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媒体裁员新闻缩水 受众知情权或被剥夺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崔源明/有卑诗传媒学者指出,一些传媒机构减少人手以及缩小运作规模,将导致地方新闻不受重视,不少报社和地方电台都将关门。而目前加西环讯(Canwest Global)正在整理债务期间,CTV环球媒体(CTV Global Media)在裁员,加拿大广播公司(CBC)也出现严重预算失衡。

卑诗大学新闻学院的客席教授弗莱彻(Fred Fletcher)表示,他并不看好卑诗的两份主要英文报纸可以在新形势下生存。

因为在加西环讯近年收购活动中,把GlobalTV、《温哥华太阳报》、《省报》和好些社区报纸纳入其传媒王国下;受到金融海啸冲击,加西环讯现须面对债务重整,在3月11日之前集资39亿元。去年11月,该集团表示会削减350个岗位。

弗莱彻周一在CBC的访问中,作出悲观预测,他指一些小型电视台或将因为无利可图而关门,包括维多利亚(Victoria)和基隆拿(Kelowna)的电视台在内。

他又表示,30岁以下的人当中,目前只有五分之一经常看报纸。他们转而多看互联网、有线电视。传统广告收益下降,新媒体收入又养不起大型新闻社的运作。

有Netscape的媒介创始人安德烈森(Marc Andreessen)上星期接受美国一家媒体访问时,更认为必须壮士断臂,尽快停印美国的报纸,因为投资者不买这类传媒股票。他更形容报业的现况就好像昔日音乐工业般江河日下。

但时事评论员陈作人就指出,新闻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如果为节省成本而裁员,地方报道减少后,那么读者和观众得知身边世界大事的权利将受剥夺。至于传媒高层为了经济欠佳而削减前线新闻人手,只是肥上瘦下,始终都不能止血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