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6/国家宗教局官员:大力支持加国佛教四大名山建设(组图)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牟竹霖报道)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此间表示,国家宗教局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将大力支持加国佛教四大名山的建设,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佛教与世界各国佛教加强交往、交流与合作。

以中国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为团长的国家宗教事务局代表团,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率领的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7月6日访问加拿大湛山精舍并将参观正在兴建的加国五台山,受到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住持达义法师及众信徒的热烈欢迎。

蒋坚永在致辞时表示,在人类历史上值得永远纪念的人物,是那些具有舍身奉献的人,他们的人格和言行超越时空,光照汗青。法显大师、玄奘大师曾远涉重洋、策杖西征,为的是舍身求法;鉴真大师劈波斩浪,东渡扶桑,为的是舍身送法。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楷模。求法、送法的同时,求来送去了不同国度的文化精髓。这一求一送,生动体现了佛教高僧们胸怀天下、奉献众生、觉悟众生的博大情怀。

蒋坚永表示,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白求恩已成为中加友好的象征,他就像一位舍身取义的化身菩萨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你来我往,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交流、合作、互助、共荣。

蒋坚永说,佛教对世界文明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各国文化中都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佛教自东汉传入中国,经过中国固有文化的改造、吸纳和融合,已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蒋坚永指出,开展国际交流是中国佛教的一大优良传统。同时,中国佛教亦不断走向世界,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北美地区生根发芽,近数十年来在北美地区一座座寺院拔地而起,佛教团体也不断增多,法务活动和佛法教育亦由寺院走向社会。

蒋坚永高度赞扬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发起筹建的加国佛教四大名山。他说,加拿大佛教会从1968年创立至今,协同湛山精舍共同创建了十座道场和正在筹建中的加国佛教四大名山,旨在提供中西有缘人士修学佛法和了解文化的场所,希望借助四大菩萨的威德,感化世人离恶向善,可谓意义深远,功德无量。

他相信建成后的加国佛教四大名山将是北美佛教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不仅能够宣扬佛教智慧、慈悲精神,又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现中国唐式建筑的经典艺术,同时更能促进中国和加拿大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蒋坚永说,乐渡长老、性空长老、诚祥长老,以及达义法师弘扬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宣扬中华文化,促进友好交流,使加拿大佛教会及湛山精舍享誉全加、北美,成为在多伦多弘扬中国大乘佛教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佛教组织之一。衷心希望加拿大佛教会和湛山精舍为世界佛教事业的发展、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承、加拿大多元文化的建设作出新的重要的贡献,在加拿大佛教史、中华大乘佛教史上写下崭新的篇章。

净慧法师表示,佛教是世界性的宗教,其富有生命力的大智慧、大慈悲精神,同样为科技发达的西方世界所接受。净慧法师称自己与湛山精舍三位开山长老亦师亦友,现任住持达义法师也正当春秋鼎盛之时,故乐观期待加国四大名山早日圆满竣工。

在活动后蒋坚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宗教事务局将采用不同的形式,协调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对正在兴建的加国佛教四大名山进行对口支持,包括派一些出家人前来协助事务。他指出这对中加文化的交流,促进中加两国的友好交往和发展具有很大意义。

在达义法师的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当日下午前往位于安身彼得堡市的加国佛教四大名山施工现场考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妙江法师当场允诺,将敬造五尊9米高文殊师利菩萨坐像捐赠给加国五台山,实现中国五台山对加国五台山的对口支持。据估价,每尊价值约30万加元,预期2年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