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三党密谋推翻哈珀政府

不满经济报告削政党津贴 拟组联合政府

综合报道/愤怒的在野党威胁要推倒哈珀领导的少数政府,刻下已开始非正式研究组织联合政府的可行性。

消息人士表示,新民主党党魁林顿已取消前往温哥华的行程,参与在野党周四的讨论。

责无刺激经济措施

在联邦财长公布最新经济状况报告后,一众在野党随即开始密谋。自由党,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声言不能支持政府的计划,因为当中没有一套刺激经济的完整措施,去面对现时的危机。最令各在野党无法接受的是政府会取消对他们的公帑津贴,这对各政党会带来严重的财政打击,保守党除外。

下周一“信任投票”

财长费拉逖坚称,政党所获资助的改变属于政府财政架构的一部份, 将会被视为在众议院对政府信任投票的一部份,他表示,下周一将会连同另一份议案在众议院进行投票。

如此看来,哈珀政府于10月14日联邦大选胜出组成少数政府不足5个星期,又掀起另一轮的政治相争。

新民主党党魁林顿说;“哈珀政府不单没有提出任何即时刺激经济的措施,对抗衰退困境,更要打击民主体制。为何政府不去尽自己本份,以实际行动支持加拿大人,反而只顾保障保守党内的朋友?”

魁人政团党魁杜锡表示,政府的最新经济状况报告,漠视魁人政团提出的所有刺激经济措施,明显是跟魁省利益背道而驰,所以魁人政团将会反对该份报告。

自由党党魁竞逐活动现已进行得如火如荼,但狄安和可能成为他接棒人的其中两位参选者对保守党均表现得绝不退让。狄安说:“我们不能接受财长今日提出的计划,哪是一份隐藏财赤的计划,不是令加国经济重回轨道的计划。假如政府想避免大选,则在下周一前,哈珀还有数日去重新考虑他的经济议题。而加拿大人明显不希望又来一次大选。”

叶礼庭受访时说:“做事有序。但我可以告诉你,在这件事上,我一定冷对。我跟党团一样,不会被这种事吓倒或退让,假如哈珀以为自由党党团今次将会投降,他就大错特错。”

李博亦发出类似的言论,他说:“保守党蓄意制造政治危机,以期避免面对经济危机。取消给予政党的公帑资助,对公众政策全无益处。这是故意作对,不可能站立得稳。”

自由党议员盼狄安提早引退

假如果真再来一次联邦大选,则狄安仍然是自由党党魁,直至他的继任人被选出为止。然而,自由党一些国会议员看来想在狄安在任时向他施压,令他提早引退。与此同时,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均已明示,假如要支持狄安当总理,他们将不会参与联盟推倒哈珀政府。

据悉,自由党国会议员已开始私下研究,有否方法令狄安加快请辞。根据自由党宪章,该党的全国干事向党团谘询,假如党魁辞职或去世,可以有应急权力委任继任人。假如依照这做法,则获得党团大多数成员和干事支持的叶礼庭,大有机会成为党魁。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马尔卡(Tom Mulcair)指出,即使保守党倒台,亦不一定须要举行大选,根据宪法其中一个做法是各在野党尝试组成联合政府,或达成协议让10月14日大选所得票数排第2位的自由党获得执政机会。

自由党消息人士表示,在野党党魁周四整日各自会晤,但仍未有任何决定。自由党现时所关注的是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能够充份合作。

传统上,当一个政府被拉倒时,总督会接纳总理意见宣布举行大选,不过,历史学家贝希尔斯(Michael Behiels)认为,总督庄美楷将不会有太多选择,因为上届大选仅过了一个月,她会给予各在野党一个机会组成联合政府。但贝希尔斯预期,联合政府不能维持超过一个月时间,加国最终又要再次举行大选,而这正是哈珀最想见到的局面,因为他实在太想组成大多数政府,而且要在国家陷入严重经济衰退之前达成这心愿。

经济师指财长玩弄政治

呼吁以庞大开支来刺激经济的一些经济师周四对联邦政府的最新经济状况报告感到愤怒,认为政府用以侵犯本国的民主自由、性别,少数族裔及工人的权利。多伦多星报周四所访问的数名经济师认为财长费拉逖在危机期间玩弄政治,有负于加拿大人。

刺激经济整体计划欠奉 经济报告无新意更惹争议

加通社渥太华电/联邦政府为免明年出现财赤,除大幅削支外还会出售资产,但承认这样做可能仍未足够。

财长费拉逖的国家年中经济报告显示,由于全国连续两季经济出现负增长,所以正陷入“技术性衰退”,是政府13年来首次出现财赤。

财长表示,他将会设法省钱,包括出售物业在内总值23亿元的政府资产,另外削支20亿元,尤其是约制政府部长和高层官员的额外支出。

一如预期,财长同时建议各政党放弃根据10月14日大选所得选票计算的公帑津助,估计有2,700万元,又提出另一项惹争议的举措──暂时取消公务员罢工的权利。

费拉逖周四在众议院说:“如今是困难时刻,但我们不应忘记国家以往曾经历过不少艰难日子,相信今次亦同样能够克服过来。”

根据周四引进的经济预测报告,政府明年难免会出现赤字,这是哈珀跟费拉逖在最近一次联邦大选竞选活动中声称不容出现的局面。

政府预期明年有0.3%经济增长,跟大多数经济分析家现时预期会出现严重衰退情况相比,显然属乐观之说;果真如此,未来两年在大幅削支后的每年盈余亦只会是1亿元的小数目,又或假如渥京完全没有任何应对措施的话,将会出现59亿元赤字。

费拉逖承认现时前景极不明朗,“没人能够无条件保证今日的经济预期报告的内容。”

与此同时,政府已经明示,极可能于明年1月较后时间公布的联邦财政预算内,引进一套总值以亿元计刺激经济的计划,包括开展大型基础建设以及协助汽车制造业。

小规模措施 再拨款7亿

费拉逖说:“任何支持经济的额外措施,对下一份财政预算的底线数字,将会带来冲击。”他亦承认,以亿元计赤字已在酝酿中。

周四公布的大部份措施,其实已是众所周知,因为过去多日来已经陆续外泄,而在野党亦不留余地抨击政府在经济预期报告提出的任何措施,将无助下滑的经济复苏。

政府表示,小规模的刺激经济措施是再拨款7亿元,透过各机构为加国正在挣扎求存的公司提供额外信贷,又明年为已获批出的基建工程注资60亿元。

费拉逖亦提到会修订由联邦政府规管的退休金计划,令公司在面对盈利下降时,减轻供款压力。另外,将规定国民满71岁时必须从注册退休入息基金提取的金额减少。

财长经济报告摘要

加通社渥太华电/联邦财长费拉逖周四公布的最新经济报告重点如下:

*政府没有任何即时刺激经济的措施,会待明年年初才公布相关举措。

*预期2009-2010年只有小额盈余,虽然政府明年采取刺激经济的措施,未必能避过财赤。

*预期经济衰退会由现时直至2009年4月1日。

*预期明年出售政府资产和公营机构的收益有23亿元,有助避过财赤,细节不详。

*明年减少政府的所有计划以节省20亿元,细节不详。

*限制联邦政府各部长和副部长可随意支配的开支,诸如出国公干、宴客、会议和专业服务,包括意见调查和聘请顾问。

*2009年失业率飙升至6.9%。

*按比例缩减的均衡拨款,将会进行大规模改革,细节未详。

*公务员明年只获加薪1.5%,以节省6亿元,并暂时剥夺公务员罢工的权利。

*2008年让国民满71岁时必须从注册退休入息基金(RRIF)提取的金额,可以减少25%。

*将私营公司必须弥补联邦监管的退休金计划差额的时间由5年延长至10年。

*改革成本昂贵和经常兴讼的平等薪酬体制。

*建议明年取消各政党获得的纳税人资助。

*将来各省获得的均衡拨款视乎经济增长情况而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