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3/这就是音乐的永恒力量!当失忆舞者聆听《天鹅湖》音乐的瞬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一段广为传播催人泪目的视频显示,一位身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前芭蕾舞演员,当耳边柴可夫斯基《天鹅湖》的音乐响起,坐在轮椅上的她,瞬间舞动双手翩翩起舞,早年记忆中的一切仿佛都回到了身边。

致力于推广音乐疗法的西班牙音乐促进协会组织(Asociacion Musica para Despertar)自10月30日将视频上传网络分享以来,全球诸多媒体、名流和个人都分享了这位前舞蹈演员玛塔•冈萨雷斯(Marta C Gonzalez)的视频。到目前为止,该视频的浏览量已超过120万次。

英国编舞家和导演阿琳•菲利普斯(Arlene Phillips)在推文中写道,“今早观看这段视频绝对让我伤心。回忆起那些与阿尔茨海默氏症同住的亲人的悲伤。”她说,“如果音乐和舞蹈能够恢复或保留记忆,那将是多么宝贵。”

毫无疑问,这段视频令人激动和振奋,它为那些记忆力减退的人们讲述了音乐和舞蹈的力量。虽然冈萨雷斯的记忆力减退,但她随着音乐优雅地舞动手臂,她的眼睛有炯炯有神,这使她的舞蹈更加凄美。

但是,有关这位西班牙舞者冈萨雷斯以及视频中显示的内容,却出现了许多问题。该视频中穿插着一位舞者的早期影像资料,很多人认为这是冈萨雷斯在其职业生涯的巅峰之作。但实际上却是完全不同的另一位舞者。

《纽约时报》前舞蹈评论家阿拉斯泰尔•麦考雷(Alastair Macaulay)深入探讨了舞者的历史,并在Instagram上分享了他的发现。

西班牙音乐促进协会在发布该视频时透露,视频于2019年在西班牙巴伦西亚(Valencia)拍摄,冈萨雷斯此后不久便去世。视频中称她是1960年代“纽约芭蕾舞团”(New York Ballet)的前芭蕾舞演员。

麦考利指出,没有这样知名的舞蹈团,而“纽约市芭蕾舞团”(New York City Ballet)也没有冈萨雷斯的名字。

针对视频中出现的历史影像资料,麦考利指出那位年轻的舞者实际上是俄罗斯马林斯基芭蕾舞团(Mariinsky Ballet)的前芭蕾舞演员乌莉安娜•洛帕特基纳(Uliana Lopatkina)的表演。

洛帕特基纳正在表演的不是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而是个人独舞《垂死的天鹅》,这是法国作曲家圣桑(Camille Saint-Saens)作品 《动物狂欢节》中的舞蹈。

麦考雷还分享了几张照片,展示冈萨雷斯在2019年12月对西班牙大师芭蕾舞团(Masters Ballet Alcoi)的师生进行的访问。

他写道,“这个芭蕾舞学校在Facebook上发布的所有照片都令人感动。想到这些舞者与处在生命尽头的冈萨雷斯保持这样的联系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冈萨雷斯已经不幸去世。尽管几乎没有关于冈萨雷斯属于哪个舞蹈组织甚至她的个人背景的信息,但是她的艺术之美仍在继续,在黑暗的时代继续为人们带来光明。

麦考雷得出的结论是,也许人们更应该关注视频本身。他说,有关原始视频的仍在广泛传播中。有趣的是,除了极具误导性的《垂死的天鹅》镜头中的Ulyana Lopatkina的镜头外,人们需要相信她是非常重要的人物。

“如果你被视频深深打动,那么在一个鲜为人知,并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舞者身上找到舞蹈灵感的那一刻,实际上更为美妙。”

一项研究发现,为患者播放音乐可以使用药需求减少60%。其他许多研究表明,音乐不仅可以那些患有记忆丧失综合症的人受益,也可以使其他身体状况的患者受益。

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指出,音乐可以成为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病患者的重要治疗手段。无论冈萨雷斯的个人历史到底是什么,柴可夫斯基的音乐显然都引起了这位前舞者的强烈而真实的内心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