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7/不满李博被轻判8年 尚阳欲上诉鸣冤

2005年7月7日13:54:53(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李博杀妻案死者尚葵的姐姐尚阳6日中午举行记者会,向传媒陈述对该案的判决表示强烈不满。她希望能够获得公众的支持,通过上诉寻求司法的公正解决。

**“判决结果没有料到”

尚阳表示,陪审团和法官作出李博误杀和8年刑期的判决,令她无论在理智上还是情感上都无法接受。会走到今天,是此前没有料到的。尚阳认为,本案的事实是蓄意谋杀,而不是误杀,并指出误杀的判决依据与事实不符。

尚阳认为,陪审团并没有正确理解以及运用Provocation Defense 这个法律条款。他们无视证据的存在,轻信李博漏洞百出的谎言,和他律师错误的诱导。他们仓促的作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

她说:“他们的判决结果让法庭上所有的人都感到震惊和意外,包括李博和他的律师。我看到了他们意外惊喜的样子,我不禁要问,难道这就是加拿大的司法公正吗?这里简直是犯罪分子的天堂。”

目前在中国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工作的尚阳预计近期返回北京。她表示,自从70岁的母亲得悉尚葵遇害后,精神及身体状况一直不佳,她也不敢向她提及审判的结果。此次来加拿大旁听案件的审讯,她还是谎称出差,以免老人家受刺激。

**并不后悔尚葵留学加拿大

尚阳表示, 对于举家尽全力支持尚葵来加拿大留学并不后悔,她指出妹妹只是结识了不应该结识的人,相信了不应该相信的人而已。但并不明白尚葵为何会选择李博。尚阳说,尽管她并不知晓两人结婚和尚葵取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但她认为,身份并不是尚葵的主要奋斗目标。

张小姐在2000年9月至2002年5月间,曾与尚葵共租一间公寓近两年,她是尚葵的好友之一。张小姐透露说,此前曾经有一位加拿大籍的的本地成功人士向尚葵求婚,但因为没有感觉而没有应允。张小姐说,她与尚葵在一起时,尚葵并没有流露出有关身份的担忧。2002年初,尚葵认识李博后,她还曾劝过尚葵,认为双方在年龄上不合适。张小姐亦称不相信尚葵是为身份才嫁给李博。

尚阳反驳李博有关尚葵财力紧张之说,尚阳表示,1998年,当尚葵终于如愿以偿地准备去她向往的加拿大。父母拿出了他们毕生的积蓄,她也拿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妹妹抵多后便一直没有向家人要钱。尚阳说,“我们尽我们所能给了她足够在加拿大学习,生活几年的费用。我们盼望她能够实现她的理想,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我们也希望她能够生活得更幸福。”

**“尚葵有理想并善于计划”

尚阳说,妹妹性格开朗,待人接物十分周到,是一个有理想并善于计划的人。在整理尚葵的遗物时,尚阳发现妹妹在一张纸上写的“人生计划书”,写出将来要作的事情,包括婚嫁生子,尚葵心目中的丈夫是要英俊潇洒,还准备生两个孩子,带父母旅游等,而在专业上则是获得金融方面的双学位,将来要开自己的公司和事务所。

尚阳感谢媒体对她本人和此案的高度关注,同时也对关注此案的所有人士表示感谢。尚阳认为,公众对此案的看法使她受到很大的鼓舞,在本地一间电视台国语新闻的民意调查中,94%的公众认为这个判决不公正。

尚阳表示,这个悲剧不仅仅是尚家的悲剧,也对社区和社会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她说:“我不希望看到尚葵的悲剧发生在其他的家庭和我们的姐妹们身上。这样她的死,才不会是没有意义的。”


(图为尚阳(右)手持请求上诉的呼吁书,希望得到公众的支持,尚葵的生前好友之一张女士(左)也出席记者会。)

尚阳希望那些认为该案判决不公平的民众可以访问她为此而建立的MSN博客日志,http://spaces.msn.com/members/lifeofrest/下载信件并签名,发电邮给总检察长拜仁特(Michael Bryant),以支持此案的重新审理,期望李博杀妻案获得真正公平的判决。

**李博最快可在一年四个月后出狱

据此间媒体报道,该案检控官富马法(Robin Flumerfelp)在答复是否就案件审判结果提请上诉时表示,案件审结后检控官可于30天内提出上诉,检控官现正审视及商讨此案的审判结果,暂时仍未能谈及何时才会申请上诉。不过,李博的辩护律师薛达龙(Darren Sederoff)表示,虽然检控官有权在判刑后的30天内提出上诉,但要有充足理由。他认为该案并无上诉理由。

被告李博虽然被判入狱8年,但他在案发后已被羁押近两年,折算为入狱4年,仍剩余有4年的刑期。不过,李博可在服满三分之一刑期后便可申请假释。换句话说,李博最快可在一年四个月后即可出狱。

**新闻回顾:李博杀妻案

多伦多警队在2003年8月26日接报到卑街(Bay St.)1101号公寓大厦的709室调查,发现就读于多伦多大学统计系的30岁中国女留学生尚葵倒毙地上。凶杀组于当天晚上在牛津街(Oxford St.)9号拘捕尚葵的丈夫李博,并于9月3日控告他二级谋杀罪。

尚葵来自北京,1998年留学加国,生前是多伦多大学统计系的三年级学生,曾就读于约克大学,尚葵遇害时30岁。李博于1979年生于陕西西安,2000年随父母移民加国,其后父母返回中国。李博于2001年9月进入约克大学,并于2002年9月转入多伦多大学电脑专业,一直到案发。尚葵与李博相识于约克大学。


题图为李博与尚葵合影,摄于2002年12月两人举行婚礼前后。(尚阳提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