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圣光法师三步一拜终抵加国五台山

(星星生活记者周星复、捷克佳报道)一路上孤身只影,风餐露宿,历时长达181天,行程约270华里,圣光法师和平朝拜加国佛教四大名山之旅于11月9日功告圆成。

圣光是加国第一位三步一拜朝圣的僧人,全程静心止语,三步一拜一叩。圣光表示,他发起三步一拜的长程活动是祈愿世界和平人民安乐,加拿大佛教四大名山早成落成。2008年5月12日佛诞日,圣光自多伦多的湛山精舍启程,朝拜位于安省彼得堡市的加国佛教四大名山,并于9月21日到达该圣地的第一站加国普陀山。11月9日,圣光终于抵达最后一站加国五台山。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住持达义法师当日率僧俗四众共100多人迎接。

**约克郡警方和沿路警方一直提供卫护

圣光法师大愿大行令得到约克郡警方给予大力协助。约克警方自发地或疏通沿路各警区给予卫护,在圣光法师跪拜起身或中途休息时,总能看到警车随行或警员挥手致意的身影。而约克郡员警总长Armand P. La Barge还多次着装或便装亲身探望和鼓励,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他们对佛教与和平的尊重和捍卫。

约克警长早前在圣光法师启程时就向记者表示,圣光穿着类似佛祖于2500年前所穿的僧袍,采取三步一拜的方式,并坚持早晚诵经和上供,这令他和他的同事非常感动。警长在发给圣光法师的贺信中表示,约克区警队非常荣幸有机会协助释圣光法师的和平朝圣,他们会越加重视与佛教社区长期以来的合作,同时也积极参与加拿大佛教会的社区招募计划。达义法师表示,约克郡员警总局也经常发来贺信祝贺佛诞,并率下属或家人参加湛山精舍举行的浴佛仪式,品尝大众化的健康素食,已有长达17年的历史。

**50多户居民和10多位义工帮助

是次圣光法师的朝圣,在沿途也感染了许多居民,并让整个华人社区为之瞩目。圣光表示,有超过50多户居民和10多位华洋义工给他提供了许多无私的帮助。圣光法师表示,他在朝圣过程中认识的第一位洋人是法裔Nicole,她大约60多岁,是信奉天主教的,第一晚圣光法师在她家的车道上过夜。此后,她便带着两个孙子在沿途探访法师的影踪,并一直是每个周期五自多伦多出发,送来午斋和其他供养,从不间断。法师表示,挺难得的是,Nicole本来是信天主教,还为圣光法师特别学会做佛教斋菜,甚至学会了不放大蒜、洋葱。

圣光法师表示,沿途有一位洋人叫Susan,当义工派传单到她家之后,她就主动联络义工组统筹张先生,她邀请我们到她家共用午餐,她做的沙律非常美味,是蔬菜与水果一起混做的。他们全家人都对我们非常热情、很有诚意,还带我们参观她的后花园,当中有一个莲花池,池里放有一尊佛像。

义工组统筹张先生表示告诉记者,有一位元先生名叫Ken,他曾经一直想到湛山精舍做义工,曾也填过一份义工申请表,但打电话过去从来没人接。可是,有一天他在剪草的时候,忽然看到圣光法师在路上三步一拜,当时他很想过去问圣光师有关朝拜的事,但害怕会打扰他。但说也奇怪,刚巧第二天早上湛山便有人打电话给他,叫他做义工,他觉得太奇妙了。

义工组统筹张先生表示,Rodolfo和Adriana是参加圣光法师佛学讲座的洋学生,由一开始到现在一直坚持在每周日给圣光法师送煮午餐,并附送多份给随喜陪拜的信众。他们还常常与圣光法师一齐朝拜。张先生说,“今次,我们都感恩圣光法师的大愿,从中我们体会到坚忍信念的重要性及与天地合一的法喜。”

**佛教宣扬世界和平促进社区互动

圣光法师表示,大家知道,洋人是极少会在人前流泪的,但今次有一个特别的例子。一天,当天跪拜起身时,有一白人男子停下车来,下来热情打招呼,眼带泪光。他说,我从不信教,但看到朝山的消息后非常感动,希望圣光一切顺利,跟着他说不下去,哽咽着泪流满面。

达义法师表示,大乘佛教提倡报答四重恩当中就有国土恩,圣光法师图报加拿大国土之恩,和其一心念佛之清净心,必令沿途民众感动,这与多元文化的要义、全人类对和平精神的追求,是完全融为一体的。而圣光法师的愿力、毅力,也正是每个有事业心、有家庭责任、有社会正义的人同样应当修持和具备的。达义法师说,佛教徒素以“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奉为人生准则,这也是我们湛山精舍发起兴建加国佛教四大名山的最大缘由。

是次,圣光法师181天的朝拜,走过了夏,走过了秋,走近了冬,当中也有数次险象环生,但无不得到了佛菩萨的及时搭救。圣光说,在三步一拜时,有人用单车撞他,有人用数磅重的冰袋在高速路上砸他,有人用大卡车追着几次撞他,后两次都是险差半米、一秒即会损命,但终因得到佛菩萨的感应,而次次化险为夷。圣光法师认为,这仅仅是一出出恶作剧罢了。虽然有不少人越来越支持和理解佛教的慈悲济世精神,但还是有极少数人暂时未能消除误会。

zs1.jpg
达义法师在湛山精舍介绍加国五台山大雄宝殿工程。

zs2.jpg
达义法师介绍说,建造大雄宝殿的所有木材均来自老挝的红花梨木。

zs3.jpg
施工现场摆放的两根18米长千年古树花梨木横梁。

zs4.jpg
湛山精舍副住持圣慧法师(左1)、达义法师(左2)与圣光法师在加国五台山,背景为未来大雄宝殿所在地。

zs5.jpg
记者会上,一位市民讲述为圣光法师(中)沿途提供协助的经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