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精品文艺汇演“枫华颂”带来的几大惊喜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由加拿大华人文化艺术团体联谊会主办,加拿大演艺联盟担纲制作,多位重量级多伦多华人艺术家参与的精品公益云汇演“枫华颂”11月10日晚落下帷幕。逾万名观众通过流媒体云端观赏,好评如潮。这台精彩纷呈的云汇演更带来几大惊喜。

惊喜之一:呈现纪录片风格。

从开篇的度假别墅到对活动的策划及导演的介绍,精彩节目的陆续呈现与幕后花絮,以及穿插其中几位著名艺术家畅谈艺术人生与文化传承,以及出品人对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责任担当,“枫华颂”以纪录片的叙事方式呈现,在交互式的多线程中仍能准确把握叙事结构和话语的流畅十分难得。


【图:活动筹备组成员张俭、张炜、陈洁、许珊珊等与著名作曲家王燕樵和著名画家孙昌茵交流】

文艺汇演虽然没有明晰的故事情节主线及戏剧冲突焦点,但却有明确的主题。“枫华颂”总策划、加拿大华人文化艺术团体联谊会主席张俭表示,希望通过这些精品节目,向人们传递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并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在加拿大的传播与传承,这就是“枫华颂”的主题。

这场精品公益云汇演从选题、策划、拍摄、文案、剪辑到后期,成功地将各个叙事碎片交织组合,通过看似形散却神聚的技巧构建出一个同心的意境,而且以第三人称的外视角平实地讲述故事更凸显“枫华颂”强烈的纪实风格。

惊喜之二:营造现场既视感。

至今尚未消退的疫情不仅疏远了人际间的日常交往,更导致经济低迷,百业萧条,而停摆已久的文化体育市场是其中的重灾区。期间,一些机构为探索行业发展,相继在线上组织演出试水,但限于网络传输难以同步的滞时效应,演出的效果大打折扣,最为明显的缺失就是音乐会现场层次分明的浓烈氛围。

精心制作的“枫华颂”则刻意避开了这些雷区,并借助流媒体传播的优势,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创意与制作上,一帧帧精彩画面的背后是创作团队废寝忘食的海量工作。

据总导演张炜介绍,整台演出中约八成节目的舞台构思与场景设计均为自行制作,部分由艺术家自行提供的素材也通过技术手段进行了适当的处理加工,主办方力图通过多角度多方位还原舞台现场,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惊喜之三:名家云集中西荟萃。

“枫华颂”是一场由蜚声国际的二胡大师高韶青及加拿大著名钢琴家王犁领衔,多位重量级多伦多华人艺术家参与的精品艺术大戏。总导演张炜表示,这场汇演整体上代表了多伦多华人艺术界的演艺水准。

精彩纷呈的节目中西荟萃,中外曲目基本均分。包括二胡演奏家高韶青与多伦多华人古典音乐青年精英组合的激情碰撞,钢琴家王梨的钢琴独奏,男中音歌唱家武云的西洋歌剧场景再现,歌唱家陈琳、路程的中国歌剧二重唱,专业京剧演员盛莉的京剧选段,韩丽、谭为的钢琴与长笛舞曲等。

在青少年群体中,有由林庆雯、张韫斯、侯乃垠、江鋆四位年轻才俊的弦乐四重奏,Ann Chau、舒琴、刘禹彤表演的女生三重唱,在流行音乐领域崭露头角的黄飘飘、帅气的音乐制作人兼歌手王晋桢均有出色的表现。杨洋舞蹈工作室的民族舞,易希表演的中国古典舞,聚集多伦多华人最优秀的8位青年舞者的舞蹈集锦组合,还有Star Dance舞团的街舞,以及加拿大中国戏曲艺术协会推出的少儿京剧联唱等。

原创作品是体现艺术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可喜的是,文化重镇多伦多不落人后。“枫华颂”中艺术家表演的原创作品包括高韶青以韶琴二胡与弦乐四重奏共同演绎的《二胡随想曲系列-蒙风》和“Tiger Rock”。钞艺萍、贺子潇母子的声乐作品《爱的力量》,风尘兄弟摇滚乐队的作品《兄弟一场》,东方印象民乐团(费云,叶兰,焦平)的民乐小合奏 《梦回大唐》等。

惊喜之四:老中青少四代同框。

“枫华颂”演员阵容的老中青少四代同框可谓独具匠心。观众们即能看到一些熟悉的老面孔,也能看到一些正在崭露头角的新人。画面中既有年逾八旬的老艺术家畅谈人生感悟,也有年仅9岁的小演员有板有眼地表演京剧。尽管年龄层次各异,生活阅历不同,但巨大的年龄跨度却没有丝毫的违和感,在中西文化交融与碰撞中,他们都在共同努力为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注入更加绚丽的色彩。

总策划张俭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枫华颂”并没有局限于舞台演出,通过几位艺术家的出镜也力图展现出其更加丰富多彩的一面,其中包括年逾八旬的著名作曲家王燕樵和著名画家孙昌茵,还有知名焦墨画画家、书法家关穗生,以及游历加拿大各地写生的国画家王世永。

王燕樵说,作为中国人,对于海外中华文化的传播责无旁贷。他殷切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对自己的民族文化做更深入的学习与研究,并努力探索出自己的风格。

《京韵童声》是加拿大中国戏曲艺术协会四位年龄介于9、10岁小演员的京剧联唱。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燕燕、杨燕毅言传身教的精心指导下,这些小演员的演技让观众们看到了中华文化在海外萌发的种子。其中男旦张孜行眼神功的练习以及随后渐入切换的现场表演令人印象深刻。

张燕燕说,京剧讲究口传心授,讲究精气神,虽然在海外传授京剧表演困难重重,但为国粹艺术的传承发展,他们甘愿勇挑重担。

正如总策划兼出品人张俭在“枫华颂”中所言,在海外推动中国文化传播永无止境,加华艺联将继续为此而努力,让更多的加拿大人和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