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加拿大房市2021史上最忙,越来越多年青人不得不啃老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导)尽管今年尚未结束,但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表示,2021年是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有史以来最繁忙的一年,平均售价也攀升至新高。专家指出,越来越多年青人不得不啃老。

据CBC报道,代表全国逾10万名房地产经纪人的CREA在周一的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在其多重挂牌服务MLS上出售的房屋的平均售价为716,585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8%。

不仅仅是价格在升温。10月份的销售额比9月份增长了8%以上。销售激增意味着今年前10个月有581,275套房屋易手。这已经超过了之前的552,423套的年度记录,而且到年底还有两个月的时间。


【图源:CBC】

CREA主席克利夫•史蒂文森(Cliff Stevenson)说:“在经历了一个看似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平静下来的夏天之后,10月的数据表明,就当前的市场需求和供应状况而言,我们可能会回到今年春天的情况。”

新上市的房源一旦出现就很快被抢购,“这就是为什么价格再度加速也就不足为奇了。” 史蒂文森说,“我们需要建造更多的住房。”

在COVID-19大流行的早期,恐惧和不确定性使房地产市场放缓。但从2020年夏天开始,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开始火爆,并不断打破多个记录。

加拿大央行的政策制定者将利率下调至历史低点以刺激经济,此举的最大影响之一是导致抵押贷款债务激增。

10月的平均售价与今年3月创下的716,828元的历史月度记录相差无几,当时活跃度近乎疯狂。


【图源:CBC】

当时,金融监管机构提议收紧所谓的压力测试水平,这使得住房贷款难以获得批准。由此情况有所降温,但销售价格和整体销售额仍远高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安省伯灵顿Circle Mortgage Group的首席经纪人Jivan Sanghera表示,购买狂潮开始改变买卖双方对市场的根本看法。

他在接受CBC采访时说:“在过去,有些人可能会记得,在考虑签约之前,你曾不止一次去看房。”但在全国的许多市场,这种心态已经被一种志在必得的买家心态所取代。

CIBC的经济学家本杰明•塔尔(Benjamin Tal)同意,在部分市场中,出现了一些恐慌,尤其是预计在2022年某个时段利率会上升的情况下。

塔尔说,人们开始感觉到利率正在上升,而且未来还会上升,有一种进入市场的紧迫感。

房价的上涨速度远快于收入,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即刚开始职业生涯的年青人如何设法拿出现金购买。

塔尔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调查了这个话题,发现对越来越多买家的答案是:他们的父母。


【图源:CBC】

过去一年中,近三分之一的首次购房者从家人那里收到了某种资助,以帮助支付首付。平均金额为8.2万元,但在多伦多和温哥华等昂贵的大城市,父母的平均资助分别为13万元和18万元。

尽管这些数字令人瞠目结舌,但塔尔表示,考虑到在大流行期间设法保住工作的人所积累的价值2000亿元的现金,这是有道理的。

“你不可能一夜之间花光所有的钱 ,所以很多钱将用于帮助孩子们进入房地产市场,而这正是我们所看到的。”

这不是年青人第一次从父母的银行取款。

塔尔计算出,即使在那些已经拥有并正在换房的人中,也有近10%的人获得了更多的帮助,多伦多是20万元,温哥华是34万元。这比萨斯喀彻温省的平均房价还要高。

塔尔说,这一趋势明显在增长,这意味着政策制定者需要意识到这一点。

“我们正在接受一个已经非常非常大的贫富差距,而且不幸的是,这确实在扩大它。”

“如果你有幸得到它,那很好。但我们必须找到一种方法,使系统具有可负担性,而增加供应是唯一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