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5/如何区分中蜂和意蜂?

中华蜂,是中国本土的蜜蜂,俗称土蜂、中蜂。这种蜂产的蜜才叫土蜂蜜。所采的蜜是山区森林各种植物的野山花蜜,其蜜色泽深,结晶后为金黄色、口感清香而浓郁,富含有多种能被人体直接吸收的微量元素,正宗土蜂蜜是可做药引的。

还有一种蜂叫意大利蜂,简称意蜂,因其强大的采蜜和产浆能力而迅速普及,在中国大部分用于商业养殖的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意蜂,意蜂便于大量饲养,产量高,其产量是同等条件下中华蜜蜂的几倍到十几倍,所以国内养蜂场绝大部分都是饲养意蜂,占总蜂群数超过95%。由于人工养殖太长的时间,意蜂已经没有了蜜蜂原有的野性,嗅觉、飞行能力都在降低,但是意蜂不抗蜂螨,抗病能力低,必须依赖药物除螨。

土蜂有极强的适应性,从早春开始,一直到初冬时分,每个季节都会有不同的植物开花,土蜂都可以去采蜜,就不用担心土蜂蜜源断掉的问题,而且嗅觉灵敏的土蜂对于那些零星的蜜源也会采集到,养蜂人完全可以留下足够的蜂蜜供蜂群过冬。

那么到底怎么来区分中蜂和意蜂:


【图:上为中蜂,下为意蜂】

一、从蜂箱的摆放判断

那些把蜂箱叠放在一起的绝对不是土蜂,因为土蜂野性较强,方向能力较差,容易迷巢,就是俗话说的迷路,而且土蜂个性很强,一言不合便开打,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土蜂不同的蜂群间距离要远一些,所以蜂箱也是要分开来放的。

意蜂每群通常有两层箱子,群与群之间可以紧挨着,意蜂的蜂箱比较高大,所以比较重一般都是直接摆放路边的。蜂箱整齐的叠放在一起的便是意蜂了。

二、从蜜蜂的个头判断

中蜂:个体小,背部黑,颜色比较麻,尾部颜色要比意蜂深,行动敏捷。

意蜂:个体比土蜂要大,尾部的颜色比土蜂黄。

三、从外观、口感判断

中蜂:从外观看,土蜂蜜是凝固粘稠状态,是混合蜜,有花粉、蜂胶、蜂蜡等所有成分为一体。中蜂养殖难度大,产量低,而且不产蜂王浆。口感上,刚采割的蜂蜜口感丰富。土蜂结晶后颗粒细微,如脂,如奶油。

意蜂:从外观上稀而透明。口感单一,结晶状颗粒物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