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4/半年内获批准 详解加拿大快速移民新政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长克里斯·亚历山大12月1日证实,距明年1月加拿大实施新的移民政策还有整整一个月,为满足经济发展和劳动力市场的需求,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可以在2015年1月1日起创建他们的个人电子档案,移民新政后的首份邀请将在几周后发出。

“快速移民通道”(Express Entry)将使雇主通过申请者的专业技能和经验来选择技术移民,那些获得工作职位或省区提名计划者将会被首先录用。候选人排名和遴选等相关细则刊登在加拿大宪报(Canada Gazette, www.gazette.gc.ca)上。研究表明,这些标准将有助于确保新移民更加充分地参与加拿大的经济,更加迅速地融入加拿大社会。

亚历山大部长还强调,有关快速移民的更多内容发布在联邦公民移民部(CIC)的网站上,这些资讯可以帮助潜在的移民和雇主了解新的系统,在经济运行良好,低税收和良好就业机会的利好消息之下,提升加拿大作为移民的首选目的地。

快速移民通道将会加速处理进程,将允许加拿大政府更灵活更好地应对加拿大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的需求。

据悉,快速移民通道将管理三类联邦经济移民项目的申请:联邦技术移民计划(Federal Skilled Worker Program),联邦技工计划(Federal Skilled Trades Program)和加拿大经验类移民(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

新措施生效后,欲透过联邦技术移民、联邦技工移民或加拿大经验计划的移民申请人,都须经过“快速移民”申请。但新措施将不会影响于明年1月1日前已递交的申请表格。

在移民新政之下,省和地区可以使用快速移民通道系统来选择省提名(PNP)候选人的部分人选。

一旦移民申请者在人才库中被选定,他们将需要完成移民申请过程,其中包括健康和安全检查。申请者将在半年内获得批准。

快速移民通道将在东部时间2015年1月1日中午12时正式启动,预期1月的最后一周将会发出第一个邀请。

计分标准分4项 总分最高1,200分

根据移民部快速移民-综合排名系统(CRS)的标准,分为4个类别(A、B、C、D)对申请者打分:核心/人力资本(Core/human capital)、已婚或同居配偶条件、可转移技能(skill transferability)、省提名或获加拿大雇主受聘4大因素。已有工作聘书者,或是已取得各省推荐移民提名者,均可得到600分。另外取得“劳工市场影响书”(LMIA)的申请人,可以获取额外分数。计分系统总分最高为1,200分。

A.核心/人力资本因素:包括年龄、教育水平、官方语言能力以及在加拿大的工作经验,注意,同一项中有配偶和无配偶获分数不同, 比如年龄项,20-29岁,有配偶100分,无配偶110分。

B.配偶或同居伴侣因素:包括教育水平、官方语言能力、加拿大工作经验 (B类最多40分, A+B类最多500分)。

C.技能可转移因素:这一类把语言能力、教育水平、加拿大工作经验、外国工作经验以及技工专业证书等因素合并考虑 (C类最多100分)。

D.省提名或获加拿大雇主受聘(最多600分):获得加拿大雇主的工作聘用书(Arranged employment)或得到省移民计划提名(PNP)。

所以,A + B + C(最多600分) + D(最多600分)= 总计满分 1200分。

加拿大移民部将按申请人所得分数择优选拔,并不按申请递交的日期,最后一项高达600分 ,意味着被加拿大雇主聘用或得到省提名,在新的快速移民政策中有着重要位置。

根据CRS标准,在人力资本一项上,考虑因素包括申请人年龄、教育程度、语言能力及加拿大工作经验。申请人的年龄以20至29岁得分最高(110分),然后得分将随年龄的递增而递减。若申请人年届45岁或以上,得分为零。

教育方面,以取得博士学位的申请人得分最高,有150分;硕士有135分,完成2个或以上大专院校课程亦有128分;只及中学程度的则只得30分。

语言能力上,申请人可选择英语或法语为第一官方或第二官方语言,联邦政府再以两种语言能力打分。以单身申请人为例,第一及第二官方语言最高得分分别为136分及24分。

加拿大工作经验方面,单身申请人若在加拿大有5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可取得最高的80分。但所谓加拿大工作经验必须为0类技术的管理职业,或国家职业类别上的A类技术或B类技术。

申请人配偶在教育程度、语言能力及加拿大工作经验上的计算方法类近,但最高得分则按上述次序为10分、20分及10分。

可转移技能上,考虑因素包括教育程度、外国工作经验及技术工作的认可资格3项,移民部会综合上述各种因素打分。例如申请人完成2个或以上的大专院校课程(其中必须为3年课程),而第一语言能力又达到第9级,又或拥有2年或以上的加拿大工作经验,最高便可取得50分。要是申请人拥有3年外国工作经验,而第一官方语言达第9级或有2年或以上的加拿大工作经验,亦可取得50分。

单身或有配偶的申请人,在计算可转移技术,以及省提名或获加拿大雇主受聘,均分别以100分及600分为最高得分。但在人力资源一项上,单身申请人与有配偶申请人在计分方法上大同小异,但总分则略有差别。前者在人力资源的总得分为500分;但有配偶申请人则以460分为最高得分,申请人配偶本身则最高可获40分。

详情可浏览网页 http://www.gazette.gc.ca/rp-pr/p1/2014/2014-12-01-x10/html/extra10-eng.php。

快速移民通道背景资料

快速移民通道(Express Entry)是加拿大经济类移民申请模式的改革。2015年起,希望通过经济类移民来到加拿大的外籍人士,将需要通过移民快速通道提交个人资料和移民申请意向。移民局和加拿大雇主将在该系统中寻找合适的人选并向他们发送移民邀请。受到邀请的申请人将有资格申请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

这一系统与传统申请流程的区别在于:申请人不能自行提交移民申请,而需要受到加拿大移民部的邀请。这一步骤将有效避免不具备申请资格或是不能提交充分证明材料的申请占有移民局审核移民申请的时间。并促使申请人的专业经验与本土劳动市场需求吻合,避免人才浪费。确保新移民对加拿大经济作出贡献的同时,更在加拿大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