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6/在《鬼城探秘》中感悟人生

(星星生活专栏作者:玮仁)最近由西安大略出版社出版的《鬼城探秘》一书的封面为一张黑白照片,画面上是一辆紧靠着几根柱子及一面矮墙停放的破旧汽车,显得十分诡异而神秘。

再看该书的三位作者:捷克佳、曾一和龙牧华。其中有两位是我认识并且熟悉的。我从2009年开始为捷克佳主编的《星星生活》周报投稿,由他编辑排版刊登的稿件达400多篇。和捷克佳打交道的十年间,常常被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善于探索的精神而感动。

龙牧华是因为我出版个人文集,经捷克佳介绍,于2016年认识的。我在龙牧华的指导和帮助下,顺利出版两部文集。他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也正因为此,由他管理的社区网和《社区报》的报道都十分及时和详细。

另一位作者曾一,虽然不认识,但是能入捷克佳和龙牧华二位干将的法眼,成为他们的合作伙伴,也一定具有相当的实力。果然,从该书的序言和后记中得知,曾一担任这部图文并茂的史书的摄影任务,而且,为了追求拍摄效果,他提议须在晨曦或夕阳下拍照。这就使得负责该书文字部分的捷克佳和策划者龙牧华都配合他一起早出晚归,长途跋涉,每天行走数百公里,实地调研了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十多个“鬼城”小镇。他们团结协作,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上,不到半年时间就完成了这部史书,用图片和文字真实地再现了这些小镇的古往今来。

三位作者所挖掘的人物及历史史实虽不足以纳入教科书,搬进博物馆,但是,都是历史上不可或缺的齿轮。早年的移民者踏入加拿大这片土地,拓荒耕耘,他们建加油站、开商店、办学校、伐木采矿修公路,繁荣一时。随着资源的耗尽,这些小镇逐渐失去了进一步发展的动力,直到最后衰败,当地居民纷纷逃离,另寻生机,演变成为了今天我们看到的“鬼城”。

通过这部《鬼城探秘》,我们在学习那段历史时期的民众生存及生活状况的同时,也领悟到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不与时俱进,就会被历史淘汰。此外,还让我们感受到:同样是外来移民,如今我们虽与先辈们处在不同时代,社会环境也大不相同,但是那种在异地他乡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都不过时。学习先辈们的史实,也是对后人的一种激励。《鬼城探秘》为华人读者打开一扇更加全面了解加拿大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