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1/新烟包警告标签 能否实施成疑

(渥太华30日加新社电)卫生部长阿卢卡克(Leona Aglukkaq)周四宣布,扩大烟包警告标签,强化对年轻人、新移民及文盲人士的反吸烟宣传。

但烟草公司说,加人已很了解吸烟的健康风险,因此新标签的效果不彰。健康权益倡导者则质疑,渥京政府实施这一策略的决心。

阿卢卡克周四宣布,她计划将烟包的警告标签增大到75%的面积,包括正、反两面,上面清晰印有吸烟对健康的危害,目前的标签面积比例为50%。

新标签将循环使用16种不同的警告信息,这样它就不会随时间推移而失效。官员说,新警告信息将更大、易懂、触目震撼,能引起年轻人、不懂英法语者、以及不识字人士的关注,现有警告标签对这些人的效用很低。

此外,当局将发起第2波宣传运动,利用社交媒体及著名反吸烟先锋塔博克斯(Barbara Tarbox)垂死的见证,她42岁死于肺癌。

阿卢卡克说,该社交媒体宣传策略会很快推出,特别针对年轻人。约23%的20至24岁加人是烟民,高于全国18%的吸烟率。

同时,联邦及各省政府已原则同意,设立一条全国“戒烟”热线,帮助不愿戒烟者戒烟。

但新警告标签在实施前,需制订新条例、谘询公众,烟草公司也需一段过渡期,因此即使一切顺利,新款香烟包装1年内或未出现。

随渥京传言2011年或有大选,论者质疑保守党政府,能否实施他们的计划,特别是阿卢卡克落实改变时,已表现出行动迟缓。

加拿大帝国烟草公司(Imperial Tobacco Canada)发言人加尼翁(Eric Gagnon)则说:“我们很失望,部长决定放弃打击私烟的承诺,反而针对合法烟草业实施新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