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7/多伦多援助四川灾区的几个感人瞬间(组图1)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摄影报导)自中国四川遭受地震灾害以来,加拿大民间和政府,特别是华人社区纷纷以实际行动开展多方位的援助活动,积极地为灾区的民众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

在“加拿大四川地震赈灾委员会”指挥部所在的青山理工学院,100多位义工将现场挤得水泄不通,年纪最大的超过70岁,最小的仅4岁。大家在领取统一制服和捐款箱后,便分头前往各个指定的地点开展募捐行动。据组委会媒体联络人邵青山介绍,当天共募集善款18000余元。

(义工们在赈灾委员会领取统一制服)

(记住这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义工们出发前合影)

5月16日晚,由华人自发组织的烛光哀思活动在多伦多、渥太华、蒙特利尔同时进行。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门前,有民众自发举行的烛光悼念活动,数百人参加。当晚,由加拿大重庆协会举办的“心系中国地震烛光哀思晚会”亦在大多伦多地区的烈治文山举行,数百人参加了当晚的烛光悼念活动,安省公民暨移民厅长陈国治亦专程前往现场表达慰问。

在重庆协会举办的烛光晚会上,几百只点燃的蜡烛在地面上构成“心”形的图案以及“四川5.12”的字样,人们手持烛光摇曳的蜡烛为地震中伤亡的灾民祈祷寄托哀思。重庆协会会长刘丁绰声泪俱下讲述当地情况,参加者无不为之动容。本地华语诗人川沙等在现场朗诵诗歌悼念地震罹难者。有亲人在震中汶川的周维钧几日来焦躁不安,身体消瘦了许多。当得知哥哥平安的消息辗转传来时,他的情绪才稍微稳定下来。他连夜将川沙的诗歌谱曲,并在烛光晚会上演唱。

晚会即场筹得善款23,180元。据清点捐款的义工介绍,其中的一笔捐款数额是310.78元,是二个女孩和一个男孩在沃尔玛超市(Wal-Mart)前自发组织的募捐活动。

(重庆协会举办的烛光晚会,烛光在地面上构成“心”形的图案以及“四川5.12”的字样)

(唱诗班的小天使们为遭受地震灾难的民众吟唱)

(以烛光寄托哀思)

(为灾区民众默哀祈祷)

(点燃生命之火)

(点燃生命之火)

(点燃生命之火)

(周维钧连夜将川沙的诗歌谱曲,并在烛光晚会上演唱)

17日,在密西沙加的元明超市,就有密市华商会和密市国语联谊会等机构分别组织的义工队伍在门前募捐。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同族裔的民众捐款踊跃。令人感动的一个场景是,一位西裔人士面对义工的介绍,手指自己的耳朵表示自己是名聋哑人,但当他看到义工手持《星星生活》报头版所刊登的一个女学生伸出等待救援之手的大幅图片时,毫不犹豫地捐款并不留姓名。

为本报送报的董志刚师傅每日辛苦奔波,在自己的收入十分窘迫的情况下,也毫不犹豫地通过本报向四川赈灾委捐款50元。他说,祖国遭受灾难,海外华人奉献爱心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随行到报社的董师傅妻子向记者表示,她所在的一间电子厂的印度裔同事阿伯汉姆(Abraham)的举动也令她感慨万分。她说,阿伯汉姆有三个孩子,其中一个患有骨癌,家境十分困难,但得知中国四川地震的消息后,亦捐出50元,希望能够为灾区的民众尽一份爱心。

多伦多本地的一些华人企业亦通过多种形式向地震灾区出钱出力。以服务华人社区为主的东风专业汽车维修中心的汪伟明师傅在得知四川受灾后,立即向刚刚成立的四川地震赈灾委员会捐款1000元。汪伟明说,他的客户中就有不少来自四川,从新闻上看到灾区的情况令人震惊,希望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灾区作一份贡献。

大统华超市除发动员工募款外,在全国各16分店与慈济加拿大分会一同展开「募爱心到四川」筹款活动。加拿大小肥羊火锅北美分店率先带头从5月19日起将一周全部午餐收入,包括小费全部捐给出,募捐善款将通过加拿大爱心教育基金转交给灾区民众。加拿大华人常青高尔夫球会在17日晚的筹款餐会上为灾区筹得善款8000元。

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法师及信众获知四川发生地震灾难之后,立即开展募捐活动,短短几日内便募集7500加元,同时还将为地震灾民举办祈福法会。多伦多佛光山寺与多伦多国际佛光会,亦在佛光山寺内设置捐款箱,发动会员和信徒捐款赈灾,已先后捐出十万元赈灾,并于5月18日的「为中国四川大地震祈福超荐法会」之后,再捐赠一万元与加拿大红十字会。

(「人饥我饥,人溺我溺。」5月6日出版的《星星生活》第346期以连续44个版面的四川汶川大地震特别报道,带给读者一份沉重的心情,也令生者感受到世间的关爱。一场灾难,或许会让我们感慨于生命的脆弱与无常。但大地无情人有情,灾难无法剪断人与人之间爱的血脉,请伸出你的援助之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尽自己一份心力。)

地震灾情凝聚了大多伦多中港台移民、各个华人社团及商界,血浓于水,感同身受的同胞之爱,纷纷慷慨解囊。目前,已经开展和即将进行的各项赈灾筹款行动枚不胜举。

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太古广场商户及多伦多华语电台,16日在太古广场举办连续12小时的“爱心传千里、四川赈灾大行动”,通过义卖、拍卖精品、义唱等,估计筹得善款近10万元。

士嘉堡约克区华商会在锦绣中华商场举行“四海一心、同舟共济”义卖赈灾筹款。密西沙加华商会在密市黄金广场及元明超级市场内义务为灾民筹款。加拿大华人青年联合总会在大多区多处设立募捐点,呼吁全体会员及社会各界人士慷慨解囊。黑龙江协会成立赈灾筹款特别行动小组,到多市中心多个商场以捐款箱形式向途人募集捐款。

本地中医界联合加拿大四川地震赈灾委员会在万锦市城?广场举办大型中医赈灾募捐义诊,所有募捐义诊所得将全部捐给灾区人民。多伦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等各中国学生组织,于5月20日至5月23日在多伦多大学设募捐箱接受捐款。世界宣明会正急送首批物资给1万位灾民,包括毛毯及帐篷给予无家可归的儿童及家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