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1/加拿大超级签证12月1日起正式启用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联邦公民移民和多元文化部长杰森-肯尼12月1日宣布,专门针对父母及祖父母的超级签证即日起正式启用。

父母及祖父母超级签证是11月宣布的加快家庭团聚类移民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一个组成部分。超级签证将允许申请人居住在加拿大一次长达24个月,而不需要续签。

符合资格的申请人必须: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的父母或祖父母;他们在加拿大的子女或孙辈提供书面承诺的经济支持,包括子女或孙辈满足所需的最低收入证明;完成移民体检;提交他们已经购买全面综合的加拿大医疗保险证明,有效期至少一年;满足签证官证明他们符合所有其他事项的受理标准。

目前家庭类团聚移民处理进程表明,许多父母、祖父母移民的等候时间在8年以上。通过超级签证的启用,他们只需要大约8周的时间,便可以获得与家庭成员的团聚。

**如何为父母及祖父母申请超级签证

申请父母及祖父母的超级签证是使用加拿大境外临时居民签证申请表[IMM5257] (Temporary Resident Visa Made Outside of Canada [IMM 5257])。

除了填写完成IMM 5257表所需要的信息,申请人还必须提供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关系证明,以及加拿大的子女/孙辈在他们访问期间可提供财力保障的签名信函。

与申请必须同时提交家庭提供资金支持能力的证据。这基于一个最低限度必要收入(low-income cut-off, 简称LICO)的能力,以支持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访问。

**申请超级签证要求的家庭收入底线

申请父母/祖父母的家庭需要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在家庭团聚类别中,资助家庭成员的最低收入(LICO)见下表,该表每年1月1日更新。

家庭规模,最低家庭收入标准
1 个人 (担保人自己)-$22,229
2 个人-$27,674
3 个人-$34,022
4 个人-$41,307
5 个人-$46,850
6 个人-$52,838
7 个人-$58,827
多于7个人,没增加一个人收入需要增加$5,989

**医疗保险和移民健康体检

申请人还必须提交证明,他们已经购买了加拿大医疗保险:最低期限一年,从进入加拿大之日有效;至少有10万加元的保险额;涵盖申请人的医疗保健,住院和返程。

申请人还必须满足所有标准的受理条件。有许多理由可以不予受理,拒绝签发签证,拒绝申请人进入加拿大。

为使签证官确定申请人的身体状况是否可以进入加拿大,在签发超级签证前,申请人也需要完成移民健康体检(Immigration Medical Examination ,IME)。

**对于目前正访加的父母和祖父母

目前在加拿大的父母和祖父母可以申请长达两年的延期,向位于阿尔伯塔省Vegreville的个案处理中心一份递交变更、延长或居留在加拿大申请表(Change Conditions, Extend Stay or Remain in Canada ,IMM1249),只要满足所有标准,这些申请者将会逐案审查。

**有关父母和祖父母来自签证豁免国家

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的父母和祖父母如果对于无须签证进入加拿大,也有资格享受超级签证授权逗留两年的待遇。他们可在加拿大签证办事处申请(不收取任何费用),并证明其符合所有超级签证的要求。

如果申请人已符合所有的标准,他们会收到一个由签证办事处发出的信件,申请人在抵达加拿大后,在入境口岸向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人员提交。边境官员可以授权他们长达两年访问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