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加电讯业巨人北电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报纸版)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曾经为北美最大的电讯设备制造商和股票市场的龙头股,北电网络(Nortel Networks Corp.)已被迫向美国及加拿大两地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并会向欧洲法院申请破产,以保留足够资金完成重组架构计划,这是全球经济危机下第一家申请破产保护的主要科技企业。

北电网络是在公司即将在元月15日支付1.07亿美元的债券利息的前一天做出此一决定的。这家北美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13日晚在多伦多举行董事会,讨论公司的财务选择。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董事会一致决定申请破产保护。该公司表示,这一过程将使它能够处理其成本和债务负担,重组业务运营并收紧其战略重心。

尽管北电表示,它有约23亿美元的现金,但公司尚欠约45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债券。主要贷款银行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加拿大皇家银行。

“北电必须建立一个良好的财政基础才能彻底解决问题。”北电总裁兼CEO迈克-扎菲罗夫斯基(Mike Zafirovski)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行动是必要的,使北电能够加强其核心优势,在通信行业成为高度集中和财务健全的领导者。”

“公司的正常日常行动预计将持续而不中断,”北电网络在一份新闻稿中说。然而,一些消息人士称,因为客户担心其未来,该公司已看到业务下滑明显。

北电网络在破产申请文件中称,该公司有2.5万多名债权人。文件显示,北电网络旗下的Nortel Networks Capital公司有100多名债权人。

北电申请破产将会影响该公司的债务和赞助等业务,但北电表示,之前承诺的赞助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将不会改变。北电也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主要赞助商。

分析家说,预期北电在申请破产保护后将会失去更多的生意。此外,该公司的供应商现在必须决定是否同北电继续做生意,以及在何种条件下。如果公司未能摆脱破产保护,有超过10亿美元的未付应收款可能永远不会得到支付。

不过也有人认为,北电继续成功运作的几率很大。其实,北电目前的现金流足以维持基本运营;其次,通过破产保护的程序,北电可以出售部分财产,走出商业困境,改善运营,并能从重建中成功再出发。

另一方面,加拿大联邦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表示,联邦政府愿意在北电重组期间提供财务支持。他说,加拿大政府认同电信工业对本国经济的重要性,加拿大出口发展部已同意提供3,000万加元短期资金援助,并愿意与北电进一步商讨申请破产保护后与其它金融机构的合作,以协助北电重振旗鼓,摆脱破产保护。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也指出,安省有不同的计划可以帮助陷于困境的公司。他对北电员工的处境表示同情,希望北电最终能够重获生机。

北电在电信领域的传奇历史,可追溯到电话出现的早期。该公司成立于1895年,作为北方电器制造公司,开始为加拿大其他公司销售电话设备,并建造了首个电信网络。

在整个20世纪上半叶,该公司的电信设备业务稳步增长。北电同时还制造电报设备,并用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场上。在上世纪50年代,北电成功开发程控电话交换机设备,该技术可用于城市间的直接电话联系。北电也是卫星技术的一个先行者,在1960年代,北电帮助建立加拿大的第一移动电话网络。

北电网络公司的财富在互联网发展之初,以及复杂的调制解调器和移动通信技术不断涌现之时可谓辉煌,在其鼎盛时期的2000年,北电公司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的市值约占多交所总市值近三分之一,该公司的市值也超过加拿大六间大银行联合在一起的市值。北电也曾是加拿大最多人持有的股票。

在2001年初网络泡沫破灭之后,北电已在困境中挣扎了多年,而2004年导致CEO下台的一起会计丑闻又进一步削弱了该公司。北电曾经一度有超过10万名雇员,业务遍及150国家及地区。由于经营持续恶化,北电全球员工已缩减到目前的3.2万名左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