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加和会探访原住民之旅 记者发现港人千里孤坟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邹治国报道/加国与原住民真相及和解联会(简称加和会)主办一连两天的关怀原住民活动“进入华人及原住民历史之旅”,一行45人本月13及14日前赴卑诗省内陆菲沙河谷(Fraser Valley)与原住民对话,探访了6个原住民保留区,送上400磅食物。探访团在卑诗前淘金重镇利鲁厄特(Lillooet),偶然发现一座逾半世纪的香港人千里孤坟,墓中先侨来自新界沙田插桅杆村,反映卑诗内陆早期也有香港移民。

该座港人的千里孤坟,是随团采访的本报记者在利鲁厄特坟场发现,墓碑是一块深色云石,平躺草丛堆里。由于日久失修,部分文字被野草及泥土遮盖,但仍可看到碑上刻着中英文,中文刻着“詹茂勋之墓,新界沙田宝安县,沙田插桅杆村,英文刻着“Jim Qui July 18 1882-Jan 20 1953”字样。

估计1920年代初期抵加

从墓碑文字估计,来自沙田插桅杆村的詹茂勋,生于1882年,卒于1953年,终年71岁。由于加国从1924年至1947年间实施《排华法》,全禁华人移民进入,估计墓中先侨在1920年代初期或更早抵加,直至过身也可能未回过香港,后人或友人特在墓碑刻上他在港生活过的沙田插桅杆村之名。

宁静小镇利鲁厄特距温哥华约240公里,总人口约3,000,多为原住民,甚少华人。昔日这儿是出名淘金重镇,但1880年代淘金热潮退却,这里就较少外人迁入。估计墓中的先侨自香港抵加时,并非前来淘金。

该项关怀原住民活动,一共在卑诗内陆探访了奇姆(Cheam)、利鲁厄特、列顿(Lytton)、柯里山(Mountcurrie)、布里奇奇河(Bridge River)和方丹(Fountain)等6个原住民保留区,并向其中一经常受水患困扰的柯里山原住民保留区,送上400磅食米、罐头等食物。

据加和会创办人朱伟光表示,在加国历史里,华人与原住民都曾受不公平对待,但加拿大政府至今仍对这些不光彩历史“遮遮掩掩”,不愿列在教科书上。他希望通过由华裔发起的关怀原住民活动,加深民众对原住民的认识,推动种族和谐。朱伟光自1990年代即推动和解工作,至今带过约1,500人探访原住民保留区。今年9月份,他将带领一团由土生华裔及非华裔组成的探访团,再访保留区。

本报从下周起,陆续刊出探访原住民之旅的报道,包括在一处曾有华工建铁路的荒废山洞,发现一枚估计逾百年历史的生锈铁路巨钉,以及揭开原住民谋生神秘面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