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5/揭秘中国的“熊猫外交”

录入时间:2009-12-28 13:05:24 来源:山西科技报
 
从1869年大熊猫第一次来到西方国家令欧洲人为之疯狂,到1972年抵达美国掀起的参观热潮……国宝熊猫能够发挥的作用,往往不亚于外交官或政治家。据日本史料记载,早在公元685年,武则天就曾送给日本天皇两只熊猫和70张毛皮。这一年是武则天登基之年,因此“天朝”以珍贵礼物赏赐邻邦。

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次“熊猫外交”是在1957年。平平成为第一只作为国家礼物送出的大熊猫来到苏联,象征着当时中国与苏联老大哥之间的深厚感情。两年后,安安又作为配偶送到苏联。而对于传统友好关系的邻邦朝鲜,中国则在1965年至1980年间先后赠送五只大熊猫。

“熊猫外交”最著名的例子发生在1972年。那一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周恩来总理特别向美国送上大熊猫兴兴和玲玲。事实上,早在1956年至1957年,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稀有鸟类饲养场和美国芝加哥动物园就分别先后两次致信给北京动物园,希望“以货币或动物交换中国一对大熊猫”。据北京园林局1956年的文件显示,北京动物园当时只有3只雌熊猫,其中2只已经预定送给苏联。更重要的是,时值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经济封锁和政治压迫,此时中国答应美方的要求,几乎不可能。但中国外交部出于增进中美人民友好交流的考虑,数度斟酌后,通知对方,“原则上可以交换”,但需要“双方互派人员到对方动物园访问并领取交换的动物”。坚持直接交换而不通过第三方,是中方当时的唯一要求。但当时的美国并不“领情”。大熊猫最终没能在当时突破国家关系的藩篱走出去。

时移势异,1972年,随着中美关系破冰,熊猫玲玲和兴兴赠送美国。时任外交部美澳司(今美大司)美国处处长、亲身参与尼克松访华中方筹备第一线的老大使丁原洪回忆往事:

周恩来总理在招待尼克松的一个宴会上,把熊猫牌香烟递给尼克松夫人,问她:“喜欢吗?”尼克松夫人说:“不吸烟。”周总理就指着烟盒上的熊猫图说:“喜欢这个吗?你们把两头麝香牛送给中国人民,北京动物园也送两只大熊猫给美国人民。”尼克松夫人一听,惊喜地对尼克松叫道:“天哪!你听到吗?大熊猫!总理要送大熊猫给我们!”

1972年4月,兴兴和玲玲一到华盛顿,马上造成国家动物园前所未见的万人涌动,开放第一天就有两万多人挤进观赏。

这一年也堪称“熊猫外交年”。除了向美国赠送兴兴和玲玲外,由于考虑到当时中国与日本已开始邦交正常化,中国向日本赠送了一对大熊猫兰兰和康康,据当时的《人民日报》记载,“护送熊猫的座机一进入日本领空,就有一个战斗机编队的护航”。

1980年,为了对联邦德国示好,时任国家主席华国锋赠予西德一对熊猫天天和宝宝,宝宝运抵联邦德国时“受到了红地毯的接待”。在此期间,在全球三大洲,从美国的东西两岸到中美洲的墨西哥,欧洲的苏联、英国、德国、法国和西班牙,以及亚洲的日本和朝鲜,都有了熊猫的踪迹。 1992年玲玲去世,令美国举国上下沉浸在悲恸之中,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的瑞士总部也第一次下半旗致哀。

由于熊猫生存环境的恶化,并且担心国内数量本已非常有限的大熊猫日渐减少。自1982年后,中国停止了向外纯政治性的赠送模式。

上世纪90年代初,越来越多的环境保护团体对大熊猫租借采取抵制态度,中国停止了商业目的的熊猫出租。 2007年9月12日,国家林业局宣布,“中国不再向国外赠送大熊猫,但仍可以与国外开展合作研究”。

http://www.sxkp.com/sxkjb_11_1/kjbnews/News_View.asp?NewsID=8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