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0/借助海航多伦多绿色通道,逾60吨抗疫物资运抵中国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数千万海外华人华侨的心。一方有难八方驰援,加拿大各界更是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奉献心力。时至今日,仅通过海南航空多伦多绿色通道这一渠道,已经有逾60吨抗疫物资运抵中国。

据来自海南航空多伦多办事处2月17日的消息,截至2月17日,海南航空通过全球境内外航班运送抗疫防护物资共计15920件,200.91吨,其中国内7934件,61.22吨;国际7986件,139.69吨。而自1月29日至2月17日,海航自多伦多运送回国的救灾物资达到67批次,56.19吨,1099箱,超过157万件。


【图:加拿大中资企业、华人社团捐赠的抗疫防护物资等待办理空运手续。】


【图:海南航空多伦多机场工作人员正在办理抗疫物资速运手续。】


【图:海南航空多伦多现场运输照片。】

通过简单的对比就会发现,经由海航多伦多运送的56.19吨抗疫物资,在海航境内外占比高达28%,国际件占比更是超过40%。这些靓丽的数据凸显加拿大华人华侨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的重要贡献。

“目前,总计运输批次已超过90批次,运送的抗疫物资也超过60吨。近期还有多批次物资即将运往中国。”2月20日,海南航空多伦多办事处总经理米博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出最新的统计数字。

米博介绍说,通过海航多伦多绿色通道运送到中国的医疗物资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温度传感器,面罩,发帽,头套,防护靴,医用鞋套,成人纸尿布等,其中许多是国内非常短缺的抗疫物资,目前在本地的市面上也十分难得。

据了解,向中国捐赠医疗物资的团体以众多的同乡会、协会、商会、校友会等华人社团为主体,还包括许多慈善组织与基金会,宗教团体,以及医疗机构与诊所等,此外,还有中国驻外机构,中资企业的参与。捐赠物资的国内受捐单位均有明确指向,其中重灾区湖北约占4成。

自新冠疫情蔓延以来,海航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在1月25日开通通救援物“绿色通道”后,包括多伦多在内的海航30多个境外办事处积极响应,加班加点制定防疫物资运输方案,疏通优化运输路线,快速运输各类抗疫防护物资回国,为抗击疫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米博向记者表示,在多家航空公司相继取消中加两地航班的情形之下,物资运输不畅,虽然海航作为多伦多-北京客运航线承运人,每日出港航班都面临不同的运行条件限制,但公司各部门会尽全力协调,通力合作,争取更多的可用载量,为抗疫一线提供优质的航空运输及优先保障服务。

事实上,海航多伦多绿色通道只是加拿大华人华侨援助中国的一个侧面,更多的社团也在行动之中。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执行会长朱江向星星生活记者介绍说,总会及辖下各分会募集到的医疗物资与收到的捐款折合人民币已经达到500万元,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亦向记者介绍说,华联总会募集到的物资与捐款也达到300万元人民币,其中的许多物资并没有通过海航绿色通道,而是通过快递公司直接递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