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2020,加拿大华人关注的十大新闻

(星星生活编辑部)2020年,一个人们希望尽快过去但 注定将被历史铭记的特殊之年。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成为这一年“当之无愧”的主角,社会经济活动几乎被按下暂停键,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因此发生了巨大变化。星星生活在此选出加拿大华人关注的2020十大年度新闻。

一、加拿大累积确诊逾50万,抗疫每天耗资10亿

自3月份爆发疫情以来,加拿大在整体抗疫上处于前紧后松的状态中。在初期,出于对病毒的未知和恐惧,民众积极配合并遵守政府的相关法令,同时注意个人防护。但随着第一波疫情曲线的压平,以及在反智谣言的蛊惑下,人们开始掉以轻心。与此同时,各省政府为重振经济,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的情形下采取多项解封措施,致使第二波疫情爆发且愈演愈烈。

加拿大的累积新冠确诊病例已于12月20日突破50万例,截止24日,加拿大累积确诊53.3万例。其中,治愈44.3万例,死亡14,704例。相信圣诞新年假期的人口流动更会助推这一数字的大幅攀升。

此外,各级政府投入巨资用于抗疫。仅在联邦层面,媒体调查发现,根据数据,从3月13日和11月20日八个月的时间里,通过了100多项措施和计划,向个人,企业,组织和政府实体发放2400亿加元。换句话说,联邦政府平均每天花费近10亿用于抗疫。

二、加拿大启动疫苗接种并拟定赔偿计划

进入12月,加拿大抗疫曙光初现,联邦政府相继批准辉瑞-BioNTech和莫德纳(Moderna)两款mRNA疫苗,并已经正式开始接种。根据优先次序,普通民众到2021年9月底前或可全部接种。联邦政府还宣布,对COVID-19疫苗产生严重不良反应的任何人都将有资格获得赔偿,这在加拿大历史上尚属首次。

加拿大已先后向七家厂商预定正在研发的疫苗,合计的预订量高达3.98亿剂,因许多疫苗需要两次注射,意味着加拿大为自己预留的疫苗剂量,可满足人口5倍以上的接种需求。但此举也招致欠发达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批评,指发达国家的行为破坏了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的努力,囤积疫苗违背了所宣称的人权承诺。

三、加中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跌入冰点

2020年是加拿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加拿大是最早承认中国并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从50年前的高光时刻到50年后的寒冷冰点,加拿大的掌舵人都是特鲁多,但一老一小。

原本向好的加中关系自2018年12月因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事件,以及中国拘捕两名加拿大公民急转直下。而今年更因香港实施国安法等议题,双方交锋不断,导致两国关系撕裂并跌入冰点。

在政府层面,总理特鲁多称加拿大不会屈服于中国的“胁迫外交”,外交部长商鹏飞考虑“重置”加中两国关系,国防部长萨吉安更是放话加拿大及盟国的军队必须拥有足够的威慑能力,以此作为对外交途径的支持。

在民间层面,最新民调显示,加拿大民众中,对中国有好感的只占12%;同样,在中国的社交平台上,网友普遍会用“走狗”形容加拿大和美国的关系。

四、抗击新冠 加拿大华人打满全场表现靓丽

在今年的新冠疫情大流行中,加拿大华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打满全场的表现靓丽夺目。2月份,当中国抗疫进行到最困难之时,加拿大华人社团、机构、商家以及个人纷纷慷慨解囊,积极采买各类医疗物资品,无偿寄回中国,分发给国内各省区,特别是重灾区武汉和湖北等地的医院,支援祖(籍)国抗疫。

而随着加拿大自3月起疫情升级,加拿大各地医疗系统面临着医疗物资和设备日趋紧缺的局面。加拿大华人社区再次行动起来,在几近断航的情形下,历尽艰辛,通过不同的渠道进口防疫物资捐赠给加拿大医疗机构。其中大多伦多地区华人社团的行动更是可圈可点,获得安省省长福特的特别表彰。

疫情中,加拿大华人群体自发采取的防护手段一直走在政府措施之前,如佩戴口罩,疫区返加自愿隔离等。此外,全加各地华人社区的热心人士,自发组建不同的志愿者组织,义务帮助隔离人士提供必要的服务。还有在大多伦多地区,由华人医生牵头建立的自媒体平台,积极传授预防传染病的专业知识与经验,解疑答惑,并传递各类最新资讯。

五、种族歧视事件 频现,加拿大各界力挺华社

从武汉热干面餐馆遭遇网络霸凌,到大统华超市员工遭辱骂这些标志性事件,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加拿大各地发生多起针对华人乃至亚裔群体的种族歧视行为。但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普通百姓,加拿大各界以不同的方式向华人社区表示支持。

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自新冠病毒大流行以来,很大比例的华裔加拿大人遭受过某种程度的种族歧视。有一半报告称自己因COVID-19而被侮辱,还有43%的人称自己受到了威胁或恐吓。相关研究表明,华人社区为遏制冠状病毒的传播而做出的早期努力在很大程度上被当时的污名化和恐惧症所掩盖。

多家华人社团还联手座谈,总结各社团开展的反种族歧视工作,协调华社反种族歧视的统一行动,向社会展示和宣传华社正面、积极的形象,坚决向种族歧视行为说不。

六、因疫情政策收紧 海外华人回国路漫漫

从疫情全球蔓延以来,跨国旅行困难重重,特别是那些急于返回中国的人士,航班停飞、延期取消、高价机票、五个一政策、健康码、核酸检测、双阴证明、绿码红码……已经走出疫情的中国不断调整政策,让身在海外华人的回国之路布满荆棘,加拿大华人华侨也同样经历了整个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驻加使领馆工作人员坚持以人为本,因应国内疫情政策的不断变化,采取民航包机以及复航后严格检疫等措施,并积极与加拿大政府部门和商业机构协调沟通,甚至加班加点默默奉献,尽全力为特殊时期不得不跨国旅行的人士提供各种便利。

七、停工歇业,加拿大经济因疫情惨遭打击

新冠大流行除对医疗系统带来巨大压力之外,对加拿大经济也造成了难以估量的破坏,航空业、旅游业、服装零售业、餐饮业成为疫情之中的重灾区,关店歇业欠租的消息不绝于耳,甚至美加边境有史以来首次封锁。

加拿大航空业因停飞或削减航班失去了70%以上的业务,许多实体零售店特别是时装店因为封城与网购冲击难以为继,不得不关门。加拿大餐馆协会的数据表明,自从大流行实施封锁措施以来,短短9个月的时间里,疫情已经毁掉了1万多家餐馆。

据加拿大央行7月中的预测,加拿大2020年实际GDP会下降7.8%。此外,加拿大议会预算办公室日前预测,联邦政府2020财年财政赤字高达3285亿加元,三分之二是疫情支出,占GDP的15%,为1966年以来最高。

此外,这场持续至今的新冠大流行重塑了人们习于为常的生活方式,保持社交距离,减少聚会次数,于是,居家办公上网课成为常态,此外各类会议,讲座,教学,甚至文艺演出等转向云端,大流行迫使人们在虚拟的空间相聚。与此同时,网络购物也迎来井喷式的发展。

八、加拿大宣布未来三年新移民政策

加拿大联邦移民部10月30日宣布了未来三年的移民计划。随着全球大流行给移民带来的挑战,政府宣布了史上最高的吸纳移民数字,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吸引超过120万移民。其中政府优先考虑经济类移民(包括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

年初,有媒体报道称加拿大未来10年将吸纳350万新移民,60万名留学生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加拿大人口老龄化和生育率低是预测未来十年将吸收更多移民的主要原因。而在过去十年,加拿大经历了移民史上最重大的变革,永久居民、留学生和外劳大幅增加,经济类移民全面改革,也影响到家庭团聚和难民类移民项目。

九、联邦保守党选出对华鹰派新党领

加拿大联邦保守党终于选出接班人,奥图尔(Erin O’Toole)爆冷击败党内威望甚高的元老麦凯成功当选。奥图尔曾在哈珀政府出任退伍军人部长一职。他承诺,将会团结保守党,拥护保守党价值观,并挑战总理特鲁多的总理宝座。

在对华问题上,奥图尔属于鹰派。他表示,“中国政治制度威胁加拿大利益,加拿大将以更直接的方式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加强审查中国公民及从事敏感研究的中国学者,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寻求同中国部分脱钩”。也即是说当杜鲁多政府还处在“审视对华政策”阶段时,奥图尔已下定决心要对抗中国。而他的前任党领谢尔,也将中国视为加拿大面临的三大威胁之一。

十、受疫情影响 旅居大熊猫提前归国

世纪疫情改变的不只是人类,也波及到人见人爱的大熊猫。因大流行导致大熊猫食物供应链出现危机,卡尔加里动物园11月27日不得不提前三年将旅居加拿大的中国大熊猫归还中国。中加两国2012年签署一项为期十年的协议,中国将一对成年大熊猫租借给加拿大,两国将就共同保护和繁育大熊猫开展合作研究。

2013年3月,两只大熊猫大毛和二顺乘专机抵达多伦多,时任加拿大总理哈珀以高规格的国宾礼遇亲往机场迎接这对国宝。根据此前安排,两只大熊猫前5年居住在多伦多动物园,后5年在卡尔加里动物园,直到2023年。2015年,两只熊猫宝宝加盼盼和加悦悦在多伦多出生,它们已经在今年1月份被送还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