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6/江泽民病逝不实 家人及高官无异动

-江泽民病逝不实 家人及高官无异动
-江泽民还有多少影响力?北京为何讳莫如深?
-江泽民生死不明 牵动中共十八大布局
-美媒:江泽民逝世传闻传出时机敏感
-北京封锁江泽民消息 为政治斗争抢时间
-一场轰动全球的大戏:谁最怀念江泽民
-独家报道的后果:江泽民不死亚视死
-北京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热传江泽民逝世 内地网站抢登永垂不朽
-也来说说中国历史上皇帝驾崩的“秘不发丧”与密室政治


江泽民病逝不实 家人及高官无异动

多维新闻/关于目前传言的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病危甚至已经逝世的消息,多维新闻连日来不断向几位接近江泽民家人及官方的高层人士进行核实,确认江泽民病危或病逝的消息不实。据透露,江泽民日前曾在上海治疗过一段时间,但是由于低烧等问题持续而无法痊愈,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而转往北京持续治疗,目前身体状况已经稳定。

此前5月份亦有消息称,江泽民在4月份曾大病一场,一直在调养中。中共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一些党内元老,如李鹏、朱镕基、曾庆红、宋平等皆有出席。由于江泽民没有在这次重要的7月1日庆祝会上现身,包括微博和海外媒体均传出江泽民病重、病危甚至逝世的消息。

多维从接近中共高层的消息人士处获悉,早前江泽民曾在广西旅游时,被蚊虫叮咬而引起并发症,曾在上海治疗一段时间,但是低烧问题日益严重,因此在医生的建议下,转入北京301医院治疗。有可靠消息来源证实,江泽民病情稳定。另外也有接近高层人士指出,国家主席胡锦涛上个星期谈及江泽民的病情时提到,江泽民吃了很多红烧肉,言外之意,江泽民的健康状况并没有外界传闻的糟糕。

江泽民的姨外甥吴志明(江泽宽之子),现任上海市政法委书记,此前一直陪伴江泽民的左右,因此他的行踪也备受关注。多维新闻从上海的消息人士了解到,吴志明6日晚在上海以依旧外出餐叙,显示江泽民的家人并未改变行程或前往北京。

香港亚视6日约18:00则播报江泽明已经病逝的消息,并同步刊登在其网站,但是该消息一直未获得官方证实。

播出数小时后,约 21:15,亚视因无法证实该消息而撤下该报道,表示将继续跟进,随即恢复原来计划播出的节目。

据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1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等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政治局常委贺国强目前正在国外正常访问,部分中央部位也未接到出京领导必须归来的命令。

江泽民现年84岁,曾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赵紫阳被撤职,江泽民继任总书记一职;1989年11月9日,江泽民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由此,江泽民成为第三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核心。2005年3月,江泽民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完全交棒给胡锦涛,完成中共领导人交班。

(洪砂 陈斐 撰稿)

江泽民还有多少影响力?北京为何讳莫如深?

德国之声/最近两日,有关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健康状况的消息引起了海外华文媒体的关注,甚至就连韩国、日本等一些国际媒体也纷纷猜测。

虽然真相至今不得而知,但一个离任已近十年的前领导人的健康状况至今还如此为人关心,而中国官方至今也不公布任何消息,至少从某一个角度折射了中国政治的不稳定性和不正常性。

中国官方为何讳莫如深?

几天前中共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时,许多前领导人都出席了纪念活动,唯独江泽民缺席。最近几天一些博客和海外网站一度传言他在北京的301医院已病危甚至逝世。今年五月有媒体报道,江泽民在4月份曾大病一场,但已痊愈,正在调养中。但据总部设在美国的多维新闻社引用接近高层人士的消息称,江泽民的健康基本比较稳定。

在中国政治历史上,领导人的健康状况一直是人们观察中国政治的重要指标。近到十几年前的邓小平,远到三十多年前的毛泽东,其健康状况始终是海外媒体津津乐道的对象。其实,这本身并非中国的专利,几乎所有的共产党体制的国家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前苏联也是如此。因此,记得以前曾有西方学者据此写过一本书,在前言中这样写道(大意):如果一个飞机的飞行员起飞时身体患有严重疾病,那么客机上乘客大抵都不会同意他担任此次飞行的任务;推而广之,对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也是如此。但是,由于共产党国家的人民没有了解自己领导人健康状况的权利,因此就会引发更多猜测。

无论是前苏联还是中国的毛泽东、邓小平,在当时都是对中国政治和命运握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在政治和媒体均不透明的情况下,海外媒体对此报道得津津乐道,恰好折射了中国人民命运的无奈。但今天海外媒体津津乐道报道的江泽民,却是 – 如前所述 – 一个离任已近十年的前领导人。无论是海外媒体报道得津津乐道,还是中国官方对此的讳莫如深,似乎都在间接印证一个道理:江泽民虽然离任将近十年,但对中国政治仍继续拥有影响力;不然人们就无法解释中国官方对此的讳莫如深。

江泽民还有多少影响力?

江泽民对今天和未来的中国到底还有多少影响力?这确实是一个值得观察和研究的问题。九年前江泽民卸任时,其继任胡锦涛曾被人称为中国的”儿皇帝”,因为在当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个常委中,绝大部分是江泽民的亲信和人马。

但九年过去了,胡锦涛的第二任期也已接近尾声,江泽民对胡锦涛的影响力在相当程度上已有所下降。胡锦涛零五年开始连续调整对台和对日政策,近年又提出”科学发展观”,都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胡锦涛在内政外交问题上不但体现出与江泽民不同的思路,而且有付诸实施的资源和能量。

不过,在人事问题上,江泽民似乎依然拥有相当的话事权。最典型的就是在习近平和李克强两人的职务安排问题上。众所周知,按照胡锦涛的想法,李克强应该成为总书记的接班人,而且几年来一路都在往这个方向培养李克强。但前几年,正当所有人都认为李克强是胡锦涛既定接班人的时候,习近平犹如”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忽然成为总书记的接班人选。据海外媒体报道,其间江泽民运筹帷幄的作用不可低估。

转眼间,距离决定中国最高领导层移交的中共十八大还有一年多,正是各派力量角逐的关键时刻。在这个时刻,在人事问题上依然拥有话事权的江泽民的健康状况,自然是各方关心的焦点,而中国官方的讳莫如深也正由于此。

中国权力过渡的微妙变化

但客观地看,今天人们对江泽民健康的关注,与十几年前对邓小平健康,乃至三十多年前对毛泽东健康的关注,已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当年对毛泽东和邓小平健康的关心,让人产生似乎毛泽东或邓小平一走,天就要塌陷的感觉;但今天在江泽民问题上却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这从某种程度上,也折射了中国政治近些年发生的微妙转型和变化。

中共历史上的权力移交,无不伴随着高层激烈的路线斗争。最近二十多年来有三个变化值得关注:一是由邓小平开启的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虽然邓小平本人自己最后也并没有完全做到这一点;二是在江泽民时代开启的权力平稳过渡;三是最高层任期基本确定为两任,而且进入政治局常委的年龄不能超过六十八岁。

上述三点里,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和第三点。从江泽民过渡到胡锦涛,是中共历史上第一次最高权力平稳过渡,而其前奏则是 1997年江泽民与乔石的权力斗争,以乔石自动退出,江乔两人之间达成某种协议或交易收场。虽然这样的权力过渡与现代民主模式相差甚远,但对中共而言,却已是令人关注的变化了。

如果将这一切称为中共的转型的一部分,那么对江泽民健康的关注,可能是这一转型的另一个侧面。只不过这个侧面”横看成岭侧成峰”,积极面和消极面互相参半而已。

江泽民生死不明 牵动中共十八大布局

世界日报/江泽民传出病危,对近在眼前的中国政局和中国发展大势,应当没有直接影响,但人人都相信,如果江泽民一走,影响最大的是正开始筹备的中共十八大了。

中共十八大预定明年秋天召开,作为中共五年一度的全国代表大会,将决定两件大事,一是政治路线的调整和确立,二是中共党的领导层换届。在中共十八大后的二○一三年春,召开全国人大会议,前者由中共党的主张转为国家发展大计,后者则由中共党的人事蓝图,转换为国家和政府领导层的全新人事组合。

北京政界很多人都相信,尽管中国正在刮一场“红色风暴”,但不意味中国正在向极左转向,也不意味将有一场左派和右派的全面交锋。如果同意这个判断,则江泽民的安危对中国政治发展来说,不是重大转折因素。

江泽民在今年春节期间一个私人谈话,现在看来有点政治遗言的味道,其中放在第一的,是他强调“政治改革还是要搞”。而中国的改革可能更加艰难,但中国的开放是谁也不能扭转。

江泽民身后变数大的,当是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因为江泽民在和不在是两样。

人们最关注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大位由谁坐,习近平这个由江泽民一手举荐的接班人,会不会生变。

有人认为,江推举习近平,是一偿隔代指定之愿。而胡锦涛这时有时间、也有能力,在中共十八大时推倒重来,选自己的人如李克强接班。

中共的人事安排不见得有章法,但有一定的政治逻辑。回顾起来,一九九七年二月邓小平逝世当年秋天的中共十五大,胡锦涛这个中共十四大安排的接班人,还是如常接班。这就是中共人事安排的内在逻辑,从邓小平身后起,就没有一言九鼎的政治强人。提名要靠协商,定位要靠党内一定民意博弈。习近平不论协商中或博弈下,已立稳脚跟。用一名退位元老的话来说,习近平如果没有重大失误,这个班接定了。

另一可能出现的变局,是胡锦涛留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原来还可能有点模糊,江一去,可能会成定局。中共十八大核心人事安排,一是总书记,一是军委主席,胡锦涛要不要仿照邓江模式,留任两年,有极大争议,在重要关头表态可能影响这个安排的,正是前军委主席江泽民。江泽民一去,胡锦涛可以打消最后顾虑,军委主席延任二、三年,将成定局。

最后是中共领导层班子,或者说中共十八届政治局的组成上,江泽民在否,变数可能相当大。

今天中共的人事政治与早年大不同,邓小平时代有所谓“八老治国”,“八老”发威,连在任的总书记都可能被拿掉。江泽民时代,以邓小平逝世为分界线,标志元老政治收尾。胡锦涛时代,江泽民不算垂帘听政,但重大事情上会插手,特别是人事问题。

对人事安排愿意说、敢说又能说的江泽民如果一去,除了曾庆红,前任政治局常委没了“核心”,在人事大事上影响力收缩,朱镕基、李瑞环等人,除捍卫自己的历史地位,宁愿袖手。没有元老对大名单指手画脚,中共人事布局的主线主要是胡锦涛、习近平的政治交易了。这也使得未来从政治局常委到政治局委员,多数位子都可能面临变数。

当然,在江泽民身后有可能发挥出相当政治能量,又主要影响到人事布局的,就是曾庆红了。

美媒:江泽民逝世传闻传出时机敏感

多维新闻/针对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近日被传病危甚至已经逝世,美国媒体重点放在中国国内网络审查和封锁,认为中共将国家领导人健康状况视为国家机密是由于担心影响到中共团结及政治稳定,而中国互联网应对有关“江死讯或病危”则凸显了中共领导层在消息灵通社会仍然保持神秘性的难度。

《华盛顿邮报》7月7日称,江泽民逝世传闻传出时机敏感,因为中共正准备2012年权力交接。而江则被视为曾在幕后将自己喜爱的候选人推至中央政治局常委行列。中共对于高级官员的基本健康状况都予以秘密对待,所以此次江病逝传闻没有任何官方回应也没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而且,这一传闻在中国微博圈爆炸式传开,正挑战中共传统上对信息的操纵。

该报评价江泽民称,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掌权以来,江广泛被认为是自由市场经济体的改革者,降低了中国国企在商业的地位,并将中国带入世贸组织(WTO),改善了中美关系。而且,江也是一位避免以流血冲突应对学生抗议的领导人。

该报还特意提到2005年去世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称中共官方低调宣布了赵的逝世,以阻止针对六四事件的争论被重新点燃。该报称,相关搜索被封锁说明中共意识到了当前针对江的各种猜测,所以已下定决心予以压制,对任何有关江报道的时机和方式进行控制。而且,当前中共领导层也可能对公众如何回应江最终逝世感到敏感。

《纽约时报》称,尽管有海外华媒和香港媒体报道江泽民因心脏病接受治疗,但其他媒体则报道称江健康状况并未处于危险。该报认为,中共一直以来将国家最高领导人健康状况视为“国家机密”,这明显是由于中共担心相关疾病会影响党表面上的团结以及中共政治稳定。而且,中国前总理李鹏和朱镕基都出席了此次大会,而江泽民的缺席则显而易见。前一次是江公开露面是在中国建国60周年庆祝大会上。另外,中国外交部对有关江的传闻也是拒绝置评。

美联社称,和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1997年去世不一样的是,针对此次有关江的传闻,中国政府和社会还是照常走势,股市没有什么异样(邓小平去世传闻曾多次引起香港股市震荡,投资者担心邓的逝世会“带走”他所引领的资本主义改革)。美联社还注意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还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1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等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中国央行还最新决定加息25个基点。

该还社将中国互联网针对“江死讯或病危”传闻的审查比作“猫鼠游戏”,称这凸显了两点:一是中共领导阶层仍然存在的保密度;二是在当前这一消息灵通的社会保守这种秘密的难度。美联社还引述诺丁汉大学的中国问题学者Steve Tsang还称,人们不会看到什么“宫廷政变”,江(即使)死后也不会有任何中共领导阶层的改变,也不会有任何中共重大政策被逆转。

《时代周刊》6日题为“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去世?媒体审查不容许有任何揣测”报道称,尽管江病危或逝世的传闻引爆了互联网,但人们今后记忆中的江必将是一位懂得如何“优雅退出”(graceful exit)的人。

该刊称,江在上世纪90年代成功保持了中共党内团结,在中国经济一度被认为几近崩溃时,江却亲自监督了中国现代化的进一步推进。而且,最重要的是,在他任期后期,他先后将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权衔交给了胡锦涛,避免了中共历史上曾有过的权力纷争。

以上媒体提及中国对江逝世传言的封锁时称,“江”、“江泽民”、“心肌梗塞”、“总书记”“心肌梗死”、“301医院”、“肺”以及和其他有关死亡的委婉语都被封锁,认为北京在阻止有关江健康状况的消息传出。美联社称,江逝世或病危的传闻在中国网络散播后,网络审查人员开始超负荷予以过滤,反而刺激人们杜撰出更趋模糊和“独出心裁”的网贴。《华盛顿邮报》称,网民发现了彼此交流的创意方式,比如用“River”指代江泽民。

北京封锁江泽民消息 为政治斗争抢时间

苹果日报/江泽民缺席本月 1日的 90周年建党庆典后,网络有关其健康的传闻骤增,有人绘声绘影地描述北京 301医院、上海华东医院的紧张气氛,甚至有人声称老江已辞世,中共高层将择机发佈讣闻。这类消息究竟是网民兴之所至的调侃之作,还是权斗中的中共高层对外放风、测试民意的结果?

江泽民未能与李鹏、朱鎔基等退休领导人一齐出席建党庆典,毫无疑问,是健康出现严重问题,也是近日有关其病危、病逝消息取信于人的基础。不过,很难想像,如果江泽民作古,官方发佈消息的速度会慢过当年发佈邓小平的讣告。要知道,就算 1976年毛泽东病逝的消息虽然迟了 16小时才向公众发佈,但内部早已开始传达,负责播出讣闻的中央电台的工作人员也在上午 11时接获消息,并在下午 3时播出有重要消息的预告。

由此来看,所谓江泽民在上月已病逝、在昨午病逝的消息,都不足为信。以现时网络渗透力之强、速度之快,只要消息传达到传媒,就难以掩盖。试图封锁消息,只会令外界有关中共高层权斗的传闻更加甚嚣尘上,令现任中共领导人被取笑。其实,连中共政坛一代强人邓小平病逝,对中国政局、政策走向都未产生特别影响,中共领导人有甚麽理由害怕及时发佈江泽民的讣闻呢?

但是,在一个将领导人的健康当作国家机密的国度,领导人的健康、生死消息,成为权斗的工具又不足为奇。特别是经历过文化大革命洗礼的中国政坛,对领导人是否在官方报章亮相所代表的地位是否稳固最为敏感,因此,选择一定时机散佈领导人的健康消息,既可测试民意,又可以扰乱对方阵营,在网络无远弗届的今日,发佈有关消息及营造相关气氛,更是易如反掌,更毋须担心消息证伪后的政治代价。

可以说,有关江泽民病逝的传闻,对中国政局的干扰、对传媒和网络的困扰,远甚于真正的讣闻。

一场轰动全球的大戏:谁最怀念江泽民

明报/有关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健康状况的传闻不胫而走已经数天,以84岁的高龄,江泽民的健康出现问题,一点也不奇怪,问题是一个卸任已经6年多的前领导人生老病死,还能引起民间如此广泛的兴趣,在世界各国实属罕见。

很难想像美国前总统老布殊或克林顿在若干年后,仍能如此动见观瞻。中国的老人政治传统,令卸任领导人政治影响力仍馀热不散。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邓小平时代的「八老」,如陈云、王震、薄一波等,而现仍在世的万里、乔石、宋平、李鹏等人,也不能说政治影响力全失。只不过,那些被称为江系人马的大员现已渐淡出政治舞台,李岚清、曾庆红等都已退休,黄菊已去世,即使在位者贾庆林、李长春等人,离退休亦不远矣。至于说现任省部级的江系人马,多少有些穿凿附会了。

近年来,江虽不时出现在公开场合,但未闻对中央重大决策有任何重大影响。他还任军委主席的时候,被指受他欣赏的卫生部长张文康就因SARS瞒报而被撤职;他卸任不久,被指由其钦点的香港特首董建华也黯然辞职;他卸任3年后,被视为其嫡系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撤职查办;就连今年中箭落马的原铁道部长刘志军,都被指是江系人马。近6年来,伴随江泽民干政的耳语传闻,不断有被指是江系人马者出事。

其实,江泽民的历史定位,早在05年3月他卸任国家中央军委主席时已可定论。由于其任内的亲商政策,内地民企老板应会较怀念他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令私营经济出现了飞跃发展;正是他的「三个代表」理论,令资本家得以加入中共;在华外商也会怀念江泽民时代,90年代中国加入世贸,外资在中国获得超国民待遇,在内地攻城掠地,惜黄金时代一去不返。

独家报道的后果:江泽民不死亚视死

苹果日报/亚视宣布取消江泽民特备节目,观众哗然。亚视画面

亚视昨日傍晚新闻率先全球独家报道江泽民逝世,但消息到晚上仍未获证实,各网上讨论区网民纷纷热烈讨论死讯真假,大家更关注“到底江泽民死定亚视死?”另一方面,昨晚“阿牛”曾健成等十人手持香槟,去到中联办门外“庆祝”,互相碰杯,但没有叫口号,十多名警员在旁监视,约半小时后上前劝喻各人离开。

由于其他电视台都无报道江的死讯,全港都留意到亚视的报道,网民称,王征出动秘密武器,亚视收视一定破纪录。网民更将亚视报道片段放上 YouTube。但之后亚视突然抽起江泽民特备节目,有网民笑称“江泽民复活了”,有人声言会向广管局投诉亚视发布未经证实消息。

香港讨论区有网民说:“今次一系江泽民死,一系亚记死!”高登网民则认为:“如果死了,就是泄露国家机密;未死,就是诬陷政要。死唔死, ATV都要执。”有人更指:“如果有 23条, ATV真系不得了。”

江泽民“死讯”传出后,虽未经官方证实,有网民已在 facebook成立“各界庆祝江泽民逝世筹备委员会”,至昨晚 11时有 1400名网民 like。有网民称:“江主席 80几岁先死,系笑丧,全国应热烈庆祝。”《苹果》记者

网民金句

“今次一系江泽民死,一系亚记死!”

“如果有 23条, ATV真系不得了。”

“江主席 80几岁先死,系笑丧,全国应热烈庆祝”

“江泽民死于心肌梗塞,亚视死于泄露国家机密。”

“成年无睇过亚视,估唔到今日亚视可以带俾我咁多欢乐。”

“死左都唔俾得人知,注定遗臭万年啦!”

北京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明报/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病重消息疯传了好几天,引起海内外关注,近日新浪微博甚至“封锁”了江泽民相关字眼,触动了各界神经,本港政圈人物亦想方设法打探消息,直至昨晚黄昏,亚洲电视台新闻报道突然引述北京消息指“江泽民病逝”,然而截至本报截稿前,官方仍未有任何相关公布,亦未有断然否认有关消息,江泽民的生死,成为了全国关注的悬念。

亚洲电视台昨日黄昏突然报道“江泽民逝世”消息,并播放其生平,其后台徽更由彩色变成灰色,中共政治局有常委继续在外国和国内各地考察或访问,北京301医院和上海华东医院门外昨日未见异常。

亚视昨晚6时35分在新闻节目尾段突播出“本台消息”,引述该台从北京获悉,指江泽民病逝,享年84岁,但昨晚7时北京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并无报道有关消息,官方新华网首页仍见庆祝中共建党90周年的横幅,并采用红色作背景,未见异样。

至于亚视这边厢,随后一直以滚动字幕播出“江泽民死讯”,至晚上7时50分,甚至将彩色台徽改成灰色,但原定宣布于9时半播出的江泽民特备节目,却于晚上9时许突然宣布抽起,并无交代原因。能够接收到亚视的广东省有线电视网络,则屏蔽了相关报道,以蓝色方块遮盖亚视的滚动字幕。

到了晚上10时半,亚视的最后新闻时段先以人民银行加息作为头条新闻,第二条才报道江的“死讯”,主播并特别表示中央未公布有关消息。新闻报道期间,转为灰色逾4小时的台徽又变回原色。虽然亚视在黄昏晚间新闻接近完结时才报道“死讯”,但据了解亚视新闻部其实昨早已收到消息,本报记者昨日尝试联络亚视新闻部总监梁家荣及副总监谭卫儿,查询为何抽起特备节目,至截稿前未收到回覆。

本报记者昨前往北京301医院(解放军总医院),门口所见并无异样,两名武警持枪在高干病房门口站岗,记者拍照时遭制止。在傍晚6时,5分钟内有10多辆高官专用的奥迪(Audi)A6陆续从院内开出。江泽民在1992年7月7日曾为301医院题字“建设第一流的解放军总医院,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往年他生病亦多在301医院接受治疗,而之前曾有传言称他入住上海华东医院,该医院昨日亦无异样。

昨日一些新闻网站都发文称“江泽民健康很好”,分别自称收到“北京权威人士”辟谣消息,指江确在4月大病一场,但已经转为稳定,现正在调养中。也有消息指江泽民已脑干死亡,但仍未拔喉,不过消息未能得到证实。

中央高官昨日如常活动,总理温家宝主持国务院会议,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欧洲社会党主席,中纪委书记贺国强继续在波兰访问行程。副总理李克强、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则在近日分别到安徽、上海考察。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说,网上关于领导人健康的传言很多,一方面是因中国权力并非法定,即使不在位的人物依然可对政治造成影响;另一方面是中国信息不透明,制止谣言传播的最好方式是公开真相,“放在阳光下,黑暗自然没有了”。

热传江泽民逝世 内地网站抢登永垂不朽

苹果日报/近日全球网络热传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病故”消息之后,各路驻京记者狂追拟确认有关消息之时,“江泽民去世”的传闻昨日爆炸式喷发,包括本港电视台、内地山东官方新闻网等,均抢闸发布,山东新闻网更以黑框通栏发讣告,打出“江泽民同志永垂不朽”。虽然新华社等官方喉舌昨并无有关报道,但网上相关消息铺天盖地。有内地人士认为,当局或在等待发布的时机。

近日“江泽民去世”传闻成海内外舆论关注焦点。海外网站相继发布江“近日病危”、“大面积心肌梗塞”等消息,内地微博、百度等网站近日也疯传有关消息,不少内地媒体从业者也加入传播,有传媒名人更以“确认挂了”、“等待发布”等短讯,推波助澜,甚至称中南海正“召回外访高官”,令江的“死讯”甚嚣尘上。大批海外驻京记者连日守候在解放军总医院(即 301医院),以期确认有关消息,但并无所获。

昨日,网上有关消息更登峰造极。新网、腾迅微博及百度等门户网上,“前核心走了”、“沉痛哀悼”等隐喻句不绝于网,多数见光不久即被删除,令这些网站出现密集的“本贴已被删除”罕见现象;“江泽民”、“心肌梗塞”、“总书记”甚至“江”字,都成为“敏感词”遭屏蔽;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江泽民”排第二,但点击入去却全无内容。

内地媒体从业者网上发言也引人注目。有北京记者称,收到中央电视台内部通告,“明天(即今日)节目调整,有重大直播安排,长度估计达 19小时”;广东电视台主播邝绍良直言:“今早到现在感觉恍恍惚惚,周身唔聚财,好似有羊大事要发生……好难受!”山东威海报业集团记者王笑天更称:“公布两个数据:下午 2点 42分;新闻联播时长 55分 29秒。”外界认为是暗示江去世的时间,及官方将有重大宣布。

就在一片山雨欲来之时,被谑称“香港中央电视台”的亚洲电视,昨晚抢在央视《新闻联播》前的六点新闻期间, 6时 36分突然发布“江泽民病逝”的消息,引“独家消息”指江已病逝,终年 84岁;之后该台还在播其他节目时以拉字幕方式,继续发布,直至稍后北京官方喉舌如央视等并无此新闻,亚视才将有关字幕删去。

内地官方山东新闻网昨午更在首页放出江泽民逝世讣告,不但配有江的相片,更以通栏黑框白字,打出“敬爱的江泽民同志永垂不朽”,并设置“各界悼念”、“江泽民一生”等栏目;网站不久无法登入,但有关截图已被广泛转贴。有内地网站编辑爆料指,收到指令要准备江病逝的报道,设计灰色调网页。故相信山东官网此举属“抢闸不当”。

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官方喉舌,至本报昨晚深夜截稿时,均无提及江泽民的消息;被指“将有重大发布”的昨晚央视 7点《新闻联播》,主持人竟是一脸喜气。有内地知名人士网上称,相信江“已挂”传闻不假,中南海或正等待宣布时机。目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仍在欧洲访问,未知是否要等其回国,才会公布消息。

本港有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昨晚透露,亚视播出江病逝消息前,他们曾向北京“高层人士”查证,对方先指“冇咁的事”,昨晚亚视播出有关消息后,对方先确认江已逝世,及后又再改口称“仲未拔喉,情况可能仲有少少震荡”。美联社昨向国新办查询江泽民死讯的传闻,但当局拒绝回应有关报道。

也来说说中国历史上皇帝驾崩的“秘不发丧”与密室政治

中新网/读中国的史书,常会看到“秘不发丧”的场景。《史记》中就有很多例子。

秦始皇死于出巡途中秘不发丧是一例。推翻秦朝的刘邦,死后也被人“秘”了一回。《史记》记载,“高祖崩长乐宫,四日不发丧”,原因是刘邦的妻子吕后准备借此悄悄诛杀跟随刘邦起兵的将领。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秘不发丧”?一言以蔽之,此乃密室政治的产物。就因为“秘不发丧”,便给人留下了暗箱操作的空间。人的生老病死,本来是自然规律,然而在密室政治条件下,有关皇帝的病和死的消息,居然是一种非常稀缺、极具效用的资源。谁率先掌握了这种资源,他就能在权力斗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否则,就很可能成为出局者,甚至丢掉身家性命。

像胡亥,因为首先掌握了父亲驾崩的消息,他便可以通过一番运作,成功继位,而他的哥哥扶苏,本来是秦始皇属意的接班人,但因为身在边关,对这一消息一无所知,最后竟糊里胡涂地被伪造的圣旨逼死了。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皇帝驾崩的疑案,如宋太祖、康熙,其身死都有一些离奇古怪的传闻。要害都是因为继承人未定,权力分配在密室中进行,难免惹人猜想和议论。

现代人一眼就可以看出,要杜绝这种现象,只有把政治从密室走向公开,将谁来继承皇位的问题在法律上确立下来。这就好比美国宪法修正案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如果总统免职、死亡或辞职,副总统应成为总统。这样做的好处是完全不给其他人觊觎的机会,可以在一种哪怕意外的情况下迅速稳定局势。

可是公开对某些人来说也有坏处,即不便于暗箱操作了,而唯独在黑暗中,他们才有混水摸鱼的便利。中国古代的法律最初向成文法迈进时,守旧的贵族们极力反对的一个理由就是,把法律条文都公布了,那我们岂非不能随心所欲了?而作为皇帝,他还有另一层考虑,用法律的形式将继承人问题确立,由于这个继承人只能产生在他的儿子中,那么,如果按照法律条文,应该接班的偏偏是一个呆子傻子怎么办?所以,皇位的归属始终只能模糊化处理,“秘不发丧”还是要不断地上演,这是中国古代政治按其自身逻辑注定无法克服的难题。

其实我们也不要怪自己的老祖宗,密室政治在古代几乎是一种通例。现代政治的发源地英国,内阁是其政府的核心,而内阁,英文的原意就是“内室”或曰“密议室”,即国王召集最亲信者商谈国事的地方,这仍然是不折不扣的密室政治。只是随着历史的演进,英国内阁不再属于国王私人,而要向议会负责,也就宣告他们最终告别了密室政治。

(摘自香港《文汇报》 作者:黄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