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2/(组图)恶意竞标搅局?蔡铭超拍得兔鼠首铜像扬言不付款–附网友评论

-蔡铭超拍得兔鼠首铜像:我不会付款
-倍可亲网评论摘录
-鼠兔首拍卖:中国人最应该反省的是自己
-他拍卖盗来的中华国宝:中法“人权换国宝”之争
-揭秘坚持拍卖的贝尔热:兽首背后的偏见和贪婪
-曝圆明园兽首买家是华商 今日或现身说明
-传佳士得迫于压力欲说服被拍兽首返华

cai1.jpg
这是委托人蔡铭超,他是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的收藏顾问(3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cai2.jpg
3月2日,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左一)和圆明园兔首鼠首拍卖现场举牌人后面的委托人蔡铭超(右三)在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cai3.jpg
法国佳士得拍卖行二月二十五日晚间在巴黎拍卖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

cai4.jpg
厦门商人蔡铭超:曾以1.2亿港币拍下佛像。图据东南早报

蔡铭超拍得兔鼠首铜像:我不会付款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峰3月2日在于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收藏顾问蔡铭超参与了圆明园兔、鼠首在法国巴黎的拍卖,并成为了最后竞拍者。

牛宪峰告诉记者:虽然蔡铭超以总计3149万欧元的价格在法国巴黎拍下了圆明园兔、鼠首,但由于尚未付款,且目前仍在付款期限内,因此拍卖能否最终成交尚属未知。

牛宪锋透露,拍卖会当天,蔡铭超做了一个委托,当时的本意是看一下拍卖现场的情况。如果撤拍或流拍,我们就不参与了;如果是进入了正常的拍卖程序,我们就会进一步关注。在现场拍卖师报价900万、1000万、1100万欧元的情况下,我们参与了竞拍,最终这两件鼠首兔首铜像以总共3149万欧元落槌。但蔡铭超已经强调,这款不能付。

“现实已经逼迫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相对无奈的局面,”牛宪峰说,“我们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有效手段来阻断流失文物的拍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履行我们坚决反对拍卖的主张。”

蔡铭超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不会付款。在当时那样的情况下,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站出来,我只是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蔡铭超先生简历

蔡铭超,厦门心和艺术公司总经理。他曾于2006年以一亿一千六百六十万港元拍得“佛光普照——重要明初鎏金铜佛”,是第一位将天价艺术品收入囊中的内地买家。


倍可亲网评论摘录

A job well done!!!

不赞同这样做。爱国心不应该与国际规则混同,这样做,文物不见得会归回,反而被人看不起,再说,也许有人想买了以后归还中国呢。

强盗讲了“规则”吗?和强盗需要讲“规则”吗?我只担心他交了多少押金。NND

蔡先生的爱国心每一个华人都会理解, 但这样的方式实在是不可取,你参与了竞拍,那么你就认可了它的基本规则,也就是说你认可了这两件国宝可以在拍卖会上拍卖,认可了它的法律程序,这与中国人民和政府要求佳士得无条件的归还相违背的。 另外, 蔡先生不打算付清款项,那么他是恶意竞标,事情揭出来,有损的是我华人的形象,不讲信用,捣乱等等,给了一些人打击我华人形象以借口。蔡先生是好心做坏事,帮倒忙,以为这样做很解恨,但是你拿不到东西还给祖国, 两件国宝依旧留在国外,还提供了枪弹让某些势力攻击我中华民族的道德品质。蔡先生,动动你的头脑, 用点智慧,请不要添乱好吗? 拜托!

牛人啊,赞!对强盗就要用这种手法!

对付流氓,就要用流氓手段。

蔡先生 has every right to demands material supporting the legal ownership of this two antiques. If they were obtained without adequate documents to support legal transition of ownership, documents which should include but not limit to purchase and sale agreement or gift certificate supporting ownership transition from China to France or to this asshole Pierre Berge. Anything short of that should be considered breaching of contract for the auctioneer promised things that do not belong to the seller legally. Of course, 蔡先生 has the option to sue for damage either in France or in China from which those items were looted.

两种可能,一种就是用押金换广告效应,这种广告效应只对中国国内有用。第二种就是用押金搅局,无人出价我不竞,有人出价我必高,而且铁心不付钱,造成实事上流标。我不熟悉拍卖规则,是否在这种情况下,会给出价第二高的买家另一次机会。

这事干的漂亮!强盗抢劫我国文物讲过理吗?

以毒攻毒,大快人心.高

规制算个屁 楼上的你喜欢让制定规则的强盗和你一起玩游戏吗?这两百年来我们被玩得不够惨吗 ?落后就要挨打;软弱要是挨打的。西方的游戏规则 强调优胜劣汰,上帝只认识强者!

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跟强盗没有什么道理可讲。

要出气就去偷回来或者抢回来。搅局只是弱者无奈的胡闹而已。被哪个外国人买去和被搅局没有本质区别。东西还是在外国。这样胡闹,只会让外国人认为中国人素质低劣。以后拍卖的保证金提高而已。这次搅局的结果就是你损失保证金,然后让拍卖所白赚了一笔。傻!

聪明的中国人!

挺搞笑的。但還沒拿回來啊。只有兩條路:動槍炮搶回來;出高價買回來。

现在各种欺诈太多。不要相信他们的游戏规则。强化自己,保护好自己最重要。蔡先生厉害。顶!

有些人头脑秀豆,死讲什么规则,跟强盗有必要吗?还怕有损华人形象,laf强盗有资格批评半个字吗?

你没钱投什么标,有本事就买下来送回中国

复“牛人啊,赞!对强盗就要用这种手法!”别人做强盗,你就只能耍无赖吗?

有些人头脑秀豆,死讲什么规则,跟强盗有必要吗?还怕有损华人形象,laf 强盗有资格批评半个字吗?正是你不讲规则,才被人抓了小辫,死不肯还。

这事做得漂亮,我只是有一点担心以后他参加别的拍卖会遭白眼。

“损失保证金,然后让拍卖所白赚了一笔” Quite possible. — That looks smart, but may not be.

中国人就是贱

简直是炒作 都是食草动物

好! 支持蔡先生!对付强盗不能用正常手段。

不支持蔡先生。不理睬不是更好吗?贱,这个评价没有说错。


鼠兔首拍卖:中国人最应该反省的是自己

德国之声/ 2月25日,两件中国艺术品–圆明园鼠首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的高价被佳士得拍卖行售出。此举在中国的律师界、艺术界及网络间引起了强烈抗议。而中国当代艺术家艾未未则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博文称:”圆明园的鼠兔不是中国的文化,也没有艺术价值。相反人民应该追讨的是新中国几十年来被战争和中国人自己毁掉的艺术珍品。”德国之声记者与正在北京的艾未未进行了电话联线。

鼠兔首拍卖:中国人最应该反省的是自己

德国之声:艾未未先生,从您的博文中不难看出您在两件艺术品”鼠首兔首”铜像被拍卖这件事上似乎与中国大多数人持不同观点,其中也包括中国官方对外界的表态,官方认为:”拍卖圆明园文物有悖于相关国际公约的基本精神”。请问您在这件事上的立场是什么?

艾未未:首先我们并不知道大多数人的真正观点是什么,另外,大多数人的观点实际上也并不重要。我觉得被拍卖的这两件文物更像是一个连艺术品都算不上的建筑品的装饰件。

我觉得,任何人不能够真正的面对自己的问题,自己的历史,而是仍然在歪曲历史、制造一本假的历史,这个对于今天国人的损害远远大于对文物的损害。

德国之声:您在博文中提到圆明园的鼠兔不是中国的文化,也没有艺术价值的原因是什么?

艾未未:首先,它们并不是中国人制造的,我估计可能是外国工匠的作品。因为它和中国传统的艺术造型完全是不一样的。另外,这两件作品又是在圆明园,又是在大清的园林里,所以我不觉得它是一个可以成为中国文化代表性的东西。

德国之声:2月28日,德国德累斯顿国家艺术博物馆馆长马丁·罗特先生发出警告说:”中国不应该把艺术品收藏上升为政治外交问题。”他认为,北京的反应过于激烈。您怎样看待中国官方的表态呢?

艾未未:当然政府和别有用心的人希望把这类事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或者爱国主义引导的一种方式。而实际上,从这件事情之后我们更容易看到,在这一个月之内中国就发生了很多更值得关注的事情。比如说:俄罗斯击沉中国商船、中央电视台烧了50亿元的大楼、云南监狱将囚犯虐待致死,以及还有很多应该被追究的事情没有放在头条新闻上。唯独这两个工艺品拍卖事件被当作一种煽情的事件来做。这真是太可笑的事情。

这也可以看得出来,由国家控制的宣传机器–媒体的作用实际上没有起到监督社会的职能,而是一个愚化机器。我觉得中国媒体的审查制度完全不及它的愚化制度。例如:传播给受众误导的信息、偏差的信息或者是有限的信息。

德国之声:您在博客中呼吁,中国的律师应该在人权和其他社会问题上多”发声”。而此前中方派出了67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试图阻止拍卖活动,您对此怎么看?

艾未未:中国在过去的一年中,无论是受三聚氰胺毒害的几十万患者,汶川地震中因豆腐渣工程倒塌的房屋,还是在历次骚动中需要得到维权的人,这些时候我们的律师是从来不出声的。这也是中国律师的一个奇特的特点。

当然在中国有非常少的律师不是这样的,但是大多数律师在这些问题上没有站在法律的一边。同样中国的公检法在很多问题上出现偏颇的时候,律师们仍然是不会说话的。

德国之声:造成这种”律师不说话”的现象是他们想说不敢说,还是因为社会体制的问题想说不能说?

艾未未:我觉得这两个问题是一致的,由于社会体制变成这样他们才不敢说话,也不能说话。这就更说明中国的社会体制、司法改革出现了问题。这种困难来自于一个非常极端的,单一化的权利,而这种权利给每一个想说话的人造成了威胁。

德国之声:文物收藏专家马丁·罗特先生曾对德新社记者举例说,为了避免文物所有权的复杂问题,德累斯顿博物馆是拒绝收藏或购买原本属于犹太人的文物的。这样看来佳士得拍卖行本身的做法是否妥当?

艾未未: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妥当。因为这并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这两件文物现在是作为一个商品被人买卖。当然,它们是被从中国掠夺来的,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情。但是它的归属问题和归属的方式在国际上都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我反对的不是文物归属问题,而是利用文物归属进行爱国主义宣传。因为没有比新中国建立六十年来毁坏文物更严重的事情了。文革时期我们砸掉了很多东西,今天改革开放我们仍然在毁坏很多东西,我觉得对文物毁坏最严重的正是我们自己。

他拍卖盗来的中华国宝:中法“人权换国宝”之争

亚洲周刊罗惠珍/法国圣罗兰时装集团老板贝尔热拍卖圆明园文物鼠首兔首铜像,面对北京抗议,贝尔热提出以人权交换。中方向法院申请终止拍卖,巴黎法院判决中方败诉。中国留法学生串联宣传,进行抗议并追索。

法国高档时装集团圣罗兰(YSL)老板贝尔热(Pierre Berge)因拍卖圆明园的鼠首兔首铜像而引起了华人世界的高度关注。中国外交部已经表明,这些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的文物,理应归还中国。中国的律师团也向法国拍卖方追索国宝,结果贝尔热丢下了一句:「我可不像一些人想的送礼物给中国,除非他们尊重人权。」

「以人权换国宝」听得中国人好伤心,法国媒体说,贝尔热简短几句话又激起了中国的民族主义,一股索回国宝的勇气,从中国一直延续到巴黎。官方毫无动静,中国留学生已互相串联了,「四月之友协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四月之友协会」主要成员蔡印同就说,贝尔热完全抹杀英法联军烧毁掠夺圆明园宝物的历史,如果现代法国人可以不为一八六零年这段残酷的军事掠夺负责的话,那就是成了历史虚无主义者,再看看今日德国人还不断为过去纳粹所犯下的罪行道歉,就可理解其中的差别了。

法国《解放报》驻北京记者哈斯基(Pierre Haski)观察中国民间多年,他在北京期间对圆明园的历史也有相当了解,他认为,圣罗兰老板的「人权说」用错场合了。「难道他不知道手上价值连城的宝物是洋枪大抱抢来的吗?英法联军可不是法国军事史上光荣的一页,人权也不是一条单行道。」哈斯基还说,法国人民可以想像凡尔赛宫被洗劫一空吗?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佔领巴黎时也没有动罗浮宫一根汗毛,为何能容忍自己国家所犯下的过错呢?

九十一名律师组成的中国律师团向巴黎地方法院递状声请,终止法国佳士得拍卖圆明园鼠首兔首铜像案,巴黎法院二十三日晚间判决中方败诉,二十五日鼠首兔首拍卖会照常举行。「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的委任律师任晓红在法院判决后说,时间太匆促,本来就没有太大的胜算,但这个诉讼已经呈现了争取文物所有权的姿态,加强中国民众的文物保护意识,而经过媒体报道,也让法国民众了解到兽首的出身历史,她说:「人们会听到中国人的声音。」

不过,任晓红律师以新华社、《人民日报》的情绪性报道为例,认为中国人在媒体上的表态欠缺冷静与理智,具民族主义的倾向。中国媒体应思考如何以报道保护中华文物。

从二月二十三日起连续三天,中国留学生就在拍卖场巴黎大皇宫展览场前、地铁站口等处发传单,内容是雨果的信函,并控诉文物资产「流离失所」沦落到拍卖场。这群中国留学生们跟来往行人详细说明,他们态度和善,大部分的民众也都客气以对。但偶尔会碰到一些人说:「人家是合法交易,你们凭甚麽从中阻扰?」

一位显然通晓艺术史的高大男士问:「这是西洋艺术,又不是中国艺术,怎麽算是中国的文化遗产呢?」还好,发传单的大学生对融合中西的圆明园的兴建历史有起码认知,最后与这位诘问他的高大男士热烈讨论。

来了一部黑色轿车,停在大皇宫前,穿著皮草的女士下车后,驱前走向拍卖馆入口,丝毫不理会中国留学生递过来的传单。学生们无畏冬夜严寒,他们只希望这种温和的抗议,能得到一些迴响。能让国内同胞与政府更关心文化资产,制定文物保护法,严格规范买卖,不要让中华文物任意流失,这也算是圣罗兰—贝尔热拍卖会所带来的宝贵教训吧。

难道圣罗兰的老板刻意在中法关系紧张期火上添油吗?但也未必。「为什麽指责我拿人国宝?希腊、罗马、埃及不是有许多的古蹟、石像,都在外国的博物馆吗?有谁又说要索回国宝呢?」

其实,贝尔热会要求中国尊重人权是有迹可循的,这位左派的支持者出身富裕,热爱文学艺术,十九岁就办报,出版两份后就关门了。一九八零年代,他就以高档服饰所赚来的钱,捐助密特朗竞选总统,贝尔热当时是「密特朗之友会」会长。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后,他出钱出力协助民运人士离开中国,或定居法国、落户德国、比利时等。两尊十二生肖铜首到底难以产生感情,应该是民主运动的幼苗断裂,才让他认识文化资产之外的中国。也许「六四」的历史太鲜明、太血腥,盖过了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他才会要中国拿民主来交换。

贝尔热现在是「罗雅尔之友会」的会长,总统与社会党第一书记双重落选后的罗雅尔(S赌gol卖ne Royal)还能在巴黎第六区的哈斯拜大道上(Bd. Raspail)租栋数百平方米的豪华办公厅、到世界各地参加政治与社会论坛,有时还要办大型造势活动,身边总有几个助理人员,这些经费光靠她三、五千欧元的区议会主席薪资是不够的。

因预算部要查帐,罗雅尔幕后金主才曝光,圣罗兰集团老板贝尔热很恼怒,不久前才向媒体说:「我懂法律,也尊重法律,我的钱爱给谁就给谁。」大老板还为罗雅尔组织金主联盟,让她继续往总统的路上衝刺。至于,他为什麽毫无条件挺罗雅尔,而非支持社会党第一书记奥柏利(Martine Aubry),旁人难以理解,不过绝非感情因素。

一九五八年贝尔热与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结识相恋,并维持一生的同志恋情与事业伙伴。去年六月,圣罗兰辞世后,他终于决定将两人的毕生收藏,交由佳士得拍卖,金额估计达三亿欧元(约三点八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私人典藏拍卖会。他准备将拍卖所得用来推广医学研究,特别是艾滋病医学。

自从鼠首兔首拍卖的争议炒热后,人们不断猜测鼠首兔首将落谁家?多数人认为中国的爱国富翁会高价买回国宝,也有人建议,应由法国的「爱国收藏家」买下,再替法国政府做人情,将鼠兔首送还中国,顺势搭起两国和解的桥梁。

揭秘坚持拍卖的贝尔热:兽首背后的偏见和贪婪

钱江晚报/已经长眠地下的伊夫·圣洛朗恐怕不会想到,他和生意伙伴,也是同性恋人皮埃尔·贝尔热一起收藏的这两个中国圆明园兽首会引起如此多的关注;恐怕他也更不会想到,贝尔热会发表这样一番刁难勒索中国的话语,最终引发一场轩然大波。

毋庸置疑,圣洛朗是少见的服装界天才,不过也许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成功男人的背后还站着另外一个男人——贝尔热。

圣洛朗和贝尔热的相识可追溯到1957年。当时圣洛朗还在为另外一个服装品牌工作,而贝尔热是那家公司里的一个经理人员。

后来,因为公司变故,圣洛朗被解雇,当时就是贝尔热向病床上的圣洛朗宣布了公司的决定。感到被出卖了的圣洛朗在床上吼叫说:“没有别的选择了,一定要自己开办时装公司,你和我。”

当时圣洛朗身无分文,而贝尔热则看中了他的天赋,随即变卖了自己的公寓和几幅名画,又从美国一个金融家那里筹措了70万美元作为资本,最终把时装公司办了起来。这个公司以伊夫·圣洛朗命名,而这个名字法文的三个字头YSL便成为后来家喻户晓的国际著名品牌。

圣洛朗不善言辞,不善交际,有时甚至给人以羞涩和痴呆的感觉。贝尔热则是一个头脑灵活、善于经营的商人,他把“痴心于时装创作而忘掉其他一切”的圣洛朗从各种烦琐的商业活动中解放出来,使之能够全身心地在时装艺术的创作王国里驰骋遨游。而贝尔热则通过自己的商业才能,把这个高档服装品牌越做越大。

这两个人一个负责设计,一个则把最好的设计变成最好的商业产品,并取得最大的成功。工作中的合作也促成了这两个人的“结合”,两个人都公开承认对方是自己的同性恋情人。

就在2008年6月,圣洛朗去世时,贝尔热难抑悲痛,留下一段告别语:“这是我最后一次跟你说话,我记得我们的初次见面和过往种种。我们决定在一起的那天……时间过得多快呀,分手是避免不了的,但是爱从未终止……我不知道如何说再见,因为我永远不能离开你,我们永远不能一起看日落了。现在在我画画前,永远不能和你一起分享彼此的感受了。某天我会去摩洛哥的棕榈树下找你。”

现在,贝尔热还没去摩洛哥的棕榈树下找他的爱人,却已经为他在地下的爱人找来了一堆麻烦,因为他们共同收藏的圆明园兽首。

敛聚文物成癖,22年前买下一对兽首

杰出的天赋,让圣洛朗对各种艺术品情有独钟。他的一生都在搜集各种油画、雕塑、家具、珠宝、古董。

在去世后,没有后代的他把所有珍藏都留给了自己的同性恋人贝尔热,只可惜,贝尔热却很快就选择了拍卖。圣洛朗去年夏天去世,可到了秋天,贝尔热就宣布将拍卖733件收藏中的珍品,他的理由是:“伊夫·圣洛朗已经去世。这些收藏品的意义已不复存在。我不会继续保留它们。”

在贝尔热宣布拍卖之后,马上就有人估计最终的拍卖所得将超过3亿欧元,因为其中精品多多,当然,其中最受中国人关注的,就是这两个圆明园兽首铜像。

这两个兽首和圣洛朗的瓜葛,要从1986年开始说起。

当时法国一个文物商人阿里克西找到圣洛朗,向他展示了来自中国圆明园的这两个兽首,最终,圣洛朗买下了这两件文物,当时的交易价格是严格保密的,直到现在也没有被公开过。

最终,这两件兽首出现在了圣洛朗的公寓里,并且在那里一放就是22年之久。

后来,圣洛朗公开了这两个收藏,人们才知道这两个兽首的下落。

据说这两个兽首此前还有三任持有者,一个就是阿里克西。通过查找档案馆的资料,确定第二任主人是一个叫做“赛何”的文物贩子,而最早的拥有者却已经无从查证,不过,可以确认的是,这个最初的源头肯定也是个文物贩子,他和赛何之间的买卖,也不过是文物市场上的倒手而已。

至于这个最上线的文物贩子是如何得到圆明园的兽首,所有资料都没记载。

不过惟一可以证实的是,1860年的英法联军在劫掠圆明园后,上报给法国政府的“缴获战利品”清单中并没有这两个兽首的记载。

战利品清单中没有记载,就说明兽首是被某个联军士兵偷盗回去的,这就是属于盗抢文物的行为,这种流失到海外的文物是应该依法被追索的。

贝尔热无理还取闹,借兽首刁难中国

面对将文物归还中国的呼声,已经去世的圣洛朗当然“无话可说”,不过另外一个所有者贝尔热却居然发出政治讹诈,宣称在中国“实现人权和西藏自由”的情况下,才准备归还兽首铜像,甚至他还“讨价还价”,要“先让达赖回去再说”。

这就让这场文物之争人为地添加了强烈的政治色彩。中国外交部就此指出,以人权为旗号侵犯中国人民的基本文化权利是“荒谬”的。

让我们来看贝尔热说过的话,他已经明确表示知道这两件文物的历史:“很久以前,这两个兽首就是中国的。后来在火烧圆明园时被抢走了。事情发生在19世纪,这对谁都不是什么秘密。我很清楚这两个兽首属于北京圆明园喷泉。有那么一天,十二个兽首全部回到中国手里,这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不过,接下去他的话就表明即便知道这属于中国,他也不愿意归还:“帕特农神庙的雕塑今天还在伦敦大英博物馆,它在那里放很久了。世界上所有的博物馆都装满外国的艺术精品,很多是抢来的,这用不着遮遮掩掩。”

后面的话就更加赤裸裸了:“现在这两个兽首的所有权是我的。我不是非得向中国做出什么表示不可的,也根本没有把兽首还给中国的义务。我完全可以把它给卖了,我想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这句话,隐约透露着贝尔热其实想要拍卖收藏换钱的目的。经济危机让贝尔热收入不再丰厚,他需要大笔金钱。其实“为了钱什么都干”的劣迹在他的档案中早已存在,1992年时,由于公司糟糕表现,贝尔热就偷偷出售他持有的股份,不过却不是光明正大,而是内线交易,最终被法国法院查处并罚款100万。

因此,有分析人士说,这也许是贝尔热需要钱了,才找个幌子拍卖,可这个法国人却依然嘴硬,甚至还勒索刁难中国,不拍卖而归还文物可以,但却添加大量和人权及中国内政有关的无理条件。

其实,这才是贝尔热的真实写照,他就是一个对中国颇有偏见的西方人士,处处想给中国“难堪”。他除了涉足服装界外,本身也活跃于政治人物中间,谈论中国的“人权”话题似乎总是他们中的“时髦”。

不过,即便这次珍贵文物拍卖已经结束,可贝尔热的麻烦却远不会停止,中国相关法律界人士已经决定继续追索,对他的起诉,也又在准备中。

一切才刚刚开始!

曝圆明园兽首买家是华商 今日或现身说明

联合报/引起国际瞩目的圆明园鼠、兔兽首铜像,究竟是何方神圣得标?最新的消息传出,两兽首有可能是被一名在大陆的华人购得,而且他今天可能就会现身说明。

寒舍艺术中心董事长王定干昨天透露,圆明园鼠、兔首铜像买家是一位华人收藏家,和他私交甚笃,目前这位神秘买家正在思索今天现身的方式与地点,并征询友人意见,可望在今天对外说明为何要竞标两兽首,此收藏家最终的希望是“两兽首回流大陆”。据了解,这名大陆华人背景是中年、经商。

鼠、兔两兽首铜像,日前在众声喧哗中,以天价拍出。得标的神秘电话买家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大陆网友甚至在网路上发动“人肉搜索”,扬言要让买主“上天无路,下地无门”。圆明园学会则发布严厉声明,谴责佳士得不顾中法外交关系和伤害中国人民感情,希望法国政府和佳士得能在该问题上,做出明智处理。外界一度传言,买家是国际炒家或法国企业,最新的方向则锁定华人收藏家。

有趣的是,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昨天说,圆明园的兽首铜像根本不值这个钱,廿多年前,在美国家庭被当一般铜饰品,当时每尊只值一千五百美元,如今暴增二万倍。

曾参与起草中国“文物保护法”的谢辰生指出,一开始,外国人根本没把这些兽首当回事;甚至,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的马、牛、虎,还沦落为美国民众家里浴室的饰品。

没想到,接下来的廿年,兽首身价竟在拍卖会中,像坐火箭般一飞冲天。

对于这些兽首的价格,谢辰生说,“我不承认他们是国宝。这绝对不是国宝。要不是与圆明园挂上钩,价格根本不可能哄抬那么高。它们是国耻,国耻不能以金钱衡量。”

传佳士得迫于压力欲说服被拍兽首返华

香港《南华早报》2月28日报导/由于与日俱增的强大压力下,佳士得拍卖行正与两尊清朝兽首铜像的神秘买家商谈,让它们回到中国。

报道说,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称,据与佳士得拍卖行管理层有联系的人士透露,佳士得仍希望说服买家将兽首还给中国大陆,“但还没有淡妥”。

中国国家文物局一位官员表示.文物局不知道这件事,也没有人与该局接洽归还事宜。

佳士得香港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吉莉恩`梁说:“我们仍然认为,公开拍卖是物归原主的最佳途径。佳士得对中国是坦诚的,我们真诚尊重(中国)政府对这件事的关注。”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一位专家表示,佳士得理应受到批评,因为它悍然拍卖被盗物品。他说,假如佳士得帮助两尊铜像回到中国,那将是双赢结局。“他们也许是想在面对受制裁(的威胁)之际表明一下立场而从长远来对待这件事。”这位专家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