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7/联邦预算案救市为先:投巨资减赋税提振经济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在经济危机和执政危机双重压力下,加拿大财政部长费海提(Jim Flaherty)27日提交2009年度联邦预算案。在这份关乎保守党政府执政能否延续的预算案中,联邦政府将动用巨额资金,通过减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员工培训等方式来刺激经济,力求安全渡过全球经济危机。新的预算案如获通过,意味着加拿大将面临巨大的财政赤字。

在向国会提交联邦预算案时,费海提承诺政府将动用巨额资金刺激经济。对于具体经济部门,优先考虑的是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工业、住房建设、制造业、农业、旅游业和林业。预算还强调对中低收入者减税,对失业者进行职业培训,加强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等等,费海提希望籍此帮助加拿大摆脱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

“在这个非同寻常的时期,我们必须想方设法使我们的经济继续前行,以保护加拿大人。”费海提在国会的演讲中说。

根据新的财政预算,2009-10财政年度,加拿大的财政赤字预计将达337亿加元。2010-11财政年度,赤字将达298亿加元。2011-12年度,赤字额将减少到130亿,2012-13年的赤字额为73亿。

弗莱厄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预计民众将在大约半年至一年内开始看到预算案和经济刺激一揽子计划的效果。

财长费海提说,他相信预算中的这些措施,旨在刺激经济以满足加拿大的需要,并响应民众的需求。但他补充说,如果今后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政府将会积极行动。

一些商业团体表示,渥太华已向民众勾绘出保守党政府试图摆脱目前经济困境的路线图。

“与政府计划及处理相关问题的事实相比,刺激经济的资金数量并不重要。”加拿大商会(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总裁比提(Perrin Beatty)说。比提是穆隆尼时代的前保守党内阁部长。

**更大力度减税

对于个人纳税者来说,政府承诺将把个人税起征点从9,600加元提高到10,320加元。从2009年1月1日起生效。

政府还计划提高两档最低收入税级的上限。15%税级的上限将提高到40,726加元,22%税级的上限将提高到81,452加元。

这些减税措施将令联邦政府在2009-10财政年度损失19亿加元,2010-11年度为将近20亿加元。

这些变化获得税务观察家的好评,但仍然被视为相对温和。“我们的税率与其他国家相比有些偏高,”多伦多一间律师行的税务律师托德-米勒(Todd Miller)说。

费海提还承诺采取行动刺激房地产市场。在房屋修缮项目中,新的房屋装修税收抵免提供的减税额将达1,350加元。房屋装修的费用最低额是一千加元,但不超过一万加元。装修时间应该在2009年1月27日至2010年2月1日。这一项目预计将耗资25亿加元。

**基建和就业保险优先

在费海提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包括动用巨资打造基础设施。联邦政府承诺未来两年在基础设施方面投入40亿加元。政府将批准省区级和城市一级的基建项目,并承担多至50%的符合项目的费用。

“自从约翰-麦克唐纳爵士(Sir John A. Macdonald)奠定了贯穿整个大陆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对于迫切需求作出立即反应以及国家建设一个充满希望的行为,” 费海提说。

面对经济低迷带来的失业人数增加,政府提议对就业保险做出改变。政府将为失业者多提供5个星期的失业救济,使救济时间延长至50个星期。这项措施将在未来两年生效,将耗资11.5亿加元。在今后两年,另拨出5亿元以延长领取就业保险EI福利的民众参加长期培训计划。

**政府将出现赤字

“遗憾的是,为了振兴我们的经济,加拿大需要在赤字下运行,” 费海提说,政府对将出现的赤字表示遗憾。“我们之所以选择这条道路,因为我们知道这是加拿大家庭及企业的需要,”他说。

据估计,加拿大的赤字局面将持续到2013年,届时加拿大会有7亿加元的盈余。

政府在承诺动用巨资刺激经济的同时,费海提还暗示,如果需要,政府还会追加开支。“尽管我们的预测是基于目前得到的最可靠的信息,我们无法保证它们百分之一百正确,”费海提说,“预测者都同意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预算案会有一些弹性。”

CIBC 世界市场(CIBC World Markets)的经济学家杰夫-鲁宾(Jeff Rubin)认为 “政府现在已重新把握经济的领导地位。”

根据政府的预计,加拿大2009的经济将收缩2.7%。

**保守党寻求反对党支持

虽然巨额支出预算的目的是帮助加拿大经济,但也将是哈珀总理领导的保守党政府能否生存的关键。保守党少数政府需要反对党的支持以通过该预算案,但在野党此前已扬言要推翻保守党政府,如果他们认为这份预算案不足以救助加拿大经济。

保守党现在希望这份预算案能在众议院得到足够的支持。由于保守党在众议院议席中未能超过半数,哈珀政府至少需要一个反对党的支持才能通过信任投票。预算案公布前,加拿大总理哈珀呼吁各反对党“停止政治游戏”,共同应对经济危机。

哈珀暗示,如果预算案无法在国会获通过,将推动举行新的大选。按惯例,加国会对预算案的表决形同信任投票,预算不过关则意味着政府倒台。新民主党表示会投票反对,魁北克党团已经表示不支持施政演讲,自由党领导人叶礼庭之前表示,在看到预算案前,他不会发表相关意见。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1月30日的报纸版,最后一部分有如下改动

    [b]**保守党寻求反对党支持[/b]

    虽然巨额支出预算的目的是帮助加拿大经济,但也将是哈珀总理领导的保守党政府能否生存的关键,哈珀政府至少需要一个反对党的支持才能通过信任投票。预算案公布前,加拿大总理哈珀呼吁各反对党“停止政治游戏”,共同应对经济危机。

    虽然新民主党和魁人党表示将投票反对,但财政预算案在次日获得最大反对党自由党的有条件支持。这也间接宣告国会休会前三个反对党欲联手推翻哈珀政府,组建联合政府的协议破产。

    自由党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28日表示,自由党愿意给现任保守党哈珀政府一次“试用期”,但前提条件是:政府要答应定期就预算案的执行情况向国会提交进展报告,以便反对党可以“监察”政府是否完全履行职责。如果自由党不满意政府执行预算案的报告,他们将会随时推翻保守党少数政府。

    政治评论员称,保守党政府很难拒绝自由党提出的条件,预计修订后的预算案将会在下周国会投票中顺利获得通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