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9/中加互惠十年签证敲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中加两国将互发长期有效签证消息已经落实。3月8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率先透露中加将互发长期有效签证。在加拿大,联邦移民部长亚历山大和联邦国贸部长法斯特也分别在多伦多和温哥华宣布这一利好消息。中国驻加外交机构在双方实施互惠签证的首日,还举行颁发十年签证的仪式,纪念中加双边关系取得的新成果。

3月8日上午,在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王毅在回答有关便利中国公民出行和保护他们在海外正当权益方面的计划或者举措时表示,中国和加拿大刚刚就互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签证达成了一致,明天(3月9日)就将实施。

据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官方微信透露,为便利中加(拿大)两国人员往来,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近日,中加双方就互为对方商务、旅游、探亲人员颁发长期多次签证达成互惠安排。双方同意,自2015年3月9日起,中加互为前往对方国家从事商务、旅游、探亲活动的对方公民颁发多次入境、每次停留期不超过180日、有效期最长可达10年但不超过护照有效期的相应种类签证。

由于时差的缘故,加拿大宣布此消息走了后手,但联邦移民部长亚历山大在万锦加华联会宣布这一消息时还是透露不少数据。他说,在加拿大去年签出的110万海外签证中,中国多达37万,占1/3。此外,联邦政府也注意到加拿大华人团体发起的10年签证网络签名活动,亚历山大称,这促使两国政府将此议题列为要务,加速这一进程的实施。

3月9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举行仪式,罗照辉大使向罗伯特·雷诺兹等加公民颁发首批10年多次签证。罗大使表示,王毅外长已经宣布,中加两国政府就10年互惠签证安排达成一致,并于9日正式实施。这是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又一成果。

首先,这一安排反映了双方对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顺应了两国民众的共同呼声,也必将为推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新的动力。我注意到近期加议会、民众对进一步便利两国人员往来的诉求强烈,相信新的安排将会使他们满意。

其次,互惠安排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文交流。据统计,去年中方共为加拿大公民颁发23万份签证,其中赴华从事商务、旅游、探亲的高达80%,这也就意味着加方绝大多数赴华人士将直接从该项措施中获益。去年双方人员往来规模达113.9万人次,其中中国公民首站来加人数达47.2万人次,加赴华66.7万人次。

第三,互惠安排有利于双方人士探亲访友。在加有近150万华人华侨,是加拿大最大的移民群体。中国在加留学人员超过10万人。他们热切期盼两国尽快互发十年多次签证。

第四,互惠安排将进一步便利双方经贸合作。去年中加贸易额为552.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加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和中国第二大投资目的地国。签证互惠安排使两国企业界人士可以拎包就走,便捷地往来于太平洋两岸,不用再为签证费时费钱费力。

3月9日当天,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在多伦多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亦举行仪式,向两位加国公民分别颁发商务和探亲的十年签证,同时公布签证的部分细节,以及停留期120天与180天的区别。

从事商贸的加籍男子Timothy Mark Hay,成为多伦多签证中心首位获得M十年签证的加拿大公民,来自广东的梁女士成为多伦多首个获得Q2十年签证的幸运之人。在两人的签证上,清楚地标识着多次入境,有效期至2024年3月9日,前者入境后可停留60天,后者则多达180天。

薛冰总领事介绍说,根据中加两国的协定,从3月9日起,将给持加拿大护照公民包括华人在内颁发多次有效签证,分为旅游、商务、因私事务和探亲签证四类,停留期分别是60,90和120天。

针对外界有关停留期120天与180天的细微差别,薛冰说,这个安排是针对普通加拿大公民的,对华人以及配偶和女子,有效期可适当延长至180天。

薛冰特别强调指出,这次签证互惠的安排,充分考虑到华人的切身利益和实际需求。此次十年签证的最大受益者是华人,他们虽然取得加拿大公民,但与国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无论做生意还是探亲访友,旅行频率超过普通加拿大公民,华人应当充分利用这一利好措施。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解释十年签证的细节)

薛冰介绍说,颁发十年签证的有效期不超过加拿大护照有效期。按规定,十年签证的申请并没有特别需要的资料补充,但与往常一样一定要齐全。他说,十年签证的费用比过去的多次往返签证费用大幅下调,这体现出外交对等的原则。依据旧例,原两年多次往返的签证收费是150元。

新的签证政策实施后,签证中心将(加拿大境内)各项申请费统一调整为100元,外加服务费。同时保留加急申请、特急申请,和邮寄申请。

薛冰指出,中国人申请加拿大签证时,对申请人要求的材料比较多,审批时间也长,特别是有些工作签证审批长达3、4个月。他希望加拿大政府顺应加中两国人员交流往来大发展的趋势,进一步简化程序,使中国公民申请加拿大签证更加便利。

据介绍,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每年颁发签证数量大致约为10万份,其中60%是华人。薛冰说,十年签证充分考虑到这个因素,对华人做出特殊的安排,比如停留期。这充分体现出国家对华人的关心和照顾,这项举措进一步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并誓将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签证中心自9日起已经开始陆续签发此项利民的十年签证。准备前往福建厦门探望爷爷奶奶的郭文澜还是一名学生,他在签证中心通过现场媒体意外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申请十年签证,很快便得到获准的回执单,他Q2多次签证的有效期至2024年。郭文澜说,这项便民的措施充分体现出中国政府对海外华人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