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感受云南,去红塔山品尝山珍

文:伊少辉

中国的西南边陲镶嵌着一块璀璨夺目的翡翠,她就是“彩云之南、万绿之宗”的云南。云南以山川壮丽,景色优美,资源丰富,民族风情神奇而誉满海内外。

美丽善良的阿诗玛,热闹非凡的泼水节,景色清幽的滇池,文献之邦的大理,孔雀之乡的瑞丽,潺潺流水的古城丽江,令人迷醉的香格里拉,还有西双版纳的长鼻子大象……云南无不时时处处呈现出七彩缤纷的图案,勾起人们的翩翩联想。

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除汉族外,居住着25个少数民族,26个民族26朵花,多元的民族文化和各自独特的生活习俗构成了一幅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而被称为“滇菜”的云南菜更是独特神秘。

不久前,以美国芝加哥为大本营的红塔山餐饮集团悄然进军多伦多,开设“红塔山野生菌食坊”,餐馆的主人颇为自豪地说,“这是加拿大第一家野生菌食坊,这里既是经典地道的云南餐馆,也是引领时尚的滇味餐馆。”

言者如此底气十足是因为开业至今已9年的总店在美国享有盛誉,《芝加哥论坛报》,《纽约时报》,ABC电视台新闻主持人等相继对该店进行专访,反响非常之好。

img_3747_w.jpg
餐馆外景

img_3599_w.jpg
餐馆内景

以山珍为主题的“红塔山野生菌食坊”其重点自然是野山菌。菌类不仅是云南人的美味佳肴,而且有美容养颜,增强免疫,抑制糖尿病、癌症等特殊功效。主人介绍说,“野生菌是最健康的绿色食品,纯天然有机食品,相当有利于身体的健康。而且,从营养的角度讲,目前的食品没有一样可以超过野生菌。”

据资料显示,云南是中国野生食用菌种类最齐全、产量最高、品质最佳的省份之一。目前,全世界食用菌种类2000种,中国720种,云南就有约600余种。不过,数百种的菌类实在让人难以叫齐名字。

脍炙人口的“过桥米线”几乎就是云南美食的别称,在红塔山野生菌食坊内绝对少不了。过桥米线以其制汤考究,吃法特异,滋味鲜甜清香,咸淡相宜。餐馆内墙上颇具意境的大幅壁画介绍了这道云南特有风味小吃的典故,交杯换盏之间还能感受到餐馆有意无意间营造出的浓厚文化氛围。

img_4504_w.jpg
过桥米线

img_4399_w.jpg
红塔一品野山菌菇盅

红塔山野生菌食坊秉承云南饮食文化之精髓,在注重传统菜肴色、香、味、形基础上着力保留了菜肴的营养价值,不拘泥于各门各派烹调方法而博采众家之长,结合自身优势摸索出一条独特的烹饪技法。“款款新颖,道道美味。”店主自我评价道。

云南汽锅鸡系列是红塔山野生菌食坊的另一个主推系列。汽锅鸡有滇南第一菜之称,所谓汽锅是一种特制的中心有嘴的陶器器皿。汽锅鸡烹饪方法特殊,做工讲究,制作时在汽锅下放一盛满水的汤锅,汽锅内的鸡块纯由蒸汽将鸡蒸熟,汤汁为蒸汽蒸馏凝成,保持了原汁原味,从而使鸡肉鲜嫩,汤汁醇厚鲜香。

如果汽锅鸡配上三七、天麻等补益名贵药材,原本营养丰富的鸡汤更另具风味,汽锅鸡也成为独特的药膳滋补佳肴。三七汽锅鸡便是用舂成细面的三七粉与分碗的汽锅鸡汤混合搅拌,以避免一些人对药材的不适,品尝这道汤的口感是鲜香之后回味甘甜。

img_4521_w.jpg
汽锅鸡

img_4411_w.jpg
竹筒鸡

img_4523_w.jpg
豆焖饭

竹筒鸡是云南哈尼族招待贵客的一道名菜。走地鸡放进青翠竹筒,辅以火腿、冬茹增色,使这道制法独特的佳肴既有鸡肉之鲜嫩,又有青竹之清香。

“老昆明豆焖饭”可谓菜饭合一,糯米、饭米、腊肉、蚕豆、豌豆相互掺杂呈现白红绿三色,诱人食欲,久吃不厌。“家乡黑三剁”则是用云南特产的云椒、云南大头菜和肉碎炒制而成,咸辣为主。如以豆焖饭当作主食,黑三剁便可当作小菜佐餐。

其他云南地方风味小吃还有不少,如蒜苗腊肉,饵块鸡,藠头炒肉等。五花八门的菜名,闻所未闻的菌种,每一样都透露着新鲜。特别说明一下,草字头下三个白的藠字音叫(jiao),是女老板给上了一课才认识这个字,谁让咱不是云南人呢。

“云南印象:红塔山野生菌食坊”地址:668 Silver Star Blvd., Unit 201,(Silver Star/Steeles)Scarborough,ON M1T 2S7,电话:416-321-1899。

img_4513_w.jpg
黑三剁

img_4535_w.jpg
鱼羊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