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1/倾听民意冀望城市腾飞 沈浩宣布参选万锦市议员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2018年7月1日,加拿大国庆151周年之际,社区知名人士沈浩在一个场合正式宣布,他将参选万锦市第8区市议员。2018年安省市镇选举将于10月22日在各地同步举行。

人们所熟知的沈浩是一位专业会计师,他拥有会计师行业的最高荣誉加拿大特许及注册会计院院士(FCPA),2010年荣获安省会计师协会杰出贡献奖。他还是中文版《加拿大税务指南》的作者之一,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CPAC)前任会长,还担任加拿大江苏国际商会永久荣誉会长等职。

在以其名字命名的沈浩会计师事务所中,记者看到,墙壁上挂满了各类资质证书和荣誉奖状,其实,这些证书和荣誉只是他这些年努力与奋斗的一个缩影。而今,他决意问鼎政坛,角逐万锦市议员。

近年来,华裔参政议政的热情空前高涨,不久前结束的安省省选便是最新的一例。沈浩表示,通过近二十年他为社区服务的经验,他认为华人其实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否则,时常提及的“融入”就沦为空谈。

沈浩表示,现在已经准备就绪,是把想法付诸实施的良机。参选市议员不但可以为所在的社区服务,也可以为整个万锦市献计献策,这样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发挥自身的特长。他信心满满地说,“作为会计师,对财务的管理,政府预算与监督,以及资源使用等方面是强项。”

作为市议员候选人,沈浩有他的优势,其一是以万锦市居民的身份感受市政服务的方方面面,其二是以会计师身份了解中小企业的运营,因而对市民和中小企业的迫切需求有深入的了解。

沈浩所在的选区是万锦第8区,位于万锦的南部偏西,大致位置是东起McCowan Rd,西至Hwy404,北面以Hwy7和Hwy407为界,南抵Steeles Ave,不太规整的范围在版图上形似一把铡刀。

这个选区的选举将是一场硬仗,多位候选人跃跃欲试。现任市议员是今年已经80岁的菲律宾华侨赵善江(Alex Chui),他是目前加拿大历史上最长的在任市议员,自1985年首度当选为该选区的市议员,至2014年连续10次参选而没有败绩,不过上届则是涉险过关。

沟通是了解民情的最好方式。通过敲门街访与选民接触,沈浩发现,居民们更关注的是切切实实的民生议题,如交通拥堵,社区安全,出租屋规管,甚至于路灯更换,冬季车道雪坝等颇为琐碎的问题。

沈浩指出,这些事无巨细的小事传达出多元化民众的不同需求,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万锦市人口增长迅猛,经济发展势头不错,但的确需要市府提升强化相关的服务,积极改善妥善解决所存在的诸多问题。

其实每个小问题背后都有大学问。比如民众普遍关注对于城市交通的改善,只有找到问题的症结,才能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这其中需要对此做深入的研究,包括了解城市的总体规划与格局,以及与TTC以及MetroLink等多部门和机构沟通等。

与沈浩会计事务所相伴相随的客人中有不少是生意人,作为资深的会计师,沈浩见证了他们起步与成长的整个过程。

沈浩表示,万锦的中小企业很多,其中许多面临市场开拓等问题,而他在这方面有不少资源,比如促成了江苏仪征市与安省蒂明斯市,以及江苏无锡市与安省杜兰郡建立友好城市,使得各方在经济发展、招商引资、资源互补等方面收获不小。他希望能通过更多的举措帮助本地中小型企业的发展。

万锦被誉为加拿大高科技之都,许多公司的总部设立其中,包括IBM,AMD,Honeywell,华为,强生制药等,正在进行之中的亚玛逊北美第二总部Amazon HQ2争夺战硝烟未尽,但有望落户万锦。

沈浩表示,高科技公司的入驻会为万锦带来就业和更多的发展机会,为城市带来活力,其实,与世界其他城市相比,万锦还有很多潜力,比如改善民众生活品质的“智慧城市挑战”(Smart Cities Challenge),他参与其中的部分内容。

沈浩有着丰富的社区服务经验,他曾经连任两届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CPAC)会长。在他的任期内,当年备受关注的Bill124议案最终在2006年获得安省政府通过,正式立法成为《平等进入受监管行业法》(Fair Access to Regulated Professions Act)。

“那时专业人士协会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自己的许多证言被引用。”沈浩对此颇为自豪。的确,在当时壁垒森严的就业环境下,该立法为海外专业移民从事本行业工作带来一线曙光。

而目前CPAC诸多项目中的会计师搭桥计划也是在沈浩的提议下完成,该计划至今仍在运作,后来还扩展到工程师、医疗等领域。值得一提的还有良师益友计划(Mentor Program),职业服务中心(Career Service Centre),国际交流中心等。

这些社区服务的成功案例为沈浩带来更多的自信,他希望能通过参选,进一步为社区,为城市尽心尽力。对于他的竞选政纲,沈浩表示,将会提出一套完整的方案,但目前仍在完善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