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0/三位华裔艺术家和他们的“120行动”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距离敲响庆祝新年的钟声还有几天,三位居住在多伦多的华裔艺术家共同策划以纪念白求恩诞辰12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艺术活动–“120行动”终于完美收官。

这三位华裔艺术家分别是郑大伟、李日天、刘建中。前两位是中国鲁迅美术学院的校友,后者曾在高校教学,自称是“被艺术”的艺术家,这三位艺术家目前均在多伦多从事艺术创作和教学工作。

郑大伟介绍说,以白求恩为主题进行作品创作的想法由来已久,甚至早在10年前就曾经考虑过。因为中国艺术家移居加拿大,来到白求恩的故乡,具备天时和地利的极佳条件。

他们几人时常聚在一起,神聊艺术和创作的点子,其中有关白求恩的艺术创作是永恒的话题。他们讨论认为,如果通过一些装置和影像表达主题,需要相关的展示场地,难度不小。但如果通过独特的形式来表现,则可以达到同样的艺术效果。对于这样的形式他们自信能够做到。

**120对撞120

白求恩1890年3月3日出生在安省格雷文赫斯特镇(Gravenhurst),2010年是白求恩诞辰120周年,120又是中国医疗系统紧急救护号码,通过120这一个特殊的数字纪念白求恩大夫,艺术创作的火花就这样碰撞出来。

这三位艺术家共同策划的“120行动”(120 Action)是一个系列活动,在3、4月份间就已经开始,直至年末才告圆满结束,其中包括重读《纪念白求恩》,安大略湖中放纸船和寄信等,而且付诸实施的行动也在原计划的基础上不断地修改。

wimg_8755.jpg
(“120行动”的三位华裔艺术家手持原始创作记录本。左起李日天、刘建中、郑大伟。捷克佳摄影)

星星生活周刊记者在一个保留的原始创作记录本上看到,艺术家们在设计上花费的功夫还真不少。位居中心的是大大的“120”三个数字,上部是经典迷你的白求恩头像,下部是位于安省格雷文赫斯特的白求恩纪念馆外景,整个画面类似靶环的图形则象征着白求恩精神的不断传播。

这个极具创意的“120行动”既有加拿大特点,也有中国元素,艺术上的结合可谓完美。他们对这一行动的三条注解是:120,白求恩诞辰120周年;120,中国紧急救护号码;120,呼唤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白求恩精神。

**重唤白求恩精神

他们最初的设想是重读《纪念白求恩》,并在白求恩诞生地给中国医疗系统内的相关机构和医院邮寄120封信件,希望大家重读毛泽东所著的《纪念白求恩》一文,改善医德医风,重塑职业理想。几位艺术家期望通过这个艺术行为能够唤起白求恩精神在中国光芒再现。“毕竟,白求恩这位曾经帮助中国人民抗战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在中国依然家喻户晓。”

郑大伟说,当初的设想还包括,希望收信者写一篇《记念白求恩》的读后感,再寄回给白求恩纪念馆并转交他们,之后在美术馆画廊举办文献展览。但后来考虑到,中加双方均涉及到官方机构,相关手续将十分繁琐,操作性较差,于是他们最终决定依靠自己的力量。他表示,艺术家能够运用艺术的形式表达对社会现象的关注,但却没有能力呼吁官方答复,从某种意义上说,艺术家已经尽责。

**读书遍布街头巷尾

据介绍,这几位艺术家读《纪念白求恩》著作的活动从夏天就已经开始,甚至在多伦多G20峰会期间,在街道上背对全副武装的警察也未间断。数码相机拍摄的数百张照片记录了他们的足迹,他们先后到访过白求恩中学,市区的伊顿中心(Eaton Center),登打士广场(Dundas Square),中区唐人街,还有著名的涂鸦小巷,Tim Hortons咖啡店,市内的公园等处。

wpicture-016.jpg
(9月24日在白求恩中学门前读书。受访者提供)

人们对于艺术家的作品,特别是行为艺术的表现形式总是会有不同的解读。郑大伟自嘲道,可能有人会认为艺术家是神经病,其实艺术家是希望利用一些特别的形式唤起民众。“大家都说120,几个人重复白求恩的名字,我们的目的就已经达到。后面再有什么结果,那将是额外的。”

**安大略湖中放纸船

2010年9月24至26日是加拿大文化艺术日,这个每年一次的活动是全加最具影响力的文化艺术活动。几位艺术家又产生了新的灵感,除在白求恩中学门前,高声朗读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纪念白求恩》外,还有精心构思的在安大略湖中放纸船。

于是,他们以纪念白求恩为主题撰写项目计划书(Proposal),虽然没有一分一毫的资助拨款,但这个别具一格的创意获得主办机构的高度称赞。

26日晚,文化艺术日的最后一天,他们经过事先勘查,选定在多伦多市东部Lawrence Ave与Rouge Hill Dr的Fairport Beach放船。那里有条小河直通安大略湖,水的流速非常平稳缓慢,放船位置又正好位于一座铁路桥下,站在上面的平台观测极为方便。

wdsc07622.jpg
(9月26日在安大略湖中放纸船。受访者提供)

放送到安大略湖中的120只纸叠的小船其实并不简单,饱含了制作者的一片深情。制作小船的纸张均复印有《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纪念白求恩》文章原文,每个折叠而成的小船上面都载有一小盒点燃的蜡烛,而且,每个小船上都有一个签名,其中既有艺术家本人的签名,也有学生和家长的签名。据介绍,仅仅是签名就花费大半天的时间。

整个艺术行动过程持续两小时,回忆当时的情景,这三位艺术家至今仍十分激动。郑大伟说,把小船摆好,蜡烛点上,顺流放送,小纸船如一条彩带缓缓飘向远方,特别是纸船的烛光在万籁寂静的夜色里一闪一闪,就像星星一样闪烁不停,那个场景简直难以忘怀。

**北上寄信完美收官

“我们终于把信寄了出去,刚刚回到多伦多。”12月29日下午,活动策划着之一的刘建中在电话中兴奋地对星星生活周刊记者说。此举意味着他们策划的“120行动”终于在2010年年末划上句号。

令人意外的是,他们最后完成邮寄信件行动的地址并不是格雷文赫斯特镇,而是多伦多北上白求恩纪念馆途中的Washago小镇,近11号公路和169公路的交界处。这里距多伦多的车程是120分钟。这个120为“120行动”加上最后的数字注脚。

w_120-005.jpg
(12月29日,刘建中和郑大伟在安省北部的Washago小镇邮寄信件。受访者提供)

白求恩在他的遗嘱中说,将一个大皮箱邮寄回多伦多的Wellington街10号,这是白求恩在加拿大有记载的最后一个地点。艺术家最后的行动就是从这里开始,之后北上行驶120分钟,然后就近找一个邮局,将120封信件全部寄出,这个地点便是Washago小镇。

刘建中解释说,白求恩精神要成为一个社会公德象征的路途仍然漫长,他们最终决定不能走到格雷文赫斯特小镇,而要在朝圣的路上感受并传递白求恩的精神。他说,艺术的落点要巧,也要有张力,最终选择的这个地点其实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