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1/33年无债纪录不保 密市明年举债4.5亿元

明报/过去33年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一直保持市府不负债的优良纪录,但这令市民称庆的纪录终要告终了。面对沉重的基建开支,加上过去数年物业税基未有显著的增长,密市明年将要举债4.5亿元,市府计划明年要大幅调升物业税率10.8%。

麦考莲(图)昨晚出席Sheridan学院密市以她命名的分校Hazel McCallion Campus揭幕礼上,被问及密市举债的问题,她回答称,为了要维持基建的水平,举债十分必要。

密市财政总监埃利奥特-斯彭德(Patti Elliott-Spencer)在早前就已经宣布,明年需要举债4.5亿元用作基建之用,逐年摊分直至2020年。

密市近年的新地产发展项目不断萎缩,新建的住宅数目亦放缓,市府只好向外债,应付基建开支,得来的贷款将会用来翻新和建设下水道、道路和公交系统。

市府要向外举债,加上提议明年大幅调升物业税率10.8%(密市纳税人支付的物业税还包含有皮尔区域政府和教育税的另外两部分),似已令致向来受市民爱戴、全国第6大城市市长麦考莲的名声受损。

密市市民明年坏消息不绝,除了市议会已通过明年要调升巴士费用外,还要面对公交服务的削减,与此同时还要面对多项收费,譬如是康体活动费用、停车收费和商业牌照费用等等的增加。

密市市议会将在本月12日讨论明年预算案。

对于密市来说,向外举债确实是敲响了警钟,除了明年要举债4.5亿元之外,市府未来20年还要面对10亿元的基建费用的财政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