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4/周波:笛声悠扬背后的传奇


(图为笛子教育家周波(左)和笛子演奏家王春杰在加拿大东方民族乐团2018新春音乐会上)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一位神奇的著名笛子教育家、演奏家,以及发明家。他的学生在各类国家级高端大赛中频频获大奖,创造出无数令人目瞪口呆的奇迹,他教授过的众多优秀学生同时活跃在各国家级的艺术舞台和音乐学院的教学岗位上。人们称他为中国笛子界的教父……他,就是近日前来多伦多访问的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副会长、中华笛文化国际俱乐部主席周波先生。

初次与周波老师见面闲聊,没想到话题是从越王勾践的“十年磨一剑”开始延伸。因为他颇为自豪的的是,历时六年三个月,作为创始人和执行主席,首届21世纪中国竹笛高峰论坛终于在2011年5月在杭州西子湖畔拉开帷幕并成功举办。这算是他自己磨了另外一把剑。

汇聚海内外诸多笛子领域的高端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理论家、文化学者等权威人士莅临的竹笛高峰论坛是中国音乐界的一大盛事,包括中国九大音乐学院、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战友歌舞团、总政歌剧团等46个单位参与。众多嘉宾在论坛上开讲,与会者更是十分难得地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

“如果自己的人生能给后人留下一点印迹,这可算作是其中之一。”这一高峰论坛也由此在音乐界竖立了一个被围观的标杆。曾经有人想花大价钱拥有这个品牌,但周波视为己出,贵贱不卖。时隔数年,第二届21世纪中国竹笛高峰论坛2017年5月在历史文化名城湖北荆州顺利举行,品牌效应得以延续。

目前,周波老师虽然定居在浙江,但主要教学工作却是在更南方的省份,他先后被广西艺术学院,广西大学,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位于厦门)三所院校特聘为教授,而在退休前,他是沈阳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更为人所称道的是,在中国三大音乐赛事:中国文化部、中央电视台CCTV、中国音乐家协会金钟奖,他的多名学生获得大奖,他是沈阳院的获奖专业户,以至于到站不让下车,被延至65岁方才退休。

说起周波老师学生的战绩,的确令人称奇。凡是他的学生参赛,每次比赛必有大手笔的收获,包括文化部最高级别的大奖。在2005年文化部主办“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的赛事中,全国共有12名选手入围少年专业组决赛,他的学生张莹莹、常轶伟、刘灿阳、韦子东共4人名列之中,占决赛总额三分之一。

也就是在这场大赛中,惊动了颗粒无收的浙江,求贤若渴的杭州艺术学校对周波老师极为关注,2007年5月在得知他应邀以嘉宾身份前往上海参加一个重要的音乐活动其后,借机力邀周波到杭州指教,盛情难却,于是周波老师在尚未退休之际,每周往返沈阳杭州前去授课,这所学校后来每年都有若干学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艺术院校。

顺带一提,在2008年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同一赛事中,张莹莹获青年笛子专业A组第一名,多吉旺堆获少年专业组铜奖。

再说CCTV中国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作为中国最权威的器乐表演赛事之一,在2007年的首届大赛上,周波的学生韦子东、楚泊获优秀演奏奖;在2009年第二届大赛中,其学生张莹莹获青年组第二名、多吉旺堆获少年组第二名;在2012年第三届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上,徐艳获最佳电视风采奖、专业组演奏类银奖;熊萧涵获非职业组冠军、非职业组演奏类金奖。

名师出高徒,这些年来,周波老师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其中包括辽宁民族乐团团长孙靖平和山东歌舞剧院王洪涛均为国家一级演奏员,还有天津音乐学院蒋宁,武汉音乐学院张莹莹,沈阳音乐学院徐宗科,辽宁歌舞团常轶伟,澳门中乐团韦子东,中央音乐学院徐艳、多吉旺堆、熊箫涵、陈玉琢,中国歌剧舞剧院楚泊,上海音乐学院褚天翱,中国音乐学院史航旗,杭州艺术学校青年教师张吉昌等著名青年笛子演奏家。

目前是辽宁歌舞团青年笛子演奏家的常轶伟是周波老师引以为傲的爱徒之一,从小学4年级开始,直到音乐学院附中毕业,是跟随周老师学习时间最长的学生。周老师说“在专业方面她的受益最多。” 周老师评价说,“这个孩子是属于我人生经历中不容易忘怀的学生,但不是唯一。”

2007年6月6日,周波为还在沈阳音乐学院附中就读的学生常轶伟举行笛子独奏音乐会,音乐会动用了民族乐队,戏曲乐队,交响乐队三个乐队,音乐会的百分之九十的费用是周波老师的自筹款。“因为这个孩子创造了许多世界之最,想替这个行业将历史的一瞬间记录下来。”

其中的一个曲目是帕格尼尼的高难度小提琴训练曲《无穷动》(Moto Perpetuo),对小提琴而言,是急速的跳弓演奏,多种乐器也以此为蓝本比肩速度。但竹笛的演绎全部是半音“嘟咕嘟咕”,需要4分钟一气呵成,准确无误的演奏对演奏者是极大的挑战。“当面看没有进气动作,只能看见一个劲地吹,和机器一样。”

周波回忆说,16人的管弦乐队其中其中两把大提琴、一把弦贝司是为了增加低音区的厚度,乍一看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女孩,排练时整个乐队最初都没当回事,也没在状态上,但随后迅速被演奏者的高超绝技所征服。当时辽宁交响乐团聘请的一位英国指挥家听后瞬间抓狂,直言“太可怕了,这不是人所能及,是魔鬼。”

看似笛子演奏4分钟不喘气,其实采用的是双吐循环换气。周老师说,虽然很多人都会这个技巧,但想精彩演绎而不留下痕迹,比登天还难。正如同每个人都会写字,但达到王羲之的水准难上加难。因为实在太棒了,现场掌声长达三分钟之久,据说有同行看完后都想改行弃笛。

还是在这场笛子独奏音乐会上,常轶伟演奏的《珠帘寨》模拟京剧名家于叔岩、于魁智唱腔移植而成,巧妙运用了回滑音及类似弦乐指揉音和管乐气振音结合的新技法,用竹笛形象地模拟出京剧艺术维妙为肖的唱腔特点。

常轶伟只是周波老师众多学生的一例,这样的学生还有许多。周波评价说,论实力,常轶伟单项技术技巧基本功扎实,是没有争议的第一,没人能超过她。但综合其他指标,如音乐内涵的表现等层面,还有比她更强的,也是周老师的学生。

桃李满天下的周波在教学方法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没有窍门,只有用科学手段训练。”他在人民音乐出版社先后出版六部笛子教程专著,分别是竹笛初级练习、基础练习、快速练习、流畅练习、吐音练习、音程练习(无障碍训练)。

其专著中既有遵循钢琴、小提琴的教学理念,写出纯粹为笛子训练而写的练习曲,也有他自己创立的器乐训练的开天论述“无障碍训练”亦称“周氏训练法则”。周先生说,通过这一独创绝窍方法的训练,可以把演奏大师所能完成而一般人难以企及的曲目,通过特殊训练顺利完成。

这个新理念的触发源自乘地铁时所见的无障碍通道,他联想到演奏曲目时时常有难点过不去,容易卡壳。而无障碍地核心是“水涨船高”,其中的技术突破是用科学手段把难点稀释。他说,有些人学习笛子不到半年就去吹10级的笛子曲,这是自欺欺人。

在竹笛教育家和演奏家的身份之外,周波还是一个发明家,他的调频竹笛在2005年获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笛子领域解决音准问题的空白。他解释说,一般来说,由竹子制作的竹笛受温度影响音准会有变化,气温越高,频率越高,气温越冷,频率越低。

调频竹笛是他经过28年的潜心研究后的发明,主要是通过调整吹孔的位置,解决吹孔位置的圆度,调整音频的高低。在不改变竹笛内管径的前提下解决频率的微调或大的变动,而不影响音程和八度关系,适于演奏者在不同的温度条件下使用。

竹笛教育家周波出生1945年,自幼随国乐社的魏大华学笛。“小学3年级就去电台录制节目,送的笔记本当成宝贝,感到很是光荣。”1960年,周波考入沈阳音乐学院附中师从韩育才先生。1964年去天津拜杨立中先生为师,60年代末先后多次接触笛子大师陆春龄、赵松庭先生,受益匪浅。1980年经过严格考核,由地方文艺团体进入沈阳音乐学院成为一名笛子教师。

目前,周波老师开始将更多的精力用于笛文化的推广。2016年10月,中华笛文化爱好者国际俱乐部在上海昆山成立,同时举办首届中华笛文化艺术节。600多名笛文化爱好者参加了此次盛会。会间举办的周波学生-青年笛子演奏家专场音乐会引发了与会代表的极大振憾,学生们以“我们是周波老师的学生”为傲。

不久前,他还应旅居加拿大的著名笛子演奏家、中国国家一级演员王春杰的邀请,担任加拿大东方民族乐团艺术总监。正如他在东方民族乐团2018新春音乐会上所言:中华民族音乐正在走向世界,艺术家有责任有信心,担当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的使者,为中西方文化交流贡献一份力量,让华夏乐章响彻五洲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