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9/资料:两级政府出现4次联合执政

星报专讯/

联合政府及联合执政安排

大联盟(The Great Coalition) 加拿大:1864-1867

加拿大在1867年4省联盟(Confederation)之前,先后出现数个联合政府在加国多个殖民地执政。其中一个较为重要的是1864-1867年间的大联盟。加拿大省(现时的南安省及魁省)在1860年代初期的政治气候充斥着不稳定性及僵局,因此该个联合政府由在野政党联合组成,令他们能够共同合作引入宪法改革及最终达致4省联盟。当时的领袖为布朗(George Brown)、麦当劳(John A. Macdonald)及卡蒂埃(George-Etienne Cartier),尽管官方而言这个由自由党及保守党组成的联合政府的领袖为塔谢爵士(Sir Etienne-Paschal Tache)。塔谢在1865年去世后,领袖位置由贝洛爵士(Sir Narcisse Belleau)接替。布朗于1865年辞职,但该个联合政府继续运作下去,直至4省联盟之前大致维持她作为加拿大省的政府地位。根据本国学者英格利希(John English)的说法,没有其他任何一个联合政府做得像大联盟那么成功。政客对联合政府的长远成效变得愈来愈小心谨慎,因此现时均不愿引入联合政府这种执政安排。

联盟政府(The Union Government) 加拿大:1917-1920

自4省联盟以来,加国历史上只出现过一个联邦联合政府: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联盟政府。那是由博登(Robert Borden)领导的保守党与自由党及多名独立国会议员组成的联合政府。面对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强烈的反征兵情绪以及种种重大问题,博登透过引进数名反征兵措施的保守党成员及其他公众人物加入他的政府,藉以扩大他的战时政治基础。在1917年12月举行的大选中,这个联盟政府击败由洛理埃爵士(Sir Wilfrid Laurier)领导的自由党,取得决定性胜利。该个联盟政府未能长时间保住胜果: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很多自由党成员重返他们的旧政党,另一些联盟政府成员则支持新成立的进步党(Progressive Party)。

自由/保守党联合政府(Liberal-Conservative Coalition) 卑诗省:1941-1951

随着社会主义的英联邦合作联盟(Co-operative Commonwealth Federation)在卑诗省崛起,自由党未能在1941年省选中赢取多数议席。在前任人帕塔洛(Duff Patullo)拒绝与保守党合组联合政府后成为省长及自由党领袖的哈特(John Hart)组成卑诗省历史上首个自由党/保守党联合政府。到了1951年,联合政府成员之间以及两党之间的紧张气氛日增。自由党执委会成员投票终止该个联合政府,最终导致少数政府短时间内垮台。社会信用党(Social Credit)于1952年上场执政。

自由/新民主党协议(Liberal-NDP Agreement) 安省:1985-1987

1985年安省省选结果为由米勒(Frank Miller)领导的进步保守党组成少数政府。尽管新民主党领袖李博(Bob Rae)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他不愿与自由党政府合组联合政府,藉以保持新民主党的完整性。1985年6月,李博向自由党及保守党提出一个富想像力的方案。根据该个方案安排,为了获得其中一个政党承诺在一些特定改革中作出及时行动,新民主党将最低限度不会在两年内强迫省府宣布提早举行省选。保守党拒绝建议,但自由党领袖彼德逊(David Peterson)接受方案建议。彼德逊履行承诺,在多项改革中受到赞赏,并于1987年赢得绝对多数的省议会议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