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1/哈珀玩火,NDP自由党盼联合执政2年半

下月27日宣布救市难改哈珀倒台命运

【明报专讯】联邦保守党政府周日匆匆打出第二个自卫招数,竭力保住政权。它宣布提早公布财政预算案、取消财政报告第二项争议措施,并且暗示政府有刺激经济的方案。

渥京政坛近日波涛汹涌,执政保守党周日宣布的措施只是政治角力的头炮。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CBC News)说,新民主党和自由党已达成协议,它们要推翻保守党少数政府,以联合政府姿态执政两年半。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想当理,新民主党人会入阁,但不会当副总理。

反对党批评保守党政府,说它没有决心处理经济问题,提出救市方案。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日回应说,财政预算案提早宣读,在明年1月 27日公开,比一般公布日期早大约1个月,那是 “现代最早的日期”。

他还说,保守党政府很可能有“临时、一次过”的计划。

费拉逖说:“政府和经济稳定极为重要。”

运输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随后说,少数政府在未来数年不会设法取消公务员罢工的权利。他指出,3年的公务员罢工禁令再也没有“需要”,因为大部分公共雇员已达成最低工资协议。

保守党政府周六已宣布不取消政党公费资助计划,设法阻止反对党组织联合政府,给自己一条生路。

保守党拟削各党的公费补助,反对党矢言组织联合政府,扳下执政党。

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的博格(Keit Boag)周日引用消息来源说,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和自由党领袖狄安已达成协议,他们要组织联合政府,执政两年半。他说,新民主党将会进入内阁,得到25%席位,但不会得到财政部长或副总理职位。魁人政团不会是联合政府成员,但要支持这个决定。博格说:“最困难的问题是谁当总理。”他说,狄安促成谈判协议,他认为自己有资格当总理。

恐狄安恋栈政权自由党闹内讧

另有消息指,自由党内部意见分歧,未能就多党联合政府的领袖人选取得共识,可能威胁反对党推翻哈珀政府的计划。

3个反对党商讨建立联合政府之际,自由党内部有不快情绪,因为狄安领导谈判,摆出有意做总理的姿态,一些党员失望。狄安已宣布明年退位,他还有几个月任期,却在这时帮助政党和反对党达成跨越几年的协议,有人担心他会食言,在当上总理会拒绝辞职。

狄安的3个可能继任者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李博(Bob Rae)和勒布朗(Dominic LeBlanc)都抱怨。他们对谈判一无所知。3个阵营都怀疑,狄安可能在设法保住自己的位置。

哈珀耍政治手段玩出火 让步太迟惹众怒

【明报温哥华专讯】在各反对党围攻之下,联邦保守党确定将在1月27日提前推出新预算,但反对党并未因此放弃“倒哈珀”的动作。自由党前卫生部长杜新志(Ujjal Dosanjh)昨继续开火,抨评保守党玩弄政治手段。

一般来说,加国联邦财政报告会在每年2、3月份出炉,提前出炉的财政报告据说将包括刺激经济的措施。

保守党政府此次执政危机,源自上周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就本国经济情况发表最新财政报告时,宣布取消政党公费补助,从而引发反对党联合攻击,炮轰政府未提刺激经济方案,却借机打击对手破坏民主。3党威胁将联手将哈珀拉下马,重组联合政府。

外界估计,最快一周后保守党政府便可能面临真正的生存危机。

自由党国会议员杜新志昨日表示,尽管哈珀政府在巨大压力之下急速让步,但这一姿态未免为时已晚:“我认为保守党所谓让步的姿态,原本可以在上周前就作出,这说明他们不过是在玩弄政治手段,而非考虑到加拿大人的利益,在有需要的时刻出手救市。”

林顿早与杜锡密谋倒阁
保守党公开录音 新民主党拟控窃听

(渥太华30日加新社电)联邦保守党秘密录下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团电话会议的谈话内容,在渥京引起一场争论。录音带内有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的谈话,他提到联合政府。

新民主党指摘保守党违反国会规则,并说它可能以偷听刑事罪名控告保守党。

保守党周六录下林顿的讲话,保留录音带一天,总理办公室人员周日将它交给多家媒体。

林顿在讲话中说,新民主党、魁人政团和自由党组成联合政府,是建设国家的一种演练。

他说:“加拿大联合政府,我喜欢这主意,但那对魁人政团是违背协议。”

这引来一些笑声,随后林顿强调:“加拿大和魁北克的联盟?”这招致更多笑声。不过,林顿谈及政党联盟可能是潜在的统一力量时,态度非常严肃。他说:“对我们国家来说,魁北克省75名国会议员中的50名魁人政团议员出力,建设更好的加拿大,没什么比这更好……如果他们愿意与我们合作,我们欢迎。”

新民主党周日说,保守党秘密偷听、录音、公开闭门会议谈话内容,它可能控告有人犯下刑事罪。

根据加拿大《刑事法》(Criminal Code),如果有人受邀请,参加电话会议,随后公开录音,不算犯偷听罪。

哈珀发言人苏达斯(Dimitri Soudas)说,1名保守党人“受邀”参加会议。

保守党周日分发两部分共15分钟录音,总理办公室高级官员说,更多录音资料会在本周晚些时候发布。

保守党说,林顿的言论显示,早在政府公布财政报告前几个月,他和魁人政团已密谋推翻政府,开始讨论联合政府。但他们说,政府上周公布财政报告,他们对保守党少数政府失去信心。林顿也在会议中谈及魁人政团可能的不合作问题,他说已经考虑过,并制订策略,避免政策冲突。他也说,态度勉强的自由党可能是个问题。他督促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周四公开集会,不要等联盟伙伴行动。

狄安林顿达组联合政府协议

CBC报道 财政部长不会由新民主党人担任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日提出,将于1月27日公布预算案,这是现代时期预算案最早的公布日期。他还放弃了一项禁止公务员罢工的计划。

新民主党将获内阁25%席位

不过,这些措施在各反对党眼中起不了作用。据报,各反对党就成立联合政府的谈判已到了最后阶段。

CBC电台周三报道,自由党领袖狄安与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已达成协议,同意成立联合政府,为期两年半。

CBC引述消息人士说新民主党可在新的内阁中获得25%的席位。

CBC的报道称,新内阁不会有副总理,而财政部长一职不会由新民主党人担任。魁人政团不会加入联合政府,不过会支持联合政府。

保守党公布秘密录音带

但保守党也不是一味的防守。他们周日公布了一卷秘密录取的新民主党会议的电话录音。在录音中,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甚至在保守党提出经济更新之前就谈及,与魁北克人政团密谋推翻哈珀的政府。经过一天的等待,总理办公室公布了这卷录音带,并指出新民主党和魁北克人政团在政府提出秋季财政蓝图前,早已有了阴谋,这是证据。

哈珀发言人对《星报》表示,原本新民主党想邀请一位魁人政团成员参加电话会议,结果却意外地“邀请”了一位保守党员出席。新民主党就此回应说,新民主党和魁北克人政团的谈判,跟哈珀在2004年上届自由党少数政府执政中与其他两个党派商谈的预防性计划没有区别。新民主党国会议员缪凯尔(Thomas Mulcair)还表示,新民主党将调查保守党秘密录音和散布私下会议内容是否有可能违反刑法。他说,这一事件“显示了保守党的绝望”。

除此之外,保守党在周末还做出了其他显著改变。费拉逖表示,由于大多数公务员已经达成最低薪酬增长的协议,所以最新经济报告中引起争议的三年禁止罢工内容现在已经“不需要”。公务员在费拉逖上周宣布秋季经济报告前三天达成薪酬协议。

保守党政府周六还取消了停止公帑补贴政党的计划,如果实施这一举措,将在经济上削弱保守党政治对手的力量。费拉逖在周日的电话会议上拒绝承认由于反对党商议组建联合政府,所以保守党做出让步。他回答哈珀作出改变的原因时说:“这是对全球财经危机……的反应,加拿大不是个小岛,也受到这些打击。我们需要稳定,我们需要长远目光和广泛谘询。这是极为重要的观点。”

但反对党派也表示,他们听取了加拿大人的意见,政府周末的让步不能改变已经遭到破坏的国会。自由党财经评论员、国会议员白莱逊(Scott Brison)说,假定的联合伙伴受到支持者的强大支持,非党派人士也“支持我们前进并建立另一政府”。白莱逊称:“费拉逖提出的内容中,没有什么能改变任何事情。”

白莱逊还表示,政府缺乏坚实的经济计划,又在经济计划中拒绝坦白承认预算即将出现的赤字,这令保守党政府站不住脚。

魁北克人政团一名发言人也同意这种说法,他指出政府拒绝为经济提出刺激计划。

哈珀政府显然正在严肃考虑反对党派推翻政府的威胁。费拉逖不愿透露他是否正在着手进行任何大型拯救计划,但他暗示有可能出现“短期的、一次性”刺激计划。哈珀、他的内阁部长和高级官员整个周末都在紧急行动,防止反对党派组成魁北克人政团支持的自由党-新民主党联合政府,取代保守党政府。保守党甚至利用这次危机紧急筹款。

保守党还称,联合政府没有合法性,但这与哈珀四年前对待同类事件的态度不一致。

哈珀在2004年9月曾致信当时的总督伍冰枝(Adrienne Clarkson),提出如果那时的自由党马田(Paul Martin)少数政府无法通过信任投票,她应该考虑所有可能性。哈珀当时和新民主党领袖林顿、魁北克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共同签署了这封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