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回女披面纱审讯闹争议

加通社多伦多2日电/在加拿大,宗教信仰是否凌驾于法庭审判程序?安省高等法院一位法官,2日决定聆听一名疑遭性侵犯的被害妇女陈述,以决定是否准许她依照回教教规,围着只露出眼睛的面纱(niqab)出庭作证。

在去年秋年举行的审前庭讯中,依法不得披露姓名的该妇女要求围着面纱作证,被告律师指称面纱妨碍了他们的质讯;受害妇女律师大卫.伯特表示,法庭现在必须在宗教信仰,及被告有面对控告人的两种权利中取得平衡。伯特2日在法庭外指称,这项争议相当有意思,现在法官得就这两项最高法院皆认为应受保护的权利,在审理该案过程中维持平衡。

伯特表示,宗教信仰抵触法庭程序的情形以往曾有案例,至于是否可以在作证时头罩面纱,加拿大以前并无判例,目前纽西兰有一宗类似判例,在英国有一些尚未成为判例的判决书,在美国有一宗小额法庭判例,迄今大概仅有这些法律文件可供参考。

安省高院法官法兰克.马诺柯2日同意将针对面纱问题,于3月13日当庭耹听控方及辩方意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