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中国体育宿将话奥运系列:优势项目包揽奖牌未必好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对于中国北京举办第29届奥运会,参加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中国皮划艇运动员马福良感触很深。他认为,通过这届奥运会,世界人民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这是中国向世人展现经济腾飞、科技进步的一个绝好舞台。同时,他认为中国人对于金牌的心态,以及国民的整体素质通过本届奥运也大有改观。

前中国青年乒乓球队队员孙晓敬亦认为,本届奥运会充分显示了中国的力量。她说,印象最深的是气势磅礴的开幕式,把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融入到艺术当中,场景美轮美奂,中国人和外国人都很震撼,凸显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此外,中国军团强劲的夺金势头,包括一些不被看好的项目上摘牌,令人感受中国已经步入世界体育强国行列的实力。

img_5099_w.jpg
(前中国青年乒乓球队队员孙晓敬。资料图片。摄影:捷克佳)

**中国优势项目包揽奖牌未必好

与海外兵团相关联的话题是中国总是试图在一些优势项目上包揽奖牌,如乒乓球、羽毛球等。几位体坛宿将均认为,中国在一些单项奖牌上大包大揽最终可能会毁掉这些项目在奥运会的资格,妨碍体育的国际交流。

事实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延续了几十年的“扩张主义”已经结束。在2007年,国际奥委会通过一项改革决议,从2020年后每届奥运会固定设25项,另外最多可以增设3临时项目。一则新闻分析指,那些仅限于少数国家“广泛开展”的项目,如马术、现代五项以及中国的国球乒乓球和羽毛球,它们的奥运席位都值得忧虑。

前中国八一篮球队主力朱江认为,中国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女子举重等项目上虽然成绩突出,但中国不能固步自封,应当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这对于单项运动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否则,很有可能会毁掉这些优势项目,比如中国乒乓球应该更多地去帮助其他的国家,无论强国还是弱国。因为要想这个项目国际化,更有竞争力,不能一枝独秀,必须是百花齐放。

马福良亦认为,体育竞赛就是竞争,越激烈越精彩越好,如果中国把金牌全部拿下,其他国家没有竞争力,这不是一个好现象。如果其他国家也能进行一些科学专业的训练,会让比赛更为精彩。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退役运动员到国外执教还应当鼓励。因为他们才干可以继续发挥,留在国内可能没有用武之地。

前中国青年乒乓球队队员孙晓敬说,乒乓球是在1988年才争取为奥运会项目。目前,中国乒乓球大面积夺金并不利于这个项目向国际的推广和普及。而且,海外兵团在乒乓球项目上最为突出。事实上,为避免比赛中全是中国人的面孔,今年2月底,国际乒联执委会就“限制海外兵团”的议案进行表决,对于参加世锦赛和世界杯赛的运动员国籍、年龄和协会注册有所限制。该议案已经获得通过,并将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行。

孙晓敬说,如此一来,对于乒乓球后备运动员的培养目标转向本土,去国外淘金的运动员出赛的机会减少。但这也是一个双刃剑,乒乓球比赛的竞争性将会有所降低,短期内不利于这个项目的发展,对中国国家队夺牌更为有利。但长期来看,则有利于乒乓球在世界的普及,同时也有利于在国外执教的中国教练。

李华华认为,中国在一些体育项目上的垄断实际上对于体育发展没有好处,体育比赛如果没有悬念就不吸引人,项目就会取消,对别的国家也没有好处。如果别的国家强大,比赛竞争性、观赏性、趣味性更强,也会吸引更多的观众。比如击剑通过修改规则,就有利于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

img_0382_w.jpg
(李华华,1984年洛杉矶和1988年汉城两届奥运参加者,亚运会击剑冠军。李华华高歌一曲的水平一点也不比专业的差。资料图片。摄影:捷克佳)

朱江认为,乒乓球项目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中国人一直拿到所有的金牌,国际比赛就是中国的国内比赛,导致这个项目在国际上的萎缩。很有可能会被奥运会踢出大门,最后连一块奖牌都没有,但很多人在欢庆夺牌的喜悦中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但在中国实施的是金牌战略、金牌挂帅,一切以金牌为主导,体育项目的培训是国家投入。李华华说,在接受思想教育时会有人告诉你,后面有多少个工人农民在养活你,运动员时刻感受到国家的荣誉,但有时让人感到政治的味道太浓,已经失去体育的意义。但在加拿大,政府又对体育又过于轻视,这是两个非常典型的体制。

朱江也认为,中国和加拿大是两个极端,一个太专业、一个太业余。中国在奥运会上拿到几十枚金牌并不代表国家真正的强大,受中国国情和经济实力的制约,中国体育距全民普及的程度还相差很远。

20080821/中国体育宿将话奥运系列:刘翔退赛众说纷纭
20080821/中国体育宿将话奥运系列:优势项目包揽奖牌未必好
20080821/中国体育宿将话奥运系列:善待海外兵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