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0/专家扬言5年内加元可兑1.2美元(4则)

升穿1.05美元47年新高,加零售商圣诞必减价求存

【明报温哥华专讯】加元兑美元汇率昨日劲升,一度升穿1.05美元关口,最后收报1.0496的47年新高水平,有分析员估计加元本周可能挑战 1.0614美元历史高位。亦有财经专家预测加元仍有极大上扬空间,5年内有可能上探1加元兑1.2美元的高位。面对即将到来的圣诞购物潮,专家则指不论加国零售业有什么苦衷,都将在圣诞节时降至美国同等价位,否则便很难在本地商场中生存。

加拿大银行公会外贸委员会主席罗安邦分析,美国上次减息而加国并未随之调整利率,造成双方货币浮动的相对效果格外强劲,引发了近几个月加元不断上扬的走势。不过他认为目前1.05的水位已经非常高,未来的升幅应该会稍微放缓。但在美国经济疲软及加拿大经济强劲的对比下,未来加元绝对会不停上扬,5年内的中长期汇率有可能上探1.2的高位。

企业趁势更新设备

罗安邦认为加元冲高将会带动加拿大人出国旅游的意愿,而一些企业更可以趁覑这个机会,大举更新办公室硬件。至于影响最大的出口业,他则指卑诗省主要出口的天然资源不论价位多高,国外的需求都不会减少,因此不需要太担心。

不过本地零售业却因与美国的价差过大,造成大量客源流入美国而叫苦连天,罗安邦认为这是因为零售商入货价格太高所致,但不会持续太久。

他预测圣诞购物潮来临,加拿大货品价格一定会下调,因为“谁不降价谁就没生意做”。但他强调,就算今年底加元汇率冲上1.1,货品价格也不可能低过美国,最多只能与美国持平。

加元续升曾兑1.05美元

路透社多伦多电/受到石油及黄金价格上扬以及美元汇价在美国储备局议息前夕表现偏软等因素刺激,加元兑美元周一大幅飙升,早段更曾一度升越1.05美元水平的47年高位,其后升势稍歇,但全日仍然较上周五上升1.03美仙,收市报1.0496美元。

加元汇价上一趟升至这个水平已是1960年4月的事情。

若果加元日后有机会升越1957年8月时的1.0614美元水平的话,那将是加元兑美元接近130年以来的最高位。今年以来,加元汇价上升逾22%。

皇银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高级货币策略师斯特劳斯(Matthew Strauss)表示:“尽管加元近期升势主要由于美元弱势所致,但加元在周一早上相对多国货币均告上升,当中包括欧元、英镑及澳洲元。”

原油期货接近历史高位

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周一每桶升至接近94美元的历史高位,黄金现货价每盎士亦升至接近800美元的28年高位。该两项因素亦有助推高加拿大这个主要商品生产国及出口国的货币汇价水平。

但斯特劳斯警告,若果市场认为油价高企将会窒碍开支及削弱企业盈利,因而被视作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威胁的话,那么该项因素将对加元走势不利。

另一方面,美国联储局周三议息前夕,美元周一兑多只主要货币均在接近历史低位徘徊。市场普遍预期,联储局最低限度会将联邦基金利率调低四分一厘,促使加美两地的主要借贷利率自2005年2月以来首度看齐。

事实上,由于美国当局正致力降低因房地产市道放缓所引起的经济损失程度,投资者预期联储局今年12月将会进一步减息。

斯特劳斯指出,若果联储局暗示未来数月将会连番减息,又或周三议息后宣布减息超过四分一厘的话,加元汇价将可测试1.0614美元历史新高。

下一个测试点将于本周五出现,届时加美两国均将公布最新就业数据。斯特劳斯表示,若果美国就业数据疲弱而加拿大就业数据强劲、又或加国本身数据强劲的话,都可带动加元兑美元更上一层楼。

根据加拿大中央银行的网页资料显示,加元兑美元的历史最高位出现于美国内战爆发期间。在1864年7月11日,加元兑美元升至2.78美元水平,相等于每1美元兑少于36加仙。

摄影器材铺痛失70%客 迫降价接近美国挽救生意免“等死”

明报/加元兑美元汇率冲上惊人高位,令到加美零售货品有有差价很大,部分商品差价甚至接近40%,令大批消费者舍弃本地商家南下美国消费,对本地零售业商铺造成极大冲击。温哥华有商家出现高达70%的客源流失,只好在不亏本的情况下,尽可能将售价下调至接近美国价格。有本地商人坦言如果圣诞消费旺季仍未能降价,零售商将会“很大镬”。

温哥华百老汇摄影器材负责人卢铭权说,自从加元兑美元持平后,许多客人都抱怨为何零售价高出美国甚多。他透露,店内生意一口气激降了70%,让他决定把价格降至接近美国的价位,设法留住客人。

“虽然只能赚一点点钱,但总比坐覑等死要好。”卢铭权指出,做生意的根本是在客人,一旦客人流失后果将难以想像。因此他宁愿少赚一些,也要把价格压低。不过一些进货价格一开始便远高于美国的产品,零售商则无能为力,只好维持不合理的高价。他强调,如果货品价格无法在圣诞购物潮前调降,本地零售商将会“很大镬”。

卢铭权认为,目前市场价格主要是制造商的问题。以摄影器材为例,制造商给予加国零售商的“价格保护期限”只有3个月(即3个月内若价格突然大幅下降,已入货的货品亦可调低来价)。他透露,目前有些零售商已经考虑将“价格保护期限”延长至6个月,届时本地货品价格才有可能反映加元汇率。

不过卢铭权表示,就算能赶上圣诞购物潮,加国的货品价格仍然不可能会与美国相同。他指加国零售商的经营成本比美国要高上数巴仙,如果与美国同价,将毫无利润可言。但他也强调,加国消费者一般可接受比美国高出5%的心理关口,因此只要能将差价维持在5%以内,客源便不会大量流失。

对本地货品售价相当不满的韦先生,透过互联网从美国购买相机镜头。美国售价650美元的镜头,加拿大的售价竟高达900加元,差价近40%,而且美国邮购更不需要付足高达13%的消费税。

加美相机镜头差价近40%

他同意商家所指5%的差价是可以接受。他透露在购买之前曾经前往本地商家要求“比照美国售价”售卖,但本地商家竟无奈地叹气:“你还是去美国买吧”。

加元升值严重影响出口,参农忧花旗蔘乏人问津

星岛日报/加拿大参农担忧今年的花旗蔘乏人问津,加元不断升值对他们造成沉重压力,国际买家仍抱持观望态度,迟迟不肯入市。

大山行副总裁叶翠华表示,现时正是花旗参收成的季节,买家往常都在10月底涌入,了解今年的产量和品质;但今年大家维持观望态度。这是由于本地参农是以加币结帐,但花旗参在中国和东南亚等地的交易却是以美金结算,买家担心加元会继续升值,因此大大打击了他们的入货意愿。

暂不担心被美国抢占市场

但她暂时不担心加拿大花旗蔘的市场会被美国趁机抢占。美国的花旗参除了效用比不上加拿大之外,过去两年的参价也高出10-15%;而目前加币兑美金的升幅并未达到这个水平。不过成本上涨令本地参农没有降价的空间。

加元升值对出口影响很大。财经专家也多次召开座谈会,教导出口商如何利用外汇工具降低风险和避免损失。

她说,为抵消加元升值所造成的损失,出口商纷纷买美元期货作平衡点。如果加元继续升值,可以利用外汇市场所赚的钱补偿出口货品的损失,反之亦然。

加币高企理论上令不少从中国入口的药材降价,但高价位的冬虫夏草却是一个例外。叶翠华说,冬虫草的价格近年每个月都涨价,3-4年前每斤10多万人民币,目前要20万人民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