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自由党易帅 狄安提前落台

(渥太华8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周一发表声明,宣布他愿意拱手相让席位,同意政党有必要尽快推举党领,新领袖一选出,他就会靠边站,立刻辞职。

另据最新的民调显示,近70%的人认为,哈珀的保守党政府应继续执政,联合政府的另类构思未能得到广大民众的支持(另稿)。

自由党高层人员考虑将党领人选决定权交给自由党国会议员团,在周三的会议决定,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是最有可能当选的临时党领。但党领候选人李博(Bob Rae)强烈反对,他发动党内普通党员抗议,要求参与遴选程序。

另1个党领候选人勒布朗(Dominic LeBlanc)周一宣布退出竞赛,支持叶礼庭竞选。

自由党知情者说,政党全国行政人员周一晚召开电话会议,提到4个不同方案。经过3小时电话会议,自由党行政阶层终于在周一深夜确定临时党领的推举程序,同意扩大谘询范围。77个国会议员和58个参议员有权推举新党领,行政阶层还会征求选区主席、落败候选人;政党学生、妇女、耆老和原住民会的主席。那就是说,全党逾800人有权决定临时领袖人选,但数以千计的基层党员没有权作主。

自由党行政人员作出这样的决定,李博肯定失望,他要求全体党员推举新领袖。如今他要深思,到底值不值得竞逐下去。

狄安宣布提早辞职后,当务之急是如何推举新党领。狄安同意党派一致意见,在对1月27日的财政预算案投票之前,自由党必须选出正式党领。

狄安在书面声明中说:“党派和国会议员团都有想法,在现在局面下,新党领应在国会重启前就位。我同意这个意见……所以我决定,在我的继任者确定选出后,我会立即辞职。”

叶礼庭周一在电子邮件中明确说,他会竞争临时党领职务。叶礼庭据信拥有党内多数国会议员支持,可以得到这个位置。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叶礼庭阵营周一发表他的支持者名单,44个国会议员支持他当党魁。

叶礼庭说,如果他当选临时党领,他会在原定5月召开的党领选举大会上争取政党确认他的党领地位,“立即听取基层党员意见”,制订政策。

他的支持者希望,叶礼庭出任临时领袖,他的唯一对手李博(Bob Rae)就会感到压力,知难而退。

如果李博退出,叶礼庭就成为真正的领袖,在党员大会上再正式认可身分。

但李博没有放弃希望,他坚称,应由全部党员在1月底前选择党领。

自由党国会议员甘乃迪(Gerard Kennedy)周一表态,支持李博。甘乃迪说,用更广泛方式决定党领,当选者更有“合法”地位。

叶礼庭组联盟热情减 NDP魁人政团促守诺

(渥太华8日加新社电)联邦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周一提醒自由党领袖候选人叶礼庭,假如他出任党领,他必须尊重自由党对反对党联盟的承诺,带领拟议联合政府。

反对党联盟一周前准备推翻总理哈珀,但他在上周四游说总督批准国会休会,阻止反对党投不信任票,避过即时倒台的厄运,联盟渐渐变得不牢固。

在自由党领袖狄安签署的协议下,叶礼庭将是总理和联盟领袖。但他已明确表示,他对自由党和新民主党联盟的热情或有减退。

叶礼庭的联盟伙伴觉得,他们有必要发出强烈的信息,提醒叶礼庭,自由党早有签议在前。

叶礼庭曾签联盟承诺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在声明中说,自由党“已向联盟作出承诺,要为加拿大家庭出力,把经济纳入正轨”。

林顿说,叶礼庭也有在文件上签名,落实这个承诺。“每个自由党和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都有签名写信给总督,这封信指出,他们集体和个别都对政府失却信心,立志一起执政。”

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批准国会休会后,民众对反对党联盟的反应不太热列。

一系列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加拿大人不喜欢反对党领袖倡议的联合政府掌权。

叶礼庭上周与党领竞选对手李博和勒布朗一起露面时,看来欢迎推翻哈珀和保守党的机会。

但叶礼庭周末暗示立场演讲,他说他的理念是“如有需要,可以结盟,但不一定是联盟”。李博十分支持联盟,他准备在全国各地宣传联合政府方案。

叶礼庭得到自由党国会议员大比数支持,狄安宣布他会尽快下台后,看来叶礼庭差不多肯定是自由党领袖。

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组织联合政府,需要魁人政团支持。魁人政团也有签署协议,承诺在18个月内与联合政府联线,在所有信心问题上投票支持联合政府。

魁人政团国会领袖帕克特(Pierre Paquette)说,既然自由党领袖候选人签字在先,他们期待叶礼庭履行自由党的承诺。

换党魁支持稍增 仍居劣势
50%人不赞成叶礼庭组联合政府

(渥太华8日加新社电)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要是叶礼庭取代联邦自由党领袖狄安,带领自由党和新民主党协议的联合政府,他的号召力不见得大许多。

加新社与Harris-Decima在12月4日到6日间进行民意调查,发现只有32%的受访者支持狄安带领的联合政府,59%的人反对。38%的人赞成叶礼庭领导联合政府,50%的人依然不赞成。

调查发现,近70%的人认为,哈珀的保守党政府应该继续执政。41%的受访者却说,保守党政府应为上周的政治危机负责。也有39%的受访者说,哈珀应该辞职。不过,51%的人说 ,哈珀应该留任。

调查也发现,46%的魁北克省人认为哈珀应该辞职,但该省的调查误差率较高。

Harris-Decima副主席沃克(Jeff Walker)说,调查结果显示,联合政府的想法未能触动人心。

“不少人相信哈珀是目前国会问题的滋事者,但狄安领导联合政府的另类政府构思,未能得到广大民众的支持。”

这次电话民意调查访问超过1,000人,调查误差率是正负3.1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