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哈珀电视讲话打民意牌 晤总督料要求休会(数则)

》哈珀电视讲话 图阻倒阁风暴 10招大反击?
》哈珀电视讲话 打民意牌
》狄安指哈珀只顾党争 没致力解决经济问题
》狄安:救市蓝图一周内出炉
》哈珀今晤总督 料要求休会
》正反两大阵营掀集会示威潮
》民调:68%不同意大选
》传保守党利诱自由党员跳槽
》休会错失救经济时机 邹至蕙斥哈珀可耻
》安排电视讲话 狄安输一仗
》声音暴露不适 哈珀抱病上阵
》分离主义运动恐再起 保守党猛烈抨击魁人政团受关注
》得罪魁省 自断后路

哈珀电视讲话 图阻倒阁风暴 10招大反击?

世界日报/已摇摇欲坠的联邦保守党政府总理哈珀,昨晚罕见地发表电视讲话,试图以维护经济和民主制度的名义打动加拿大民众,阻止在野联盟透过对政府的不信任表决夺取政权。

在这次电视讲话中,哈珀一反近日在国会辩论时的愤慨,改为娓娓而谈、动之以情。他告诉民众,此时政权更替,不仅危害本已岌岌可危的经济,而且自由党等在野党企图以不信任表决搞垮政府夺权,也违背选民意愿。

他重申,将运用一切合法手段,挫败在野党企图下周一以不信任表决推翻保守党少数政府的图谋。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哈珀所称的「合法手段」,就是请求总督江米凯准许他宣布这一期的国会提前休会,使以自由党为首的在野联盟无法如期提交不信任政府动议。

哈珀办公室昨晚稍后说,哈珀总理定于4日上午 9 时 30 分到总督府拜会总督,以商讨目前的政治危机。分析师们都预测,哈珀届时将向总督提出国会提前休会的请求。

如果事情果真发展到这种地步,江米凯将先征询她的宪法专家的意见,然后再作成决定。政治观察家们认为,总督预期会批准哈珀国会提前休会的请求,但也可能附带某些条件,比如要求哈珀政府在从休会之日起到明年1 月国会复会期间,只能以看守政府的身分执政,亦即不能决定新的支出、不得改组内阁等。

一心想要打动民众的哈珀昨晚在电视讲话中说,「在野联盟意图在不征求你们意见、征得同意和举行选举的情形下,」夺取政权。他又利用绝大多数加拿大人对魁北克分离活动十分反感的心理,强调自由党和新民主党构成的在野联盟,得到了魁独政党魁北克政团支持,在经济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形下进行篡权活动。

他又称,在野党没有结合成在野联盟以夺取政权的民主权利。

然而,所有宪法专家都说,在野联盟拥有这样的权利,他们的行动完全合法。

自由党领袖狄安表示,不管哈珀政府如何为了苟延残喘而使尽浑身解数,因为这个政府在其秋季财政报告中居然未提出最需要的振兴经济计画,因此无论如何必须予以推翻,否则加拿大经济将进一步陷入经济衰退。

狄安再度表明,在野联盟已决定下周一提交对保守党政府的不信任动议,哈珀应该成熟点,届时有风度地接受表决的结果。

3 家在野党执意倒阁的导火线,是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上周提交的秋季财政报告,对保守党政府这项口气咄咄逼人、挑战在野党容忍底线的财政报告,都非常不满,特别是其中还建议取消政府对各政党的补助款。

在野党昨天又说,目前这个火药桶是哈珀政府自己制造的,现在再让步,说什么可以删除财政报告中那些在野党不能接受的内容,或者尽快制定振兴经济计画,诸如此类,都根本不能令人信服。

昨天有报导引用保守党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哈珀私下对财政报告充满冒犯反对党的火药味也感到后悔,还承认这是他犯的一项严重错误。

民众昨晚在收看总理哈珀发表电视讲话。

总督江米凯与夫婿拉方德提前结束在欧洲的访问,昨天下午匆忙返抵渥太华,准备处理愈演愈烈的宪政危机。

誓阻倒阁 哈珀10招大反击?

总理哈珀在昨天的电视讲话中重申,将运用一切合法手段,阻止在野党通过不信任动议倒阁。究竟哈珀有哪些合法手段可以考虑?曾任安省省长麦坚迪高级顾问的知名公共政策顾问公司要员史堤尔(Andrew Steele)曾提出以下10招:

1.要求国会提前休会

这是各界认为可能性最大的选项,可避免在野党下周一通过不信任动议。虽然总督未有不批准提前休会的先例,但这次情况特殊,哈珀政府处于不获国会多数信任之下,是否有权提出此要求便成疑问。

皇后大学宪法专家弗兰克斯认为,总督江米凯可作有条件批准,譬如休会期间限制政府财政方面的决策,有如大选期间的看守政府。

2.先发制人撤换总督

这是最不可思议的做法,却非没有可能。在法理上,总理可提请女王撤换由总理提名而由女王任命的总督。哈珀可找一位认同在倒阁后应举行大选而非由联合政府执政的人选,来取代江米凯。

1975在澳洲出现了宪政危机下有可能撤换总督的先例。当时反对党把持的上议院拒绝通过拨款法案,在下议院占多数的执政党认为有违下议院主导的政制,因而爆发宪法危机,最后事件以总督撤换总理告终,而总督事前对此隐而不宣,因为宪法上总理可先发制人撤换总督。但史堤尔指出,哈珀目前是少数政府总理,与此恐不能相提并论。

3.将不信任表决延后

政府众议院领袖可把不信任动议的表决日期延后,但无限期的延后最终会迫使总督介入要求表决。

4.哈珀改当看守总理

哈珀可自行要求削权,譬如削掉人事任命权等,成为像大选期间的看守总理,再在国会寻求合作夥伴,实际作用也是把信任表决延后。

5.主动要求举行大选

与其坐以待毙等到倒阁后才要求举行大选,哈珀可在此之前主动提出大选要求。但若联合政府有充分准备,总督便可能让它上台执政。

6.撤换财长并且道歉

由于在野党所称的倒阁原因是期中财政报告没有提出刺激经济方案,若哈珀撤换财长并郑重道歉,或有助争取民意并使反对党立场软化。

7.哈珀辞去党魁职位

曾任前总理马田传讯主任的芮德指出,在野党咸认此刻是除掉哈珀、使保守党溃不成军的千载良机。若哈珀引退,反对党便失去向心力。

8.收买各反对党议员

哈珀可透过给予参议院席位等收买反对党的议员,使他们辞去国会议员之职。但由于不获国会信任,哈珀作出此等任命的权力亦成疑。

9.劝反对党议员倒戈

个别反对党议员可能对于本身政党与理念截然不同的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有所疑虑,哈珀可从这些方面说服他们不要倒阁。

10.劝诱魁政团改初衷

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筹组联合政府获魁北克政团支持,若哈珀对魁北克地位作一些象征性认定,可能使该政团改变初衷,或使其部分议员不支持倒阁。

哈珀电视讲话打民意牌
斥反对党“三不”损经济 没承认判断失误

【明报专讯】总理哈珀周三采取罕有的救亡行动,在晚间7时发表电视讲话。在接近4分钟的预先录音讲词中,他陈述当前政局,要求全体国民合力抗衡反对党的联合政府协议,维护加拿大经济和民主制度。

哈珀说,反对党向国人硬施“三不”手段,不听他们的心声、不经他们同意、不用他们投票,即推出联合政府协议,全心拉倒保守党政府,此举不独伤害国家经济,还会损害加拿大悠久的民主制度。

哈珀希望民众力抗反对党的联合行动,他说联合政府协议只是分离主义分子结盟的危险协议联盟,联合政府威协经济、民主制度。

他对选民说:“反对党向你们强施协议,不听你们声音、不经你们同意、不用你们投票。这不是在背后和分离主义者达成协议的时候,这是加拿大政府集中精神,处理经济问题,为下一份财政预算案制订特别措施的时候。”

他周三放弃近几天惯用的愤怒语调,呼吁选民支持保守党执政。

哈珀重申,他会用尽“所有可能的法律手段”,制止反对党在周一投不信任票,推翻保守党少数政府。但他没承认自己的政治判断失误,也没说明是否要求总督宣布国会休会。

反对党说,哈珀只是垂死挣扎。如果国会休会,政府的大型救市计划必将推迟,哈珀却无视这个后果。

他们也说,哈珀曾在2004年与分离主义的魁人政团联合向总督发信,要求她考虑,如果当时总理马田(Paul Martin)政府倒台,就让反对党执政。

哈珀在电视讲话中说,他有处理经济问题,并列出采取的各项经济措施,他们在准备财政预算案,有听取民意,也有和各省地首长开会,并与国际合作,他已邀请各省长在1月中开会,研讨经济问题,新的经济计划将在1月27日的预算中推出。

他坚称,目前情况下,政府不能进入分权的联合政府状态,并与分离主义政党为伴,这样的一个政府对加国没好处。

狄安指哈珀只顾党争 没致力解决经济问题

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坚称,哈珀必须下台,因为他未集中精力,解决经济问题。他说:“哈珀上周的小型预算,显示他的优先事务是政党斗争,是解决意识形态问题。”

狄安周三向庄美楷发信,呼吁她不要听哈珀的话,不要宣布国会休会。

保守党人周三也奋力反击,批评自由党,用到“叛国”字眼。

安省国会议员德克特(Bob Dechert)说,自由党与分离分子合作,目的是摧毁国家。

狄安:救市蓝图一周内出炉
林顿指哈珀关心自己多于国民

总理哈珀昨晚透过电视讲话吁国民支持保守党政府后,自由党领袖狄安、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先后在电视讲话,号召选民支持他们的联合政府协议,承诺全力解决经济问题。

狄安指出,在1周之内,联合政府将设定新的方向,定下基调和焦点。刺激经济,创造优薪职位,可以加速计划中的投资,还要大量增加基建投资,拨款资助制造业、林业和汽车业。

狄安最后说,如他取得信任,在任期余下几个月担任总理,“我会日夜工作,化解经济危机,……服务我的国家, 直到我的任期时间结束”。

新民主党林顿在电视讲话,指哈珀试图把经济危机化作政治危机。他说:“他(哈珀)看来更关心自己的工作,多于保护你们的工作。”

林顿也说,他担心总督批准哈珀暂停国会,国民和国会失去讲话机会。

哈珀今晤总督 料要求休会
狄安指休会将令经济转差

(渥太华3日加新社电)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周三晚赶抵渥京,她肩负化解倒阁危机的重任。总理哈珀定于周四上午9时30分觐见总督,向她报告目前的政治困局,据信他会要求总督宣布国会休会。

哈珀已邀请各省、地区首长,在明年1月16日召开经济峰会,这种□象显示,他可能中止国会会期,推迟信心投票日期。但狄安则指,休会将令经济转差。

哈珀办公室宣布,总理将于东部时间周四上午9时30分,到总督府励志堂(Rideau Hall)与庄美楷会晤,讨论目前的政治危机。外界一般预测,哈珀将会要求庄美楷准许国会暂时休会,到1月底,给保守党少数政府喘息的空间。

庄美楷料需谘询宪法专家

如果庄美楷接受这一史无前例的请求,哈珀可以避过下周一众议院的信心投票。如果众议员如期投票,保守党就要把政权交给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的联合政府。

现在还不清楚,庄美楷何时宣布她的重大决定。据信她要谘询宪法专家意见,才作决定。

另一方面,哈珀邀请各省、地区首长在1月16日召开经济峰会。这个邀请或是1个信号,它显示哈珀要避过国会的信心投票,他会要求国会暂时休会。他还要向外界证明,即使目前有政治危机,他依然关注经济问题。

此外,政界两个重量级人物为联邦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的拟议联合政府说话,前加拿大总督施赖尔(Edward Schreyer)表示,如果他仍是总督,他会给自由党和新民主党机会执政。前新民主党领袖布罗德本特(Ed Broadbent)则说,哈珀恋栈政权,用谎言欺骗国民,抹污联合政府。

前总督:休会拖延问题更麻烦

施赖尔在杜鲁多(Pierre Trudeau)时期、1979-1984年期间出任总督,曾任缅尼托巴省新民主党省长。施赖尔说,反对党计划组织的联合政府合法,这事“无可质疑”,因为它有正式的书面协议。

施赖尔说:“我们是国会民主制,政府获选,要有根据,看它能否在国会维持多数人的信心。要维系议会民主制,就不能无视或避开国会意见。”

施赖尔说,过去一周的政坛动荡,是国家“激动民心的时刻,它显示美国人在大选日前激动,加拿大人在选举日后激动”。

施赖尔说,要是他是当今总督,现任政府在信心投票中落败,他会给联合政府执政机会。大选刚过,再来一次选举,不是可行方案。

他还说,要求国会休会,问题更麻烦。“国会延期,不能解决问题,只会把问题拖延。”

前NDP党领:哈珀欺骗国民

另一方面,前新民主党领袖布罗德本特说,哈珀为了挽救政府,不惜欺骗国民,试图激起英语地区民众反感,反对魁北克人,那是抹污联合政府的举动。他指出,哈珀说3个反对党拒绝在加拿大国旗前签署协议,因为魁人政团党领杜锡(Gilles Duceppe)反对,其实他一派谎话。事实上,周一的签字场地至少有两面国旗,还有联邦之父的画像。

布罗德本特说 ,哈珀“行动可耻”,把政党问题化国家统一危机。哈珀在联合政府详情上扯谎,他指摘魁人政团是联合政府正式伙伴、6个魁人政团议员可得参议员席位。

哈珀休会 没权用公帑救市

但有专家说,总督庄美楷可能答允应总理的要求,批准国会休会。在这种情况下,就算哈珀政府在未来数周提出刺激经济的方案,它也没权力动用公帑救市。

而安省省长麦坚迪则表示,目前情况下,仍希望哈珀继续与安省磋商拯救汽车业方案。

正反两大阵营掀集会示威潮
劳工总会乐见反对党联盟刺激经济

(多伦多3日加新社电)国会山一场政治斗争愈演愈烈,保守党和反对党的支持者在全国各地组织活动,支持哈珀或是3个反对党的联合政府协议。

反对党的支持者计划在周四到周六集会,支持新联合政府;哈珀少数政府的支持者也会在周六集会反击。

加拿大劳工总会(Canadian Labour Congress)组织支持联合政府,周四在若干主要城市主办活动,支持联合政府的经济措施。

主席乔吉特(Ken Georgetti)说:“我们看到一群国会议员……有个经济计划,我们认为这计划开始满足加拿大人的需要。”

乔吉特说,上周财政报告公布后不久,他们开始计划集会。

拟议联合政府的支持者周四举行活动,在温哥华、爱蒙顿、温尼辟、利载拿、渥太华、伦敦、蒙克顿、哈利法克斯、沙洛城和圣约翰斯集会,周五在黄刀城主持活动,周六在多伦多和满地可集会。

哈珀保守党的支持者也计划出声,加拿大人为民主团体(Canadians For Democracy)周六午间在渥太华抗议,要求反对党和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尊重加拿大人的民主选举权。

主办者泰勒(Stephen Taylor)说:“人民的意愿在10月14日已反映,我希望这继续获得反映。在经济危机期间,我们不需要政治危机。”

泰勒说,他宁愿举行另一次大选,也不想出现联合政府。他说:“没有一个人投票,赞成联合政府。”

多伦多、温哥华、卡加利、爱蒙顿、沙斯卡通、温尼辟、基秦拿、伦敦、满地可和哈利法克斯周六也有抗议,主办者反对联合政府。

加拿大纳税人联盟(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赞成重新选举,它鼓励6万名会员接触总督办公室,要求她考虑重新选举。

民调:68%不同意大选
逾半反对休会 52%拒联合政府

【明报专讯】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人认为联邦反对党的倒阁行动凸出加拿大民主制度弱点,多数人宁愿保守党带领国家走出经济阴霾。

根据Angus Reid Strategies民意调查公司的调查,加拿大人对总督庄美楷的对策有不同意见,52%的人反对国会休会,52%的人反对反对党联合执政,多达68%的人不同意再次举行大选;认为保守党善于理财的人较多。

41%的人说,总督应该接受保守党的要求,宣布国会暂时休会。37%的人说,她应该邀请反对党联盟组织联合政府。

44%撑保守党推动经济

调查员问,哪个政党能推动加拿大经济发展,44%的人说是保守党少数政府,38%的人认为是反对党联盟。

53%的人相信,渥京出现政治危机,突显加拿大民主基本制度的弱点。47%的人说,这一事件堪称重大危机,它对加拿大及国家经济有可怕的负面影响。

此次调查在12月2及3日举行,民调公司通过网上问卷调查,用随机抽样方式访问论坛成员1,000个成年人,调查误差率为正负3.1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传保守党利诱自由党员跳槽
跛脚鸭失权 狄安函总督促否决休会

(渥太华3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周三传出消息,指哈珀的保守党不惜一切挽救政权,向自由党国会议员招手,游说他们加入保守党,用内阁职位和参议院议席做交换条件。

自由党认为,这个方法行不通。他们反而收到一些信息,知道一些保守党国会议员对总理哈珀的手法不满,有可能脱党。

自由党看似不怕党员脱党,但党内一些谋士私底下担心,如果哈珀抓紧两个月的缓冲期,众议院推迟信心投票日期,在这段期间,自由党国会议员团未必能保持声势,团结一致。

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周三写信给庄美楷,促请她否决休会。

狄安写道:“妳不能接受这要求,它违反宪法,侵犯我们的国会民主制度。

“在众议院内大多数议员的眼中,总理实际上失去正式权力,他已失去正式权力,不能给妳意见。”

狄安坚称,哈珀政府倒台只是早晚问题,休会只能拖延时间,推迟这事、延长国会危机,经济变得更不明朗。“在这经济动荡时间,1个月没把握众议院信心的政府,时间太长了。”

哈珀需9个反对党国会议员,在信任议案投票支持保守党,或17人弃权,才能保住政权。

自由党周三说,保守党想方设法,尽力破坏3个反对党的联盟。

自由党国会议员威费特(Bryon Wilfert)说:“现在谈到内阁职位、参议院席位,给不跟从自由党的议员。”

哈珀发言人特内克(Kory Teneycke)说,这话“全是虚言”。但自由党议员团周三闭门开会,纽芬兰省国会议员西姆斯(Scott Simms)在会上披露,有人承诺给他优差,游说他转投党。

自由党也指出,有人向多伦多地区议员麦德格(Dan McTeague)招手。但麦德格接受访问时说,没有保守党人接触他,要求他易党。

休会错失救经济时机 邹至蕙斥哈珀可耻

【明报专讯】总理哈珀昨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后,预计他会于今晨向总督庄美楷提出暂停国会的休会要求,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形容该做法为极之可耻,白白浪费关键的两个月来来“自保”,而把挽救本国的经济抛诸脑后,最终是不民主之举。

邹至蕙昨日批评哈珀如暂停国会,将会浪费整整的两个月时间,未能对挽救本国经济采取任何措施,他此举明显是将力保其总理之位的重要性,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这是太可耻、最终是不民主的做法。

被问到联合政府的稳定性问题时,邹至蕙强调,3个反对党所签下的协议,已协定会一致支持至少2个财政预算,它将会是一个稳固的政府,但反观哈珀的少数政府,当每次信任投票时,都会面对倒台的危机,则是一个极不稳定的政府。

对于有超过六成的国民认为自由党魁狄安并不能胜任总理一职,邹至蕙则称,这些民调不一定准确。她说,上次大选有62%的国民没投票给哈珀,而是投给其他3个政党,他们3个反对党才是代表了大多数。

邹至蕙指出,联合政府已准备一套刺激经济的方案,当中包括创造就业、有利环境、保障工人和失业人士的措施。而在今次的协议当中,并会提倡透过增加家庭团聚的移民审批,来增加来加的移民人数,以及针对帮助新移民就业及加快海外资历确证的计划。

安排电视讲话 狄安输一仗

加通社渥太华电/自由党党魁狄安与哈珀总理的角力,周三至少在各自电视讲话的后勤安排上,已一显高下。

按计划,狄安的电视讲话应该在哈珀的讲话之后,紧接着播放。但因为出了差错,电视台只能空播等待。

自由党的录像送来,晚了近一个小时,超过原定开播时间10分钟;而当录像最后送到时,由于英语和法语版同在一盘带子上,迫使得工作人员赶忙复制。

这一场手忙脚乱,引起CTV的播音员打趣地说,这对试图推翻哈珀并取而代之的狄安来说,已是一个拙劣的开始。

另外,为缓和录像质量模糊的尴尬,CBC名主播文斯布里奇(Peter Mansbridge)诙谐地说:“这看起来像是他们用手机拍摄的。”

CBC执行总编霍夫(George Hoff)称,狄安办公室答应6点20分送带子来,但到了7点15分才送来。他称保守党的带子准时送到。

自由党高层拒绝对此置评,狄安发言人则称,“关键在乎内容”。

但这并不代表自由党内部对此无动于衷。自由党党魁候选人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的支持者、著名高级参谋金塞拉(Warren Kinsella)在自由党一个知名博客上写道:“这太可悲了。当事者应该走路,没有二话。”

声音暴露不适 哈珀抱病上阵

星报专讯/哈珀从周一开始就声称反对党派承诺的联合政府是不民主的行为,而哈珀自APEC峰会以来的近两个星期,都一直生病,他的声音暴露了他的不适。哈珀说:“反对党派没有民主权力,和分裂主义者组成联盟,分裂主义这之前承诺选民这决不会发生。现在没时间在幕后与分裂主义者达成协议,现在是加国政府关注经济的时候。”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周三晚表示,加国正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联合政府做好了准备取代保守党政府。林顿说:“加拿大必须有一个拥有国会信心的坚强和有效的政府。今晚,我们没有。一种新的政府,以一种新的政治,准备好为民服务,这个政府将把经济和工薪家庭放在首位。”

魁北克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也不放弃支持未来联合政府的承诺,虽然魁北克人政团不会正式加入政府。杜锡在回应哈珀的电视演讲时说:“我要求哈珀先生让国会投票,我们已经和他的政府完结。”

哈珀在国会的问答时间指责狄安领导自由党-新民主党联合政府的承诺,称这个政府将获得“分裂主义者”的投票表决支持。哈珀的演讲继续这一论调。

但除了政治攻击,哈珀也首次邀请狄安提出挽救加国职位的建议。

分离主义运动恐再起 保守党猛烈抨击魁人政团受关注

加通社满地可电/政治观察人士周三表示,联邦保守党的反主权独立言论对于魁省的独立运动是一个及时的恩惠,并将损害保守党在魁省进一步建立任何桥头堡的机会。

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历史系教授贝耶尔(Michael Behiels)表示:“那将激起分离主义运动再次浮现。”他续称:“分离主义运动至今已见衰落了4至5年,它们耐心等待并密切留意总理哈珀会否犯错。”

贝耶尔认为,保守党尖锐抨击分离主义的魁人政团以及大力抨击该党支持由自由党及新民主党合组联合政府,无疑是保守党政策的一次蓄意及令人担忧的转移。

贝耶尔并表示,经过两度未能在魁省争取得到较多支持从而组成多数政府后,哈珀正在回到他的革新党根源,并极大可能转向安省、西部省份及族裔选票那里藉以组成多数政府。

哈珀曾经尝试在魁省建立支持度,他将魁省夸耀为统一的加拿大内一个邦国(nation),并加强该省在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UNESCO)加国代表地位内所扮演的角色。

但保守党政府决定削减艺术方面的资助拨款,惹起艺术家的广泛愤怒,并导致哈珀在今年秋季的联邦大选中在魁省失利。

不认为是重返革新党价值观

保守党政府早前发表的最新经济状况报告在魁省亦大失民心,原因联邦政府未能向制造业及林木业提供急切需要的援助。

大力抨击仍然广受欢迎的魁人政团的做法显然难以恢复保守党在魁省的命运。

右翼的卡加利电台主持人拉瑟福德(Dave Rutherford)认为,魁省已因有关削减艺术拨款的指控抛弃了保守党。

拉瑟福德并不认为哈珀返回革新党的价值观。他不相信保守党会由于现时出现的持续争拗因而失去魁省的支持。

尽管很多人责怪哈珀制造出国家团结危机,拉瑟福特则指出,获魁人政团支持的联盟实际上是危机的制造者。

满地可大学政治科学家希克斯(Bruce Hicks)也不认同有关言论会对保守党在魁省造成重大影响。

希克斯指出,曾经投票给保守党的25%“温和国家主义者”并未准备好改变立场,若果再次进行大选的话,哈珀仍可依靠他在魁省的10个议席。他又表示,哈珀的策略是一次“赌博”。

希克斯始终认为,有关言论将会损害保守党在魁省的发展机会,哈珀若渴望能够组成多数政府的话,便需将自由党及新民主党摒诸加西地区以外。

自由党国会议员贾斯汀.杜鲁多(Justin Trudeau)提醒哈珀不应煽起国家团结的火种。

另一自由党国会议员加尔诺(Marc Garneau)亦抨击哈珀的策略。他表示:“那对国家团结不利,在这类日子里,当加国人正面对种种经济困难时,我认为团结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

得罪魁省 自断后路

星岛日报/总理哈珀昨晚在电视发表演说,资深政治评论员文世昌认为,哈珀在电视上的态度较以往诚恳,但是否有悔意、歉意,以及争取反对党作出让步的诚意未足够。这场政坛风波在好大程度上是他一手泡制,但未见他有所表示。因此不会赢得很多人的支持。而他对魁人政团和魁省用了一些强烈甚至有侮辱性的字眼,就断了很多后路。未能达到扭转劣势的效果,反而处处得罪魁省,日后将更难讨好法语选民。

有消息指哈珀向总督要求延至明年1月下旬才复会,是要争取时间拉自由党人倒戈。但文世昌相信,要拉拢多达10名自由党国会议员转呔并不容易。

政治评论员冯玉兰指出,反对党与总理已经决裂,即使国会暂时休会也无法去除在野党对政府的信任,他们不会支持保守党,哈珀继续执政也只是名存实亡。而且反对党未来依然可以提不信任动议,因此休会对解决这次事件没有帮助。

她说,总理英、法语演词有出入,法语版本剔除了“分离主义”字眼。她对哈珀在这个存亡关头仍然玩弄字眼和两面手法感到失望。

加拿大的政制不选总理,而是选国会;那一个党在国会占大多数就可以执政。她认为,加国面对严重经济危机之际,在不再举行大选的情况下,联合政府是一个相对可取的做法。

专研加国政党运作的西门菲沙大学(SFU)政治系教授史密斯(Patrick Smith)周三表示,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周三的电视演说毫无新意,看来总理建议总督提前休会的可能性很大。他认为,加国政局还会再乱6个星期,如果哈珀道歉,也许他的少数政府还能存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