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3/加国五台山第一柱浇注完成


(图为已经浇注完成的“五台山第一柱”主柱之一的混凝土地基。摄影:马志宇)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备受关注的加国佛教四大名山建筑现场传来喜讯,在加国五台山基础建设中,两根被誉为“五台山第一柱”的大雄宝殿主柱混凝土地基浇注已于日前顺利完成。

据负责该项目工程师马志宇(David Ma)介绍,被誉为“五台山第一柱”的大雄宝殿主柱混凝土地基浇注已于2011年7月4日顺利完成。他说,这是五台山大雄宝殿最为重要的基础部分,在工程图上为C1(Column 1)。

马志宇说,“五台山第一柱”共有两根,直径均为900毫米,两柱间隔16.2米,将直接支撑总长18米、高度1.2米、高度400毫米的独木长梁。

据悉,该长梁的材质为购自老挝的珍贵花梨木,成材约9立方米。仅该长梁原材料的成本就达人民币15万元。

马志宇工程师介绍说,“五台山第一柱”每个柱子的基础面积3.2×3.2米,即10平方米,厚度850毫米。他说,根据地质报告,地基设计承载力达到每平米48吨。

据了解,加国五台山占地550多英亩,相当于5个天安门广场,其中大雄宝殿及配套工程将需三至五年完成,再加上观音殿、地藏殿、天王殿、大山门等,最终建成五台山,需耗时15至20年。而总面积达1350多英亩的加国佛教四大名山的全部完工,预期需时80年,堪称一项千秋伟业。

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主持达义法师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气势恢宏的加国五台山大雄宝殿为仿唐建筑,主体建筑宽44米、深33米,总高度17.8米,建筑面积1418平方米,比中国五台山的蓝本还要宽、深、广一些。大雄宝殿采用老挝进口的红花梨木达2800立方米,屋顶瓦片全部采用上等浇铸青铜,用料达160余吨。

据马志宇工程师介绍,大雄宝殿共有34根立柱,其中32根是直径560毫米立柱,另外两根便是大雄宝殿正面的立柱,直径900毫米。该项工程基础(±0.00)以上的主体全部为木质构造,并以铜瓦铺盖。基础之下的建材则主要是混凝土,包括立柱桩基、竖墙等。

据信,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单株树木裁下的独木木梁,将有望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达义法师向记者表示,申请该项世界记录将在大殿建成之后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