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6/中国央视《同一首歌》撼动多伦多

2006年1月16日16:11:14(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摄影报导)不到多伦多,哪知道海外华人多!万众瞩目与期待的《同一首歌》终于走进枫叶之国加拿大,15日在多伦多罗杰士中心举行的演出获得巨大成功。两万余观众与表演嘉宾激情互动,场面极其热烈。本场演出创下北美地区最大规模的两岸三地艺术家同台演出的纪录,也创下本地华人观看同类演出的最高历史纪录。

《同一首歌》是中国最具权威的音乐品牌,深受全球华人观众的喜爱。本次《同一首歌》走进加拿大演唱会以“同样的天空,同样的情怀,同样的一首歌”为主题,演员阵容强大,来自中国两岸三地的众多知名歌星包括李谷一、刘欢、谭咏麟、李宗盛、黄家强、张帝、文章、苏芮、甄妮、林志颖、张明敏、韦唯、李春波、斯琴格日乐、陈思思等,演唱自己脍炙人口的成名作和经典代表作,为加拿大的华人华侨奉献一场空前丰盛的“文化大餐”。本地华人艺术家李小护等和部分社区人士也登台表演,抒发思乡之情。

**追忆思乡是一种永远的惆怅

首先出场的是在香港乐坛创下无数神话的歌坛常青树谭咏麟,经典的“水中花”,“朋友”迅速将现场的气氛拉入怀旧的情怀,观众挥舞着荧光棒,随着歌声左摇右摆,轻声和唱,在歌声中寻找往昔的记忆。

为李春波《一封家书》吉他伴奏的是几位留学多伦多的学生,当他们以各地不同的方言向家人拜年问好时,牵扯出了漂泊在外人们的浓烈的乡愁,其中一位更是哽咽着,说不出一句完整的问候话,场面十分感人。“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身体好吗?”当熟悉的歌曲在场馆中回响的时候,观众席上有不少人在擦拭眼中的泪水。

**祖国永远都是我们的母亲

原中国击剑国手李华华,前中国女足国脚高红,前八一男篮运动员朱江,上海羽毛球运动员苏荣四人,与李宗盛合唱《真心英雄》。身穿1988年汉城奥运会代表服登场的李华华说,“以前我曾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比赛和奥运会,常常为当地华侨的热情和支持所深受感动。如今角色转换,我也成为一个海外华侨,真正感受到华侨发自内心为中国运动员加油的心情。那就是因为无论我们走多远,我们都是中国人,祖国永远都是我们的母亲。”

纵横歌坛40多年的台湾老牌急智歌王张帝,对登台打擂的7岁女童陆敏雪的表演大加赞赏。在回答现场观众“两岸何时能统一”问题时,这位老歌手果然名不虚传,四两拨千斤,以“在我的心里,两岸已经统一,希望中国人不再骨肉分离”的即兴唱答,轻松化解刁钻难题,全场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台下,多伦多华人打出的标语准确地表达出广大华侨华人的心声:“同一首歌、同一颗心、同一条根”。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虽然时隔20多年,张明敏演唱的经典曲目“我的中国心”,仍能激起现场观众的同声相和。这位第一个亮相中国央视春节晚会的香港歌星,1984年以一首“我的中国心”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烈共鸣,并迅速唱遍神州大地。这次,他在本地华人合唱团的伴唱下,又将这份真情献给加拿大的侨胞,令观众如同穿越时光隧道,重温当年春节联欢晚会的场景。

**整场演出远远超时

实力派歌手刘欢的登台演出掀起观众的欢呼狂潮,这位中国流行乐坛重量级巨星献给观众的是“弯弯的月亮”和“好汉歌”,以及与他在多伦多的大学同学清唱英文歌曲“雪绒花”,充分展现出刘欢酣畅淋漓的嗓音和功底。不过,演出现场一遍又一遍的热烈掌声也没有将他再度请出。这应该是组织者为控制时间不得已而忍痛割爱,从查阅摄影底片的时间看,整场演出时间近4个半小时,远远超出原定的3小时。

压轴出场的是著名艺术家李谷一,这位已过花甲之年的“湘妹子”嗓音不减当年,歌声依旧甜美动人,以她独树一帜的现代新民歌的演唱风格,为加拿大的观众献上真诚的祝福,赢得在场人士的鼓掌欢呼。

**《同一首歌》品牌效应创奇迹

这次《同一首歌》走进加拿大在多伦多的成功演出可谓奇迹。因为从节目筹备到现场演出只有短短的六个星期,而且时跨圣诞节与元旦。但本地华侨、华人的反响十分强烈,并热烈追捧。原定14000千张票在短短的数日内即销售近九成,筹委会不得不与演出场馆联系加座2000,不过仍无法满足观众的强力需求。后来经协商,又再将最顶层的观众席专门辟出5000座位,令本次《同一首歌》的观众总数达到21000名。

不到多伦多,哪知道海外华人多!多伦多2万多现场观众的这一数字超过《同一首歌》2005年1月在美国硅谷万余观众的数字,创下多伦多本地华人观看同类演出的最高历史纪录,也创下北美地区最大规模的两岸三地艺术家同台演出的纪录。

日前,《同一首歌》的总导演孟欣在演出前的记者会中表示,当她把多伦多演唱会一票难求的中文媒体报道传阅给节目组时,她和她的同事都激动地流下眼泪。孟欣十分感谢多伦多来自两岸三地的同胞、留学生及华人社团,并相信“《同一首歌》走进加拿大”是该节目自创立近6年以来最成功及震撼的一次。她希望本次演出能让海外华人深深感受到来自祖国的亲切问候,同时也让祖国的亲人感受到海外华人的乡情和风采。

更多现场图片,请浏览星网:《同一首歌》走进加拿大盛况空前http://news.newstarnet.com/gb/MainNews/Entertainment/2006_1_16_16_25_12_8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