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像关注赵本山移民加拿大一样关注裸官

扬子晚报 作者:王威/网络上流传着赵本山及家人移民加拿大已获批准的消息。面对记者询问,赵本山以短信方式模糊回答“是的”(11月8日《扬子晚报》)。

据《沈阳晚报》报道,赵本山经纪人称,该消息为“造谣”。我们先不打这嘴仗,考量一下赵本山移民和官员出国“裸奔”的关系。

前段日子,媒体将那些老婆孩子都在国外拿了绿卡,而自己单身一人在国内做官的官员称为“裸官”,他们随时可以“裸奔”出国,一去不复返。按此逻辑,赵本山不就成了“裸星”?

这当然是说笑话。一般认为,有两种人的隐私权的行使是受到限制的:一是政府官员,二是公众人物,但我们不难发现,公众人物比如文体明星,他们的私生活一直为媒体所津津乐道,他们穿衣、吃饭、住酒店,开车、逛街、生孩子之类的家常琐事常常被做足文章,就连他们什么时候移民之类的“秘密”,记者们都能想方设法打听。而政府官员的私生活呢?却鲜有披露,他们什么时候拿了绿卡、什么时候将家人送到海外,总会瞒得结结实实。

恩格斯曾说过,个人隐私一般应受到保护,但当个人私事甚至隐私与最重要的公共利益——政治生活发生联系的时候,个人的私事就已经不是一般意义的私事,而属于政治的一部分,它便不受隐私权的保护,而应成为历史记载和新闻报道不可回避的内容。所以对比明星,官员的私生活其实更该“透明”,官员们的道德操守和在私生活中的表现,更应当受到公众和社会的广泛监督。

假如把“本山大叔”何时“出现在多伦多舞台”的这份“关注”用在了政府官员身上,官场上还会有那么多“裸奔”吗?

相关评论:赵本山能在加拿大“忽悠”起来吗?

(来源《半岛都市报》)

近日,网络上流传喜剧小品演员赵本山及家人移民加拿大已获批准的消息。有记者采访赵本山,他以回短信方式模糊回答“是的”。据透露,赵本山将选择多伦多作为移民后的定居城市。知情人士预期,赵本山今后将有望出现在多伦多的舞台上。

奇怪吗?一点也不奇怪。近年来国内明星这边一走红,那边就把自己的户籍迁往海外的大有人在。赵本山移民是光明正大的,人们好奇的不是赵本山移民,而是想知道赵本山以后怎么“忽悠”多伦多的居民。

众所周知,赵本山是以一口东北方言的小品打天下并功成名就的,可以说他的艺术也只有中国这片土壤能够接受,离开了这片土壤不说一钱不值,起码要大打折扣,虽然说现在的“移民明星”大部分都是“出口转内销”,但是别的明星或唱歌或拍电影一般还能“世界流通”,但赵本山不行,从前几回赵本山带团到国外演出受到冷遇可以看出,赵本山的小品和二人转有很大的地域限制,如果赵本山在多伦多的舞台上亮相,仅靠东北方言的小品和二人转,要想像国内一样获得这样的成功显然不可能。而要重新开始,转变风格,依赵本山现在的年龄显然不可能,那么赵本山靠什么“忽悠”加拿大观众呢?

也许,赵本山会和很多明星一样,把“窝”安在海外,事业放在国内发展,这样不仅能按“归国华侨”一样享受很多优惠条件,能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还能够在国外过上更优越的生活。可是,我实在想象不到,当赵本山以一个“华侨”的身份,再乔装打扮成东北土里土气老农民的样子,在屏幕上出口“俺那旮旯”的时候,观众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俗话说:山里红子是猴吃的。对赵本山来说,“山里红子”只有国内有,而且唯有国内有,如果放弃这里的土地,让“猴子”像水鸟一样生活在大海上,即便他是一个“美猴王”,他的新世界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赵本山在国内“忽悠”得如鱼得水,但如果说在多伦多,对赵本山这条“鱼”来说,那更像一片沙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