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6/不同的天空下,同一首歌

2006年1月16日14:25:33(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依卡)人的生命里不能没有音乐。

音乐是乡愁,李白则有“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的怀乡之辞;音乐是辞证,陆游有“情知言语传恨,不似琵琶道得真”的愤慨。音乐是人们的心声,苏轼有“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的共鸣……音乐寄托着人们的爱恨情愁,古人因此才有了千古绝唱,今之众人有了音乐的同感,才有了情也深深,爱也深深的缠绵,才“爱过不后悔,一切从头来”的感慨。

作为一名在海外漂泊近5年的游子,对家乡和祖国的思念和渴望早已经深深的埋在心的最深处,仿佛埋藏了一个希冀于心中,不敢触碰,怕一但触即,回忆和眼泪会不停歇,心中的千言万语却无处表达,所以本来不想去参加《同一首歌》。可是冥冥中却注定我无法与她擦肩而过,在开唱前的一天,老板给我一张票,让我务必参加。

15号,我坐着地铁,一路向南,往ROGERS CENTER前进。今天天气很冷,满溢冬的寒意,但却阳光灿烂,仿佛倾诉着海外游子们虽然都在异乡他乡或小有成就,或正艰苦努力中,但心底的寒冷却需要祖国母亲的温暖。

地铁里到处都是黄皮肤、黑头发的炎黄子孙,大家或一家老小携手参加,或小两口一起参与,笑着、谈着、向往着。我一个人,坐在座位上,陷入沉思,思的是故乡,想的是母亲。乡愁,是一种情绪,是一种思念,是一种渴望,也是一种情感。

当我达到会场的时候,现场2万多座位,早已座无虚席。2层,3层上也是人头攒动。大家都期待着演唱会的开始。

第一个出场的是谭咏麟谭校长,他以《水中花》作为开篇曲,现场迅速就热了起来。有些人跟着轻声唱着,合着,似乎回忆着往事,老歌永远不会老,因为他们记录着我们曾经的心情,和曾经的回忆。或许往事已己,人去楼空,但是曾经的那份感动依稀。

当李春波被邀请出场唱《一封家书》的时候,现场主持人柯蓝介绍了那些要跟李春波一起合作唱这首歌的身在多伦多的留学生们,他们以不同的家乡话,向身在祖国的人民,和亲人拜年,虽然乡音不同,但是他们的心底,对祖国,对家人的眷恋始终不变。甚至有些人已经哽咽。没有离开家的人,没有漂泊过的人,或许永远不会理解家对游子的重要,不明白祖国对游子的意义。我们不只漂泊千里,而是在万里之外。那份乡愁就更加的浓烈、强烈。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身体好吗?”当这些熟悉的歌曲飘荡在空中的时候,台下除了合唱之外,有人留下了泪水,那些泪水,是对父母的思念之泪。

当台湾资深艺人、“急智歌王”张帝出场后,更是令现场达到一个小高潮。他用现场随口编词唱的方式回答大家的问题。当回答到一位现场观众问到是否支持两岸统一时,他更以全球华人都熟悉的《爱拼才会赢》旋律,即兴填词唱道:”希望两岸尽快统一,因为我的心早已统一。”

部分观众更是起立为他鼓掌叫好。两岸分离也是一种乡愁,“小时侯乡愁是一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现场如雷动般的掌声更是传达了一种讯息:全球华人,无论身处哪里,都期望着祖国早日统一。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的向我召唤。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为我抚平创伤。”

当听到文章的这首《故乡的云》的时候,我的眼眶开始湿润。作为80后一代的人,我们从小是听着四大天王和港台明星“爱啊啊,恨啊恨”长大的。可是这些老歌,却也深深的铭刻在我们的记忆里,曾经只是为它的词和曲调而感动,而经历过漂泊之后,却体会到简单的词中蕴涵的深深缠缠的情感。当在异乡再次听到这首老歌,不禁有想哭的冲动。本以为我们这代人对这些老歌不会有这么大的感动,可是后面座位几位打扮时尚,更年轻的妹妹们,也带着情感合着,唱着,摇晃着手中的荧光棒。或许,大家的年龄不同,身份不同,情境不同,但对故乡的思念却不分你我,全场2万名华人此时此刻听着同一首歌,拥有着同一种心情。

当同一首歌的帷幕落下,音乐声渐消的时候,大家怀着一股不舍的心情,慢慢离去。走在寒冷的风里,我想,感谢同一首歌,让我感受到了冬季里故乡的温暖。感谢这些艺术家,为我们带来了祖国的问候和温馨的回忆。感谢这些经典的歌曲,让我们不再孤独,让我们的漂泊的灵魂找到点点慰籍。

有人说:音乐使人平静。我却觉得不尽然。音乐是一种无休止的牵引:当这些老歌响起的时候,无论游子身在何处,都会有一种欣慰:祖国就在身边,故乡就在脚下。就会有一种激情澎湃,我与祖国同在。音乐象一股清泉悄悄地流入人们的心灵深处,让人如痴如醉,让人热泪盈盈,而自甘湮没在一片梦境中。

同样的感受,同样的渴望,同样的欢乐,同样的梦想,同样的皮肤,同样的情感。

虽然我们不相识,但是,我们曾经呼吸着同一片天空,生活在同一块大地─中国。

祝全球华人新年快乐,幸福安康。家庭幸福,身体健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