借的行列,并利用他们建在中国各自然保护区的大熊猫繁殖基地向境外输送熊猫,有时甚至直接捕捉野生熊猫以供出租。两个系统同时进行熊猫租借使得整个工作在中国的管理非常混乱,难以确切统计究竟有多少熊猫因为租借交易而被捕捉和输出,此外人工饲养的熊猫由于分属不同机构,信息也不能很好沟通,血缘关系不明,在各饲养机构均有孤对熊猫存在。

遭到反对

1988年前,熊猫租借被普遍认为是一件有利于熊猫保育的事情,因为人们相信出租熊猫所获得的受益都被用于对大熊猫的保护和研究事业中,但是一些环保团体和专业组织也开始注意到熊猫租借对大熊猫个体和种群造成的一些影响。旨在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的华盛顿公约也对熊猫租借表示有条件的支持,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都公开表示应该对熊猫租借进行一定规范,防止商业性的租借行为对被租借熊猫的生活和繁殖造成影响,同时保证通过熊猫租借所获得的利益被用于大熊猫的保护。

1988年2月,在环保团体的压力下,美国联邦渔业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宣布暂时中止签发大熊猫的入境许可,要求中国方面对输入的熊猫提供证明,租借行为不会对熊猫造成损害,且收取的租金确实用于大熊猫保护事业。但是这项禁令在短短数星期后便迫于美国政府的压力而撤回了。此后环保团体和动物园以及美国政府展开拉锯战,联邦渔业和野生动物管理局最终还是在1988年6月中止了从中国输入熊猫。1988年9月,中国动物园学会和林业部也联合宣布停止向美国输出熊猫,但是面向向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的熊猫租借仍然继续,面向美国的熊猫租借在此之后也以科学研究等其他名义继续,但是租借的规模明显减小了。

1990年之后,由于美国国内政治因素,联邦渔业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对熊猫输入的禁令开始松动,哥伦布市的动物园获得了租借熊猫的输入许可证,美国的其他动物园受此事件鼓舞也重新投入到熊猫租借的热潮中。各环保团体为了抑制这一新的熊猫租借热潮,纷纷明确表达反对此类交易的立场。1990年11月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在华盛顿召开关于熊猫保护的国际会议,提出了展出大熊猫的标准,和反对捕捉野生熊猫的立场;美国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更是以严厉的态度声明,违规租借熊猫的美国动物园将被吊销会员资格,并处以停业的处罚;1991年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致信华盛顿公约,要求后者禁止租借进口大熊猫专供短期展示的行为。

1991年美国哥伦布市动物园执意租借大熊猫,为防止世界自然基金会对租借行为施加干预,动物园向地方法院起诉世界自然基金会,并获胜诉,地方法院禁止基金会干预熊猫租借的相关事宜,世界自然基金会旋即向第六巡回上诉法院提起上诉,推翻了地方法院的判决。但是法院的判决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干预都没有能够阻止动物园在1992年从中国租借的两头熊猫入境,为此哥伦布市动物园被美国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吊销会员资格。美国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很快收到效果,圣地亚哥等地的动物园由于惧怕失去美国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的会员资格,中止了与中国方面商议明显商业目的的熊猫租借。此后,中国向美国租借熊猫的数量显著下降,美国的熊猫热降温,中国的动物园和熊猫繁殖中心转而向欧洲和日本市场寻求新的客户,但是在美国的带动下,世界范围的熊猫热也逐渐冷淡下来,租借熊猫对动物园来说已经不再是一项能够迅速获得巨大利润的投资,到了1990年代中期,熊猫租借逐渐减少。

现状

目前仍有一定数量的熊猫被租借到中国以外的地区,但是与1980年代和1990年代不同的是,目前的租借大多是以研究和繁殖为主要目的的长期租借,那些生活在海外的熊猫大多是在人工饲养条件下繁殖的子代或者经人类长期豢养的个体,无论从数量还是从来源考虑,熊猫租借对野生熊猫种群已经不再构成威胁。

对熊猫租借的评论

在熊猫租借兴起的初期,出租方、承租方、管理者以及关注大熊猫保护的环境团体普遍对熊猫租借持欢迎态度,各方均认为,熊猫租借有利于封闭的中国向西方世界敞开大门,通过熊猫展示让西方公众关注大熊猫的命运,不菲的租金还能帮助当时尚很贫穷的中国更好地研究和保护熊猫。

随着熊猫租借的迅速扩展,一些环境保护团体对熊猫租借提出批评,他们认为熊猫租借导致大量熊猫为了各方的经济和政治利益不得不承受车马劳顿之苦,这不仅仅增加了圈养熊猫受到的痛苦,更重要的是打乱了熊猫正常的生理周期,一些被出租的熊猫因此错过了发情期,丧失了繁殖的机会,对大熊猫的保育造成一定影响。

1980年代末,环保团体注意到,熊猫租借的租金大部分被用来兴建大熊猫繁殖中心和从野外捕捉熊猫,对熊猫租借的批评达到空前的规模,反对者指责熊猫租借刺激和资助了中国政府对野生熊猫的捕捉,整个交易不仅不能为熊猫的保护提供任何帮助,反而蜕变成为对熊猫的变相捕猎。

世界自然基金会是最早一个与中国政府合作研究大熊猫的国际团体,他们在1990年前后对中国的熊猫租借提出严厉的批评,从而引起中国政府的反弹,中国政府声明指出熊猫租借是中国的内政,外国政府和团体无权干涉,世界自然基金会以熊猫为社团标志,向世界募集了大量资金,仅将其中的十分之一用于大熊猫的保护,是非常自私的行为,中国政府同时指出,外国机构与中国政府合作的熊猫研究,将会因他们对熊猫租借的态度而受到影响。支持熊猫租借的动物园则认为,在作出非商业用途的保证后,熊猫租借对大熊猫的保护有促进作用,反对熊猫租借的社会他团体希望通过他们的反对行为引起公众的注意,是为了募集捐款而进行的表演。

大熊猫赠送名录

从1957年到1982年的26年间,中国共赠送给9个国家23只大熊猫:
①前苏联1957年获赠一只大熊猫平平,后又获赠一只安安;
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1965年至1980年,相继获赠丹丹、三星、琳琳等5只大熊猫;
③美国1972年4月获赠一对大熊猫玲玲和兴兴;
④日本1972年10月获赠一对大熊猫兰兰和康康,1980年获赠雌性大熊猫欢欢,1982年获赠雄性大熊猫飞飞;
⑤法国1973年获赠一对大熊猫燕燕和黎黎;
⑥英国1974年4月获赠一对大熊猫佳佳和晶晶;
⑦前联邦德国1974年11月获赠一对大熊猫天天和宝宝;
⑧墨西哥1975年9月获赠一对大熊猫迎迎和贝贝;
⑨西班牙1978年9月获赠一对大熊猫绍绍和强强。

http://baike.baidu.com/view/8419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