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哈珀避过倒台 总督立危险先例(数则)

》国会瘫痪7周 哈珀避过倒台 总督立危险先例
》新民主党魁人政团坚持 自由党信心动摇
》民调:37%支持国会休会 保守党民意升至44% 反对党支持率反降
》文世昌:暂停国会开坏先例 黄维忠:哈珀炮制预算案买民心
》哈珀论点遭驳斥 宪法专家解释国会民主
》邹至蕙:反对党不会动摇
》对倒阁休会虽意见分歧 华社齐倡救经济
》中国移民:保守党缺政治慧智 哈珀形象损害大
》国会瘫痪 工会忧失业趋严重 甘礼民坚称有钱救市

哈珀避过倒台 总督立危险先例

【明报专讯】总理哈珀昨与总督庄美楷会面之后,庄美楷接纳哈珀的请求,同意让国会休会至明年1月26日。哈珀领导的保守党少数政府,暂时避过了倒台危机。有宪法专家说总督创下“非常危险的”先例,未来加拿大总理将可援引相同手段避免政府倒台。

而自由党想以联合政府推翻保守党执政的决心,在庄美楷允许国会休会后,几乎立即崩塌。庄美楷作出决定不到1小时,已有自由党国会议员示意要收回联合政府的主张。不过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看来仍对联合政府行动持坚定态度。

总督庄美楷周四与哈珀会晤后,同意国会休会至明年1月26日,令保守党少数政府暂时避免倒台,哈珀呼吁所有政党合作应对经济困境。

总督庄美楷周四同意哈珀休会的请求,令保守党避过下周一的不信任投票,延迟哈珀几近肯定的倒台。国会将休会至1月26日,到时哈珀会提出他的联邦预算案,并再次面对1次信心投票。

哈珀转口吁各党合作救经济

哈珀在总督府励志堂(Rideau Hall)大门外说:“今天的决定将给予我们1个机会,让所有政党一起关注经济及携手合作。”

但这决定同样限制联邦政府,在经济危机时期的开支权力,引发反对党的新一轮攻击,指责哈珀将政治凌驾于国民的利益之上。该决定也会在未来数星期,令哈珀的保守党和反对党联盟,为争取公众支持而展开激烈的政党斗争。

保守党有加拿大最好的筹款机器,资金充裕令他们在广告攻势中占尽优势,目前该党的电视广告已经出炉。

庄美楷和哈珀会晤两个多小时后,接纳哈珀休会的要求。按照传统他们的商议要绝对保密,加拿大人可能永远无法知道,哈珀和庄美楷怎样得出这个决定。

自由党领袖狄安在众议院大厅说:“我们必须认识到,今天在这里发生的滔天大罪。加国有史以来首次,总理从国会里逃走。”

反对党联盟要求庄美楷,拒绝休会的要求。161名国会议员签署的请愿书,周四早上送呈总督,声称大多数国会议员相信,可组织另一可行政府。保守党在308个众议院议席中,只得143个议席。

纽时指哈珀恋栈权力关闭国会

总督庄美楷周四宣布决定后,《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即时在网上头条报道:“加拿大领导人为恋栈权力关闭国会。”

新民主党魁人政团坚持 自由党信心动摇

(渥太华4日加新社电)总督庄美楷周四同意哈珀的国会休会建议,自由党想以联合政府推翻保守党执政的决心,几乎立即崩塌。庄美楷作出决定不到1小时,已有自由党国会议员示意,收回联合政府的主张。

多伦多国会议员詹嘉礼(Jim Karygiannis)断言,自由党推翻保守党政府的机会已经破灭。詹嘉礼说:“这不成功,我认为此事已经完了。”

他更公开说,一些自由党人私下议论,只要狄安(Stephane Dion)继续任职党领,也即未来的总理,联合政府便无法推行。

詹嘉礼断言推翻政府已完结

他指摘狄安在10月14日大选中的惨败,和他周三晚针对哈珀电视讲话,作出的回应迟缓、笨拙。其他国会议员措辞更婉转。但他们认为,这场政治危机现在更可能以和平方案解决,以便政客集中精力应对经济问题。

维多利亚国会议员马丁(Keith Martin)说,国会现在进入冷静期,希望议员们集中应对经济问题,开始国家急需的各党合作。

纽芬兰省国会议员西姆斯(Scott Simms)则说,他对政治游戏和程序“把戏”的兴趣,在周四已“戛然而止”,因他的选区有1,100名工人当日失业。

多伦多国会议员斯葛罗(Judy Sgro)说,各党国会议员已在国民心中失去威信,因为他们未集中关注经济问题。

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看来仍对联合政府行动,取代哈珀政府持坚定态度。但两党战略家私下担心,联盟中的脆弱环节自由党,不能坚持到1月26日。

自由党党领候选人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本来对联合政府的主意就不热中。他说,联合政府目的是迫使哈珀让步,而非夺取他的权力。他的对手李博(Bob Rae),则坚持哈珀须下台,并认为国会休会只能暂缓保守党倒台命运。

民调:37%支持国会休会 保守党民意升至44% 反对党支持率反降

【明报专讯】国会危机惊涛骇浪,但看来保守党取得优势,支持率即时弹升,其他政党反降。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以44%抛离反对党,37%的人希望国会休息1个月,28%支持联合政府,只有16%希望再次大选。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周四报道,为该公司进行的EKOS民意调查,在周二和周三进行的2天自动电话调查,询问受访者:“假如明天大选,你投票给哪个政党?”

民意调查结果显示,44%回应者支持哈珀的保守党,胜过7周前联邦大选,保守党以37.6%支持率再组另一个少数政府。

最新调查也显示,狄安自由党的支持率比大选时下降2%,获24%回应者支持。新民主党获14.5%支持率,减少近4个百分点。此外,魁人政团支持率9%,绿党获8%选民支持。

尽管一些加拿大人不满联邦政客了无作为,总督庄美楷周四批准总理请求众院休会,看来她准确评估民意。

37%回应者在这项电话调查中说,他们希望国会议员休息1个月,看看众议院复会后,保守党少数政府能否获得国会信任。

28%回应者表示,他们希望自由党与新民主党联合政府,在魁人政团支持下,未来数周替代政府;16%回应者说,他们希望未来数周举行另一次大选。

EKOS指出,这项民意调查大部分进行时间,在哈珀及3个反对党领袖周三晚上演说之前。它也询问受访者,对总督应对政治僵局能力有无信心。48%说他们对庄美楷的能力很有信心,16%回应者说信心一般,但36%说他们信心不大。

随机样本2,536名18岁及以上的加拿大人回应这项调查,它的误差率是正负1.9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文世昌:暂停国会开坏先例
黄维忠:哈珀炮制预算案买民心

【明报专讯】总理哈珀昨日一如所料,向总督庄美楷提出暂停国会的要求,并得到允许,时事评论员文世昌认为,从政治和宪法的角度看,这开创了一个危险兼且很坏的先例,因为本国的总理日后如要逃避信任投票,也可“照办煮碗”的要求暂停国会,这并非好事。

文世昌昨日作出分析,指未来7星期可会出现很多变数,预计哈珀其间所会采取的对策,就是继续打有利保守党的“民意牌”,因为当反对党国会成员返回其所属选区后,或会听到很多民众的反对声音,民意会导致反对党的成员动摇,令他们组成联合政府的团结崩溃。

文世昌称,搞好经济是当前急务,哈珀始终是要提出一套令人接受的方案来刺激经济,国民或会觉得联合政府所规划的一套也不外如是,届时反对党要推倒保守党政府的理据或会较弱。

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会长黄维忠也预期哈珀在复会后,提出一套很好的经济方案来“塞住别人把口”,同时也会把握复会前的时间,利诱反对党成员以及收卖魁人政团,以求连横合纵来击破联合政府,解决今次的政治僵局。

对于哈珀暂停国会的做法,黄维忠称,虽然要拖延2个月才提出经济方案,对本国的经济不利,但由于哈珀目前的选择不多,今次的做法是形势所迫,为了阻止联合政府组成,避免再次举行大选,哈珀实在别无其他的选择。

黄维忠指出,加国自立国以来,命运一直都是操纵于政党政治和族裔政治的手上。譬如魁人政团,除了有政党的权力和影响力外,也是有族裔的团结力量和抗争力,是不容忽视的团体,而哈珀却在这方面处理得不好,致上次大选赢不到大多数政府,而今次弄成如此局面,也是在这方面失策。

一名宪法专家亦说庄美楷创下“非常危险的”先例,未来加拿大总理可援引相同手段避免政府倒台。《国家宪法期刊》(National Journal of Constitutional Law)总编辑门迪斯(Errol Mendes)说:“这个重大的宪法先例,令我产生的忧虑,远胜于其他任何事。”

门迪斯表示,国会应该立法,阻止将来休会被滥用。

哈珀论点遭驳斥.宪法专家解释国会民主

加通社渥太华电/总理哈珀声称,在野党蓄意把他推倒的行动违反民主,而哈珀的语气也十分强硬。

哈珀在电视荧光幕前这样对观众说:“加拿大政府一向都是由人民选出来的。”现在,他对电视观众表示,在野党已联合起来,一心以秘密交易将他推倒,“全不理会选民的意见、未得选民的同意、也未得选民的一票。”

哈珀想指出,未经另一次大选而去另组政府并不民主。到底这说法是否站得住脚?

皇后大学已退休的国会事务专家范克斯(Ned Franks)表示:“这就是政治,都是修辞技巧。目前所发生的事都合法、合乎宪法。”

其他的学者事实上也同意范克斯的说法。他们指出,哈珀诉诸民众的民主论据在美国的总统选举制更为合适,因为美国是以选举选出全国的领袖,而加拿大采用的是国会民主。

加国选举公民教育源自美国电视

麦马士达大学政治科学家杰克(Henry Jacek)指出,哈珀向选民提出了诉求,而选民的公民教育是自美国的电视学回来的。

加拿大的总理不是由全国性的选举选出的,而是由选民在308个选区选出308个议员,而以获得国会大多数席位的政党组织政府。

多伦多大学前教授罗素(Peter Russell)称:“按我们的规则,要获得执政权,便要先得众议院的信任。”他也是上任总督的顾问。他说:“这是规则。如果他们要有民意支持,那先要改革,改写宪法。”

哈珀在2004年去函当时的总督伍冰枝,表示如果马田的少数政府在众议院的信任议案中不获通过,哈珀便有权组织政府。当时与他联手的会是新民主党领袖林顿、魁人政团领袖杜锡。哈珀今日嘲讽杜锡为分离分子,嘲讽他是自由党领袖狄安联合政府内的分离分子。

杜锡周四吸一口气反驳说:“我以前是主权分子,今日也是。”

哈珀内阁很善忘

对于这些事实,哈珀的内阁阁员自然会很善忘,而且他们的反击比哈珀更勇猛。税务部长巴雷宾(Jean-Pierre Blackburn)甚至指在野党将保守党推倒的企图等同“政变”。运输部长白德(John Baird)表示,保守党有需要绕过国会及总督,直接诉诸民众。

哈珀主要的意思,是未经另一次大选便不可以合法地将他推倒,但皇后大学政治科学家鲁斯(Jonathan Rose)指出,这个说法绝对错误。不过,作为沟通策略,这个说法简单、直接、有力。鲁斯说道:“他挥动辩论的武器,但大多数人只看到民主这字眼,便直觉上与之联系起来。”

邹至蕙:反对党不会动摇

【明报专讯】虽然有自由党国会议员昨日向联合政府“拨冷水”,但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昨日对于组成联合政府的计划仍信心十足,相信反对党的成员不会动摇。

她说,反对党将把握未来的7个星期,向国民解释联合政府是代表62%的民意,将会施行刺激经济、有利加国的措施,会是一个稳定的政府。

被问到如哈珀在复会后提出一套可观的经济方案,令联合政府将失去倒阁的理据,邹至蕙表示,欢迎哈珀参照联合政府的经济方案,但反对党是不会信任他的,因为在国民正失去工作、家庭都要收紧银根的情况下,哈珀仍选择牺牲国家的利益来保□自己总理之位。

对倒阁休会虽意见分歧 华社齐倡救经济

【明报专讯】上周哈珀政府提出的财政报告没有救市方案,三个在野党认为总理哈珀有兴趣搞政党斗争多于挽救经济,决定联手踢哈珀政府落台,这场突然引发的政治危机兼宪政危机,在民间引起极大冲击及分裂,在华社中也引起很大的争论。本报采访了几位熟悉政局的社区人士,下面是他们的不同观点:

黄严焕卿(律师,中区华埠警民关系委员会会长)

黄严焕卿并不赞成3个在野党组成联合政府,认为联邦政府现在应将经济作为大前提,各党应合作应付经济危机,以免雪上加霜,故赞同国会暂时休会至明年1月26日。

她说:“我宁愿再次举行大选,也不同意3个在野党组成联合政府,由于执政党应由选民投票选出!”

另一方面,至于对财长上月27日发表的“削支、卖产、不救市”财政报告的意见。黄严焕卿同意限制公务员和政客的薪资增长幅度,但不赞同取消政府拨款津贴政党的规制,同时认为执政保守党当时应向国民保证会尽力刺激经济,以免人心惶惶。

她感到加国经济较美国及其他一些国家为佳,故对在野党组成联合政府后打算推出300亿元救市的动议表示怀疑,恐令本国再次陷入财政赤字。

曾春茂(资讯科技从业员,关注社区罪案委员会会长)

曾春茂认为现在加拿大国会似盘散沙,是执政保守党于上月27日发表“削支、卖产、不救市”财政报告,尤其是建议取消政府拨款津贴政党的规制,特别触怒3个在野党,引致该3党终于同意组成联合政府,图推翻保守党政府。

他说:“是执政保守党将3个在野党迫进墙角的后果!”

他又认为,执政保守党于上月27日发表的财政报告,不足以解决本国踏入经济不景的命运。

他同意3个在野党组成联合政府,不愿再次大选,认为日后在国会提出的方案会较易通过。

他不赞同总督昨天批准国会休会至明年1月底,认为联邦政府应尽快推出救市政策,纾缓本国正面对的经济危机,不应继续持观望态度。

梁万邦(会计师,烈治文山市万锦市华商会会长)

梁万邦不赞成3个在野党组成联合政府,认为现在加国陷入经济危机,国民需要1个有执政经验的政党掌权,而保守党已执政过2年,应较有经验应付危机。

他认为财长于上月27日发表的“削支、卖产、不救市”财政报告并无重大问题,感到加国的经济仍未到达无可救药的地步,同意联邦政府要经过慎重考虑后才推出救市政策,故暂时保持观望态度也不是件坏事。

他说:“抛出数百亿元救市也未必是灵丹妙药,未必能避过经济衰退!”然而,他又认为执政保守党应于上周财政报告中散发信息来稳定民心,例如表示将快推出救市妙方等。

他并不赞同总督昨天批准国会暂时休会至1月底,恐怕期间发生重大危机会无人处理。

中国移民:保守党缺政治慧智 哈珀形象损害大

【明报专讯】联邦政坛近日风云激荡,权利斗争进入白热化状态。本报昨天采访了多市3位关心政治、来自中国的移民。他们一致认为,不管谁上台,经济最重要。是尽快解决该场闹剧的时候了。

接受采访的三位华裔加人,都是环保、信息技术和商业方面的专才,但又都是热中评论时事政治的业余观察家。他们分别是环保博士汤友志、数学博士郭海涛,和曾经竞选过士嘉堡选区市议员的商界中人史毅敏。

由于总督庄美楷已经接受了总理哈珀有关暂停国会的请求,史毅敏认为,总督的决定十分无奈。因为休会期间,政府无法提出任何重大举措,救市也同样无法进行。而现在世界各国政府包括隔邻的美国,都在积极设法带领国家走出经济困境。

郭海涛指出,国会休会将近2个月,国家面临权力真空;股市也难有起色。

汤友志说,总督的决定,只是把问题暂时压了下来,而没有真正解决。2个月后,联邦政坛仍然无法平静下来。

谈及风波的起因,他们观点一致,认为保守党居心不良,撤销政党资助,令到反对党拍案而起,不仅为反对党提供了破釜沉舟的勇气,也让他们的倒阁之举有了口实。事件显示保守党缺乏政治智慧,对哈珀的形像损害巨大。

史毅敏说,刚结束的大选,选民的态度已经十分明确,就是没有给任何一个政党多数党的地位。但保守党现在的做法,是以少数党政府的身分,行多数党政府之事,当然会出毛病。郭海涛亦表示,少数党政府必须与反对党合作。

合法政党 不应排斥魁人政团

至于哈珀斥责反对党联盟和“分裂主义者”勾结。三位都不赞同他的说法。他们认为,尽管魁人政团在政纲中提及魁北克独立的主张,但既然这是一个合法政党,那么,就不应该将他们排除在加拿大的国家大事之外。

三人一致认为,不管谁上台,经济最重要。经济第一、意识形态之争放到后面去。汤友志认为,目前对两方面是否有能力挽救加拿大经济、带领国家走出困境,心中没有底。各党放弃党争,将心思集中到挽救经济、推动经济上来,这才是老百姓迫切希望的。

国会瘫痪 工会忧失业趋严重 甘礼民坚称有钱救市

(多伦多4日加新社电)工会领袖抨击总督准许众议院休会,他们担心更多汽车及林木工人失业,但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坚称,政府有救市资金。

代表25万名会员的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nadian Auto Workers)主席虑恩扎说:“总督延长哈珀及(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造成的经济困局,是走错方向。(总督)作了一个很坏的决定,是民主暗淡的一天。”

国会1月尾前料不会复会,工会忧虑拖延经济刺激方案,对其会员产生的影响。现在国会休会,不能通过刺激经济方案,即时不清楚总理哈珀如何拯救汽车业。但工业部长甘礼民周四到安省伍德斯托克(Woodsotck),丰田(Toyota)汽车厂揭幕仪式坚称,政府有资金帮助汽车工人。

甘礼民说:“我们极有可能继续行动,只要是在2008年预算案架构内。我们还能做、也应该做一些开支决定。”

加国会休会 保守党政府倒台危机暂删除

(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4日专电)加拿大总理哈珀今天如愿以偿,获总督同意,下令国会休会,暂时删除保守党政府可能即将倒台的危机。

哈珀今天面见总督尚恩(MichaelleJean),阐述大多数民意仍希望两个月前才选出的保守党政府继续执政。尚恩同意哈珀的看法,下令国会休会,直至明年1月26日。

哈珀预定明年1月27日国会复会后,立即提出新年度预算案,并包含反对党要求的振兴经济方案。此一预算案将交付国会表决,亦视为国会对政府的一种信任投票。若预算案遭挫败,保守党仍难免下台的厄运。

哈珀今天在宣布国会休会的同时,并呼吁反对党集中精力,与执政党共同策划振兴经济方案。

自由党(LiberalParty)及新民主党(NewDemocraticParty)本已达成共组联合政府的协议,并预定在8日举行的对政府不信任投票中,逼保守党政府下台,由反对党共组的联合政府取而代之。

自由党及新民主党的此一协议,也获得倡导魁北克独立的魁北克政团(BlocQuebec)同意。今天由于总督同意国会暂时休会,故自由党及新民主党联合执政的计画亦告泡汤。

自由党魁狄安(StephaneDion)今天仍表示,除非保守党政府痛改前非,认真落实反对党的要求,否则他还是执意将保守党拉下台。

新民主党魁雷顿(JackLayton)则指责哈珀玩政治游戏,一点也不值得信任。魁北克政团领袖杜塞(GillesDuceppe)与雷顿持同样看法。

狄安及雷顿虽仍坚称两党将组联合政府替换保守党执政的初衷不变,但自由党阵营已开始出现松动的迹象。

自由党多伦多国会议员詹嘉礼(JimKarygiannis)今天表示,联合政府的构想已寿终正寝,他并希望狄安能够早点辞去党魁的职务。

狄安在10月14日举行的大选失败后,宣布明年5月2日自由党选出新党魁后辞职,但现在愈来愈多的自由党人对他继续担任党魁感到不安,希望他能早点下台。

纽芬兰省(Newfoundland)自由党国会议员席姆斯(ScottSimms)表示,所有国会议员现在都应该清醒过来,认真听取选民真正想要的:拯救经济。

英属哥伦比亚省(BritishColumbia)维多利亚区(Victoria)自由党国会议员马丁(KeithMartin)表示,国会休会的两个月期间,反对党应该想想如何加强与执政党沟通,共同拟定振兴经济方案。

保守党被逼下台的危机今天虽暂时删除,但一些支持反对党组联合政府的民众仍在渥太华示威。数千民众冒着严寒,在国会山庄前举着「支持联合政府」、「让国会有效运作」的牌子,为反对党声援。

除渥太华外,全国其他各大城市亦有示威活动。多伦多及蒙特娄则在周末发动类似示威活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