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中国体育宿将话奥运系列:善待海外兵团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今年北京奥运会中,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和加拿大击剑选手栾菊杰是人们热议的两个人物。在上个世纪后半叶,她们曾经被视为中国的民族英雄,如今则是海外兵团的标志性人物,分别以不同的身份代表他国回乡参加北京奥运。

如何看待海外兵团对中国构成的威胁?事实上,对于走出国门代表他国征战的运动员,人们的心态已经愈来愈成熟。因为人们看重的不再仅仅是运动员的国籍,而是他们的高超竞技,是他们贵在参与及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

**国外寻求施展才能空间

目前在多伦多大学女排任助理教练的潘文莉是原中国女排队员。1996年,在郎平的率领下,她所在的中国女排获得亚特兰大奥运银牌。之后,她曾在1999年去意大利和郎平在一个俱乐部打球,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是习惯于称郎平为郎导。

在与郎平多年的相处,潘文莉对于郎导的了解应该比外人更为深入。潘文莉说,退役运动员在国外能够重操本行已经不多,更何况以另一个国家的主教练,郎平执教美国对于中国来说应该是一种荣誉。美国人拿冠军,中国人也应该感到骄傲,因为这是华人带领的一个世界强队,而不应该感到背叛的感觉。但这种人物往往两面不讨好。

作为居住在第三国的生活感受,潘文莉更从中国退役运动员生存的角度看郎平执教。“抛开荣誉之说,郎平也要生活。她选择做事、选择国籍是她个人的事情,应该尊重她的选择。难道敬业不应该吗?”据介绍,1998年郎平离开中国国家队的时候其实是有考虑的,美国和意大利都先后邀请她去执教,她因怕伤害中国,便去意大利。潘文莉也是退役之后跟随郎平去意大利征战意甲联赛。

img_3889_w.jpg
(高男配高女,朱江、潘文莉夫妇和他们的儿女们。资料图片。摄影:捷克佳)

潘文莉说,郎平对中国女排的技战术非常了解,在郎导的指导下,美国女排对中国队的了解也会更加充分。但郎平绝对不能故意输给中国,单是从工作责任心来说也不应如此。不管她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潘文莉说,中国也有不少外国教练,如果大家转换一下角色,就能意识到人们的民族意识不错,但不能太局限狭隘。

竞技场上千变万化,有赢有输是正常的。潘文莉说,她自己现在也在做教练。平时的训练对于队员很有用,但临场发挥主要靠队员。因为在关键时刻,教练的作用有时很有限,最终还是要靠场上的队员来贯彻你的思路。

对于运动员来说,体育不分国界,他可以到能够施展自己才能的地方寻求发展空间。但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讲,体育则是分国界的,因为竞技场的胜负往往代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荣誉。

前中国皮划艇运动员马福良认为,海外兵团因人而异,当祖国需要的时候,运动员都愿意留在国内效力。但中国现有的体制其实很残酷,如果不需要,离队只是一瞬间的事。一个运动员的成绩可能很出色,但在教练员的岗位上并不需要他。如果他能在新的地方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的光和热,人们应该支持他。

img_3903_w.jpg
(居住在多伦多地区的部分中国体坛宿将时常也会聚在一起。前排身着绿衣者为前中国男子重剑队教练胡焕强。资料图片。摄影:捷克佳)

**中国体育界太残酷

曾代表中国出征1984年洛杉矶和1988年汉城两届奥运会的前中国击剑国手李华华也认为,中国的体育界太残酷,而且中国人有个致命的缺点,就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李华华对于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记忆犹新。她说,在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跳高名将朱建华去的时候是坐的头等舱,当时朱建华的女朋友还专门去机场送花。

但因为只得到第三名,没有拿到冠军,也没有破纪录,回来的时候便安排坐飞机的最后一排,不管他是1米9的个子。“实际上朱建华获得奥运铜牌已经很了不起,那是中国田径在奥运史上的最好成绩。”

李华华说,“本届奥运中,中国女子佩剑的法国教练鲍埃尔感慨地说,我怎么觉得是输掉一个金牌,而不是赢了一个银牌,得银牌反倒是一个罪人,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对我们表示祝贺,都黑着脸皮。”

李华华说,从这一点上看,不少人还是以双重标准待人,没有大国应有的胸怀。“法国人到中国教击剑打败法国,韩国人到中国教射箭打败韩国,难道都是叛徒?”她说,“这还是体现出大国小民的姿态。但好在这些人只是占少数。”

在本届奥运会上,50岁高龄的栾菊杰代表加拿大征战北京奥运,并手持“祖国好”横幅问候故国亲人感动亿万观众。曾经与栾菊杰同为队友的李华华说,这是栾菊杰的真情流露,拿出这个横幅绝对是她发起内心的,希望祖籍国人民不要误会她对中国的一片真情。此外,李华华分析说,栾菊杰也表现出她的内在的担忧,怕一些人对她仍不释怀。她代表加拿大击剑,是因为喜欢这份事业,享受这份竞争。

20080821/中国体育宿将话奥运系列:刘翔退赛众说纷纭
20080821/中国体育宿将话奥运系列:优势项目包揽奖牌未必好
20080821/中国体育宿将话奥运系列:善待海外兵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