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4/令人爱恨交加的互联网

2006年8月4日17:2:21(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导)科技的进步带动社会的发展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在互联网日益盛行的今天,借助网络,人们可以浏览新闻,支付帐单,也可以网上购物,交友,杂谈,甚至于泄愤,这个虚拟的空间究竟对家庭生活有多大的影响?

联邦统计局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加拿大人沉溺于互联网,容易导致疏远家人及朋友。但专家的意见与此相佐,认为个人经历和其他研究指出,现状并非如此凄凉。

据加通社报道,该项调查研究分析了全加各地2万个互联网用户的上网习惯,这些受访者都是经常使用互联网的人士,亦即每天上网超过一个小时自娱自乐。他们宁可每天最少用半个小时爬在电脑上,也不愿与配偶和子女朋友沟通。

调查报告说,这些人每天独处的时间较多,比一般人多两小时,他们也比较少做家务,花较少时间去工作赚钱,对娱乐休闲和户外活动没有太大兴趣。

在多伦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波斯(Jeffrey Boase)表示,正是互联网才使他免遭社交离群之苦。波斯目前正在为自己论文答辩作准备,论文的主题是电子邮件与社交网络研究。波斯平均每天上网的时间10小时,但多半是为了学术研究。他说,自己独自工作很长时间,互联网是参与更多社交活动的一个途径。借助互联网,自己与外界保持联系。

与很多人上网和陌生人聊天建立关系不同,波斯在网上经常联系的是自己的朋友和同事。波斯表示,许多人认为上网使人与人之间更加疏离,但一种可能是,这些花很多时间上网的人本来就习惯独处,他们虽然独自在网上,但可能并不感到孤独,因为他们可以用电子邮件与朋友联络。“虽然他们在身体上孤独,但情感上可能并不孤独。”

多伦多大学社会学教授韦尔曼(Barry Wellman)承认,在线式社交网络的确有时会影响家人的关系,但社会的发展依靠科技进步,这是无可避免的一个趋势。“我们都正在成为经常使用互联网群体的一员,我们正经历包括电脑在内的,与以往有所不同的生活方式。”

一些专家则说,联邦统计局的调查报告证实他们的研究,人们沉迷互联网会影响家庭关系。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网络上瘾中心(Center for Online Addiction)的创始人杨格(Kimberly Young)表示,她看过许多家庭关系因互联网而受到损害,一人上瘾,家人受苦。杨格说,“就如同电视,来自电子器件的喧闹声争抢人们的注意力,所以人们很容易在所爱中迷失。”

杨格说,在网络上谈情说爱也是造成夫妻离异的主要因素之一。而流连网络过多的人士也会对于孩子产生不良影响,孩子们会经常模仿父母的生活方式。杨格举例说,一个15岁的女孩模仿其母亲的上网习惯,开始在互联网上结识成年男人。

温尼亚家庭研究所(Vanier Institute of the Family)的执行理事米拉贝利(Alan Mirabelli)表示,更值得关注的是网络与电视等其他媒体合起来的影响。米拉贝利说,从表面上看,认为半个小时的上网时间是合理的,但如果一些人每日两、三小时委身于电视机前,就有可能使家庭成员间必要的交谈减少。米拉贝利指出,有些人会以工作为藉口去掩饰使用互联网,无助于解决迫切的家庭问题。

杨格和一些学者认为,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并没有表明这是一个普遍的全国性问题,因为只有5%-10%的人口会上网成癖。但杨格建议,父母与子女应该在挂网与脱机的活动中寻求平衡点。“人们当然可以发展友谊,以高强度的方式探索新的文化,但如果整日挂在网上,你将无法培养团队合作的技能,无法知晓正确的人际交往。”杨格说,“任何活动如果过量就会成为问题。”

加拿大统计局的调查报告还发现,多用互联网的人有如下特征:24小时内上网逾1小时;他们每日独处的时间比普通人多119分钟;他们每日比非互联网用户少做33分钟家务;他们每日比非互联网用户少花1小时与家人及朋友交往;多用互联网的人士的平均年龄比非互联网用户年轻8岁;在性别方面,多用互联网的人6成是男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