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31/维族歌手艾尔肯的心声:谴责恐暴愿新疆稳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梁晨报道)被乐迷称为“吉他王子”的维族歌手艾尔肯在多伦多表示,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暴力犯罪,期望新疆社会稳定繁荣,各族民众安居乐业。他同时热切希望中央关于新疆的政策能够扎扎实实地落实到基层。

艾尔肯·阿布都拉近日应邀前来多伦多参加“世界音乐之旅”音乐会,这是他第二次访问加拿大。跻身音乐界十多年来,他曾经多次携自己的乐队或随团外访,先后到访过世界三、四十个国家参加各地的音乐活动。

信仰伊斯兰教的艾尔肯表示,恐怖暴力行为不得人心,残害生命与伊斯兰教的教义相悖。恐暴事件受到伤害的不止是普通的平民百姓,也影响新疆各族民众的团结,甚至波及远在外地居住的维族同胞。

他举例说,身为音乐人,他经常外出旅行搭乘飞机,因为身份的缘故在各地机场就会受到特别的“关照”,国内如此,国外也如此。“我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他说。

早年在北京租房时,他也曾遇到不公。房东以为他是外国人,等他拿出身份证,对方便以各种托辞拒绝,第三次他只好将错就错,以西班牙留学生的借口才总算找到栖身之处。

虽然现实中偶有挫折,但艾尔肯总是能积极面对人生。他先后出了7张专辑,2012年还在北京举办首场个人演唱会。自去年起,艾尔肯还在大型歌舞剧《情暖天山》中担任主演,在这个取材于真人真事的剧中,艾尔肯进行了大量的音乐创作,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近年来,艾尔肯在注重国内市场的同时,也正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希望能在全世界找到更多的共鸣。

艾尔肯认为,在中国不少地方都会出现待遇不公或贪污腐败现象,这些在内地只是普通的社会矛盾,但在新疆,在别有用心人的操纵下则很容易演变为复杂的民族矛盾。

艾尔肯指出,国家对新疆的大政方针没有错,但在一些地方贯彻执行的力度不够彻底。对于近日中央出台的关于新疆工作的会议要点,艾尔肯表示认同,他热切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将各项方针政策更好地落实到实处。

艾尔肯出生于新疆喀什,自幼开始学习吉他。1999年自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因酷爱音乐而走上了职业音乐人的道路,并组建了艾尔肯乐队。他的音乐风格以西班牙的“弗拉门戈”为主线,同时融入拉丁、乡村、爵士等技法,使他的音乐更现代更具国际化,展现了维族新生代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