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皇家安省博物馆罕有展览 17幅中国名画供赏

包括《乾隆南巡图》巨幅画卷

明报/一个名为“妙笔传芳--默德格( Mactaggart)艺术收藏”中国绘画精品展已在皇家安省博物馆(ROM)开展,所展出的17幅明清至近现代作品中,引人注目的珍品包括有《乾隆南巡图》巨幅画卷其中一卷,以及描绘乾隆朝对西北边疆用兵,打败准葛尔部落及平定回疆叛乱;同治年间平定北方农民起义军“捻军”等宫廷画作。

作为加拿大收藏中国古画最重要的私人收藏家之一,爱蒙顿慈善家默德格家族在2005年4月将一批价值无法估量、数量约700幅的中国古代及近代画作和纺织艺术品,捐赠给阿尔伯达大学博物馆,此次皇家安省博物馆所展出的17幅画作,皆是选自阿省大学博物馆的默德格艺术收藏品,该展览是首次在安省展出,在北美亦甚为罕见。

“这个展览给予安省公众有机会在视觉上欣赏到中国古代灿烂的文化艺术,不仅了解当时的中国社会原貌、民俗文化等,亦可欣赏中国画或写意、或写实或工笔的画风与技巧等。”

皇家安省博物馆研究中国古画的副研究员曾嘉宝表示,由清代宫廷画家徐扬奉命而作的《乾隆南巡图》共有12卷,画卷从宫廷失散后,目前保存在世界各地博物馆的共有6卷,包括在中国故宫、美国纽约、法国巴黎的博物馆都有珍藏,其他画卷则下落不明;今次到多伦多展出的这一卷是第二卷,展现的是1751年乾隆首次南巡时,到达首站山东德州地区的场景。

曾嘉宝表示,徐扬的画卷真实而艺术地记录了乾隆盛世时的军政大事和社会生活场景,不仅是清代宫廷画力作,而且是研究清史重要的图像史料。

“在展出的乾隆南巡图上,当年街道店铺所卖商品清晰可见,就连那些准备迎接乾隆御驾的大小官员、普通市民的神态亦都唯肖唯妙……”

这幅徐扬画卷长达15米,皇家安省博物馆日常的展柜都放不下,博物馆为此特制了一个长达30尺的大柜用来展出画卷。

曾经亲赴阿省大学博物馆挑选默德格艺术收藏品前来安省展览,曾嘉宝表示,默德格艺术收藏品的强项是清代的历史画作,因此她除挑选了徐扬的《乾隆南巡图》外,亦挑选了两幅描绘清代战役的画作,其中一幅是由乾隆的宫廷画师、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所作的铜版画,描绘的是当时朝廷的西北边疆战事等。

上述画展展期将至今年9月7日,详情可浏览皇家安省博物馆网址www.rom.on.c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