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春没了,更致命的新冠变种会毁灭我们的夏天吗?听听专家如何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道)天气转暖,日子越来越长,在新冠病毒大流行跨越冬季之后,许多加拿大人渴望户外活动,尤其是新冠疫苗目前正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普及之时。

但随着加拿大新冠患者累计超过100万例,COVID-19变种引起的关注激增,这种变种更加致命且易于传播。在英国首先被发现的B.1.1.7变体已经快速传播。在巴西首次发现的P.1变种对西部省份的打击尤为严重。

这些现状对于夏天的计划,婚礼,与外面的朋友和家人的烧烤聚会意味着什么呢?

据环球新闻报道,渥太华大学流行病学家雷瓦特•迪南丹(Raywat Deonandan)说,春季末期的情况应该会开始好转,并认为加拿大国庆日将会非常美好。但他警告说,今年夏天的预测取决于加拿大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将如何阻止该病毒的传播。

迪南丹说,随着卑诗、艾伯塔、安大略和魁北克等省的COVID-19病例继续增加,为了阻止这些新变种的传播和管控,还需要更多的工作。

他建议各省关闭学校,实施居家令,以控制不断增加的病例,期间为尽可能多的人接种疫苗。好消息是,加拿大的变种对疫苗反应良好。

但迪安南丹警告说,如果现在不采取严格措施,加大疫苗接种力度,意味着可能会延长第三波,甚至威胁到第四波。

多伦多大学感染控制流行病学专家科林•弗内斯(Colin Furness)同意迪南丹的观点,他认为当前的第三波浪潮将在5月开始“明显下降”,并在6月逐渐消退。但他补充说,这取决于加拿大是否可以阻止COVID-19的传播。

如果政府和卫生官员能够应对不断增加的COVID-19病例,弗内斯认为加拿大将在与去年相似的夏天度过,但需要注意一些事项,例如限制户外聚会,社交疏散,佩戴口罩和旅行限制。

外出佩戴口罩?

随着加拿大COVID-19传染性更强新变种的传播,一些专家表示有必要增加口罩,并为其在室内和室外使用提供更好的指导。

“随着这些变种的传播更加广泛,在社区中变得越来越普遍,佩戴口罩的重要性将变得更加重要。”位于埃德蒙顿的急诊室医师Shazma Mithani博士此前对媒体表示。

迪南丹表示,与室内相比,户外传播COVID-19的风险较低,但人们应该在靠近他人时戴口罩。但是其他情况,如踢足球,与朋友一起跑步或走路,可能不需要口罩。

他说,尽管“在外面戴口罩不会有伤害”,但由于不舒适,潜在的依从性和周围的愤怒,在户外经常戴口罩“可能不值得”。

他认为,如果在外面保持距离并一直在走动,就不需要戴口罩。但如果要长时间待在某人的面前,就涉及强度与持续时间。

迪南丹说,如在露台上与朋友面对面,或是在户外烧烤时与家人静坐聊天,这是一次“高强度”的相遇,在那里的时间越长,有更多机会感染COVID-19。在这些情况下,人们应该佩戴口罩并在外面保持社交距离。

婚礼仪式

随着加拿大卫生官员继续关闭并限制大型聚会和场所,许多订婚夫妇别无选择,只能推迟他们的婚礼计划。一些改期的日期会出现在今年夏天。

大型聚会的未来仍然不确定,因此很难说婚礼季节是否必须推迟一年。不过,迪南丹认为,加拿大人可能会在八月前举行婚礼,尤其是在户外的时候。但毫无疑问,婚礼的规模会受到限制。

多伦多Temerty医学院副教授Anna Banerji博士此前表示,由于大流行和疫苗接种的实施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她将保持计划的小规模且灵活。

她说,如果要在很早的时候举行婚礼,如六七月的夏天,尤其是大型婚礼,就有被推迟或取消的风险。大多数人都希望夏天COVID的数量会大大减少,因为将有更多的人要接种疫苗。但没人真正知道那时的情况。

Banerji补充说,宴会设施可能会有规定,只有经过疫苗接种的人才能参加,或者由家庭决定。她说,总的来说,有很多要考虑的因素。

外出旅行

迪南丹相信,尽管加拿大人很可能会放暑假,但即使他们已经接种疫苗,跨国飞行也应该慎重,因为每个国家的接种速度不同。而且,旅行仍将是引入新变种的最大威胁。

他解释说,疫苗不是盔甲,每种疫苗都有失败率。当发生在高流行区域时,失败率就会提高。所有人都应该继续佩戴口罩并保持距离,直到发病率下降。即使是接种疫苗的人也有机会感染该疾病。如果旅行到发病率仍然很高的地方,那么将面临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