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2/亲人忆丁华:英年早逝爱洒人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幼年丧母、中年丧妻、老年丧子”被称为人生的三大不幸,这样的家庭变故如今沉重地落在一个新移民的家庭里。因突发脑动脉瘤出血,来自陕西年仅34岁的新移民丁华于1月20日在多伦多西区医院(Toronto West Hospital)去世。

刚刚度过6岁生日的女儿佳佳,尚在求学的丈夫王义琦,还有已经退休前来料理爱女后事的丁生茂夫妇,祖孙三代人正在这样的痛苦中煎熬。

不过,亲人们感到欣慰的是,经丁华捐赠出的身体器官仍在这个世界上存活着,还在继续为其他人减轻痛苦。丁华的父亲自豪地说:“救了6个人,咱女儿是伟大的!”

在安省延龄草生命遗泽网络(Trillium Gift of Life Network)的感谢函中,从丁华身体上移植的器官已经使6人受益。其中肝脏移植的受益者是一位男童和一位成年男性,肾脏移植使一位成年男子和一位年轻女子不再遭受肾脏透析的折磨,胰脏移植捐赠给一位身患糖尿病的成年妇女,而心脏移植更为一位成年男子带来了第二次生命。

据丈夫王义琦介绍,丁华捐出的还有眼角膜等其他身体组织,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配置对象。他说,在昏迷10天之后,医生告知,医院已尽其所能却无力回天。在医院宣布丁华脑部死亡后,捐赠机构和社工找到家人,询问器官捐赠的可能性,并说只要考虑就已经很感激了。

最初,王义琦只是同意考虑捐赠眼角膜和肝脏,丁生茂也不忍心将女儿的身体器官捐出,而应该按中国的传统方式土葬。但受限于窘迫的家庭经济条件,经家人商讨后决定实施火葬,并决定捐出她健康身体的主要内脏器官。

王义琦说,丁华生前乐于助人,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如果不捐赠,火化后就是一盒骨灰。而器官捐赠一方面能使他人的生命延续,另一方面,他的岳父也说,不想错过这样的机会,以免将来会后悔。

年逾花甲的丁生茂说,加拿大是个有爱的国度,中国人也同样有爱心,也会奉献爱心。毕竟孩子已经被宣布脑死亡,身体其他器官尚好,而其他人可能正在等待器官的移植来延续生命。“既然已经决定捐赠肝脏,如果身体的其他器官也能救活他人,为何不救不捐呢?咱们不能后悔。”

由于器官捐赠者与受捐助者的个人信息受隐私条款的保护,彼此并不能直接沟通。但丁生茂有个小小的心愿是:“如果有一天,其中的一位能够站在我们的面前,说我就是接受丁华器官捐助的人,就感到很欣慰了。”

尽管丁华已经离开这个世界几十天,但王义琦还没完全从丧妻的悲痛中走出。一直认为丁华还没有走,这些天发生地事犹如恶梦一般。他说,移民后一切都很顺利,两人原本是外语专业,为安身立业需要再学一技之长。他们于是去学校读书,他学工程,丁华学理疗。

“家庭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走过,现在是丁华最后一个学期了,马上就要看到新生活的曙光,” 但突如其来的变故却令这个家庭备受打击,神情憔悴的王义琦说,“这是命运捉弄我们吧?”

在父母的眼中,丁华是一个心地善良,真诚质朴的人,像天使一般十分阳光。她对生活和工作充满激情,大家都乐于与她交朋友谈知心话。在学校里,她传道授业认真负责,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在家庭里,为了孩子的健康,还专门学习儿童经脉推拿。

父亲丁生茂同样也在悲痛之中,在与记者交谈中不时落泪。“30多岁正是干事业的年龄,学习了那么多知识,正准备奉献回报社会,好好一个人,那么有志向,有爱心的人,说没就没,人为何这么脆弱?!”

老父亲回忆说,爱女平时也不追求吃穿,几乎从来不化妆,就是崇尚自然简单简朴。丁华火化下葬前,竟然找不到几件像样的衣服,在医院为她化妆遗容时,家里都找不到化妆盒,“她的生活就是这样简单。”

丁华的母亲说,2013年4月10日,在丁华生日的当天,家人送她和孩子从北京启程前往加拿大,与提早一个月抵达多伦多的丈夫团圆。后来虽然一直有网络视频联系,但匆匆赶来再次见到女儿时,她却静静地躺在医院的病房里,身上插满各种管子。老人家此时也只能通过翻看保存在iPad上病房照片,回忆与女儿在一起的最后时光。

丁生茂记得刚来加拿大的时候,看到外孙女佳佳的神情沮丧,就说打开电视让她看放松一下心情,虽然自己当时都不知道如何操作。但佳佳说,不能开,还没写中文呢,写完中文妈妈才让看。“我一下就哭了,”丁生茂回忆说。

在佳佳那幼小的心灵中,十分渴望妈妈的回家。丁华安葬后,身为父亲的王义琦不忍心告知女儿真相,佳佳不断地问,妈妈还能救活吗?有一天,孩子在iPad上翻看到妈妈的微信,马上连发几条语音信息说:妈妈你回来吧,我们都非常想你,你不回来,我受不了啦。

今年的3月6日,幼女佳佳度过了她的6岁生日,这是第一次没有与妈妈在一起的生日。她自己筹划并邀请了几个小朋友前来。五颜六色的庆生气球还漂在客厅中,虽然与悲伤的气氛不太相配,但生活总是还要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