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9/反对党同意组联盟 不信任动议拉哈珀下台

明报/总理哈珀周五力挽狂澜,阻止反对党密谋推翻少数保守党,自保生命最少1周。他更向加拿大人呼吁,要求民众抗拒不合法的反对党联盟。

各反对党领袖不理会哈珀的呼吁,他们不满政府的最新财政报告,极力反对取消政党的公费补贴。

他们本周末开会研讨组织联合政府的细节,希望推翻10月14日大选后组成的保守党政府。

联邦自由党已发出通告,要向少数保守党政府提不信任动议,建议组织联合政府。

哈珀周五急忙在黄昏召开紧急记者会,宣布推迟反对党日推迟1周,又说推迟财政报告的信心票表决日期。

他说,下一个反对党日定在12月8日,原定周一晚间的财政报告拨款投票议案取消。总理办公室周五也证实,众议院就秋季财政报告投信任票,政府的政党公费补助措施不属于报告内容,这部分不需要投票。

哈珀政府受威胁,随时有倒台的可能。总督办公室说,它要采取紧急应变措施,缩短总督庄美楷的国事访问,尽快安排她回国。

哈珀号召民众发表意见,阻止反对党组织联合政府。

他说:“反对党未经选民同意,在背后密谋推翻上次大选的结果。他们要夺权,不是赢取权柄,狄安没权不经大选掌权。”

自由党和新民主党、魁人政团反对取消政党公费补贴,自由党得到两党同意,草拟不信任动议:“由于政府未能理解加拿大经济情况的严重,特别是它未能提出可信计划,刺激加拿大经济,以及协助经济状况恶劣的工业的工人、业者,比如汽车业、林木业,众议院对本政府失去信心,认为既定众议院可组另一可行政府。”

自由党消息来源说,联合政府应由自由党领袖狄安带领。但魁人政团领袖杜锡说,自由党谁人出任总理,应由联合政府内较小的政党决定。

自由党领导层人事将有改变,它计划明年5月2日举行党领竞选大会,选出狄安的继任者。消息人士指出,3个反对党讨论如何组织联合政府,本周末持续协商。

尽管3党同意自由党的不信任动议,但消息人士说,3党距离组织“可行的新政府”还差很远。

在周五下午,它们仅就最广泛的原则达成共识,包括全力关注经济政策,但没提具体的经济刺激措施。

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表示,投反对票与财政报告中取消政党经费津贴有关,而是因为该报告根本未能提出有效方案来刺激经济。

“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承诺创造数以百万计就业机会;英国亦宣布加建廉价房屋。反观加拿大(政府)什么也不做。没建桥筑路、没有创造就业,也不建地铁、维修贾丁纳公路,又或资助城市扩展公交。”邹说。

“总理狄安”或成真 林顿当副总理

(渥太华28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总理狄安(Stephane Dion)?副总理林顿(Jack Layton)?那不一定是做梦,假如哈珀(Stephen Harper)的少数政府倒台,反对党组织联合政府,两人可能取得国家领袖地位。

渥京风云或有戏剧变化,狄安已拟就不信任动议。这个动议通过,保守党就要下台,自由党的动议说可在既有国会组成另类政府。

消息来源说,假如反对党领袖同意, 自由党领袖狄安未来数月可以担任总理,直到该党选出新党领,但即时没有协议。

要是组织联合政府,副总理应该是新民党林顿,他的特使显然用这条件与其他政党谈判。

新民主党人员说:“那是林顿和本党的期许,他还能担任什么职位,他不要求出任总理。”

新民主党指出,关系一切的财长部长职位,应给具有政府及经济运作经验的人。

葛代尔(Ralph Goodale)或前经济学家麦家廉(John McCallum)可说适当人选,葛代尔在马田(Paul Martin)政府担任财政部长。

新民主党希望,大约30人的内阁有三分一是新民主党国会议员。

自由党与新民主党最近的大选政纲有些雷同,它们有可能组织联合政府。例如,两党都要求推行数以十亿元计的基建投资计划,还有汽车业振兴方案。

此外,它们都承诺削减温室废气排放量,两者希望削贫。

不过,联合政府有两大障碍,新民主党要求自由党及保守党取消500亿元的公司税削减计划,它也要求加军立刻撤出阿富汗。

消息来源说:“我们有办法为关键问题找到共通点,因为呼声更高。”

财长死口不改新财政措施 无惧保守党倒台危机

(多伦多28日加新社电)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五说,反对党扬言推翻政府,他不会退缩,最新财政报告的措施不会改变。

明年预算案或提刺激方案

费拉逖说,政府谨慎处理经济问题,如有必要,它会在2009年财政预算案提出财政刺激方案,即使有赤字,政府也不会畏缩。

他在多伦多经济会所(Economic Club of Toronto)说:“我希望经济强劲,加拿大经济不必有额外的刺激措施。假如有必要这么做,我们一定会做。”他也证实,政府财政预算案比平常较早提出,但没说明确实日期。

费拉逖周五说:“这是加拿大政府的财政计划,它是信任议题。我们刚刚获选,组织加拿大政府,议席增加了。加拿大人明显试为保守党是最好的政党,它能领导加拿大,渡过严峻的经济衰退期。” 

他说,政府赤字只是短暂问题。加拿大和其他国家比较,已有更多刺激经济措施,包括削减货劳税和其他税项,拨款330亿元资助基建。

费拉逖说,政府迄今采取的财政措施,耗资额相当于加拿大国民生产总值(GDP)的2%,比美国、欧洲和其他国家付出多许多。

保守党政府看来有意退让,不坚持取消政党的公费补贴。

消息来源周五说,联邦政府计划取消各政党每张选票1.95元津贴,根本不属于财政开支议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