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中国红会来访致谢 赈济蜀震加贡献冠全球

明报/中国红十字会自今年5月12日的四川大地震发生以来,共接收海内外的捐款164亿多元,其中包括加拿大红十字会通过募捐筹集的资金4,500万加元,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的抗震救灾工作。而加拿大与世界上其它向四川灾区提供援助的国家相比,其所作出的贡献是最大的。

对此,中国红十字会派出一个代表团来到加拿大,向加拿大政府、加拿大红十字会以及加拿大人民对中国四川大地震的无私援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国红十字会在四川大地震发生后的救灾工作以及灾后重建工作。

大多区是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到访加拿大的第一站。中国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王平在进行“凝聚人道力量,抗击特大地震灾害”的发言时指出,今年5月12日发生的四川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地震灾害,中国红十字会在地震发生后迅速采取行动,积极参与紧急救援、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的工作。

例如:中国红十字会紧急救援队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挺进,将帐篷等救灾物资发放到灾民手中;中国红十字会除了在四川成都设立了前方指挥部之外,还派出了6个驻重灾市镇的工作组;中国红十字会在灾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配合防疫部门进行环境消毒杀菌的工作;中国红十字会投入5亿元人民币,参与过渡性板房的建设等。

他特别指出,中国红十字会在四川大地震发生后,共接收了来自海内外的捐款164亿多元,其中,加拿大红十字会通过募捐筹集的资金达到4,500万加元。与此同时,加拿大红十字会还派员参与了四川灾区的救灾工作。

王平又说,中国红十字会积极配合国际联会开展四川地震灾区的重建评估工作,已与四川、甘肃和陕西3省签署了重建协议。中国红十字会为重点落实重建项目,已投入了18.9亿元人民币,将用于兴建民房39,467户、学校329所、卫生所344间和卫生站831个。

至于中国红十字会的下一步工作计划包括:第一,做好已确定项目的监督落实工作;第二,进行第二批重点项目的筛选和确认工作;第三,协调落实通过多边和双边援助的国际项目;第四,继续开展募捐工作,为灾后重建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

中国红字常务副会长江亦曼在谈及灾后重建工作时指出,共有230个县不同程度地遭受了是次地震的影响,而中国红十字会灾后重建工作的重点将放在乡镇一级的重建方面,包括为农民提供援助,重建民房、医院和学校等。

联邦国际合作部长小田(Beverley J. Oda)昨天在发言时说,发生灾难是不幸的,但发生灾难的国家和人民并不孤单,因为加拿大人作为世界公民,将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

小田说:“加拿大是一个慷慨的国家,加拿大人是负责任的人,加拿大红十字会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她还盛赞全加华联等加拿大的华人社区组织为赈灾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四川大地震 加红会捐款全球最多.中国红十字会访多表谢意

星岛日报记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昨率团抵达多伦多,对加拿大红十字会、加国政府和民间团体及人民在今年四川大地震期间给予中国人民的慷慨无私援助表达衷心谢意。江亦曼表示,加国红十字会向中国地震灾区捐款总计4,500万元,是全球各国红会中捐款最多的一个。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肯尼、国际合作部长小田及加拿大红十字会负责人与江亦曼见面。

中国红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王平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在此次地震救灾期间共收到境内外捐款捐物总价值人民币164亿元,折合24亿美元。其中110亿元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各省分会发放至灾区,另有50亿元由总会支配,当中的12亿元用于紧急救灾,另有5亿元用于灾民过渡性住房建设,红会总会目前更已落实18.9亿元用于灾后重建项目。第二批重建项目也在考察筛选当中。

加拿大红十字会中国项目主任张云红表示,加拿大红十字会总共向中国地震灾区捐款4,500万加元,其中1,725万元来自联邦政府一比一对等捐款,安省及卑诗省政府分别捐出100万元及200万元。这些捐款中有2,600万元已经用于灾区紧急救助工作,其余款项将用于灾后重建。

此次中国红会总会派出以常务副会长江亦曼率领的代表团访加,即是专程向加国政府、民间团体和人民,包括加国华人表达衷心谢意,同时亦是向加国善长报告中国红会捐款使用情况及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的工作。据代表团成员表示,加拿大是中国红会派专团至海外表达感激之情的唯一一个地方。江亦曼昨天亦高度评价了加国政府和人民表现出的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

全球捐款最多国家

国际合作部长小田透露,四川世纪大地震发生之后,一方面基于加拿大人民的和平与人道传统,一方面也是受加国华人心系故国的情懹所感动,哈珀总理亲自与她及时任多元文化部长的肯尼商量,制订一对一捐款政策,令加拿大成为全球向中国地震灾区提供捐款最多的国家。小田强调,这种人道援助也是两国关系的组成部分,是将国与国的关系,化成人与人、家庭与家庭、社区与社区的关系,相信更可以加深两国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联邦移民部长肯尼表示,他为加国华人在灾情面前所表现出的人道精神感到自豪。他个人前后多次参与各种赈灾筹款活动,除了在多伦多市府广场支持义卖之外,更脱下西装、换上T恤身体力行在华人商场门前洗车筹款赈灾,亦成为自己从政生涯中一次难忘经历。

中国红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王平表示,四川地震造成8.7万人遇难或失踪,37.4万人受伤。受灾县共有230个,其中急重县及重灾县分别为10个及41个。按中国政府规划,灾后重建预计进3至5年,总需资10,000亿人民币。

加拿大红十字会目前仍继续接受民众捐款用于对四川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捐款可以通过加拿大红十字会网站www.redcross.ca进行,或拨打24小时免费电话1-800-418-1111以信用卡捐款。如通过支票捐款,可将支票寄往加拿大红十字会总部,地址是 170 Metcalfe Street, Suite 300, Ottawa, Ontario K2P 2P2,支票收款人请注明“Canadian Red Cross”,并注明“China Earthqua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