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7/新闻综述:赵紫阳病逝引各方高度关注

2005年1月17日22:27:1(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导)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1月1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作为中国经济改革的先导者和中国政坛非常敏感的人物,此间舆论对这一突发事件是否影响中国政治和社会形势的看法并不一致。有消息称,中国官方准备为赵紫阳举行追悼会。

**中外媒体证实赵紫阳病逝

中国官方新华社1月17日已发布简短消息,证实赵紫阳病逝。消息称,“赵紫阳同志长期患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多种疾病,多次住院治疗,近日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于1月1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

据路透社报导,赵紫阳的儿子梁方17日证实,父亲当天早上7:01在北京一家医院病逝,享年85岁。当被路透社记者问及死因时,随母姓的赵紫阳之子梁方(音)说,“他早上7点1分去世,医疗报告还没出来。”他补充说,“国家领导人曾来探视,但不方便透露他们的姓名。” 台湾中央社的报导引述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赵亮)的话说,目前前往探望赵的前任与在职领导人,仅有前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一人。

路透社的报导说,现为一家软件公司经理的梁方还说,“家人正讨论后事安排。我们正同家人和朋友联系。”梁方拒绝发表更多评论。据美联社报导,王雁南对香港有关人士表示,赵紫阳病逝前,家人都在身边。中央社的报导引述王雁南的话说,在海外如在美国等地的亲人已经全部返回北京,妈妈梁伯琪的身体状况还好。

法新社1月17日发自北京的报导说,赵紫阳因肺部疾病,一直病重住在北京某医院,星期五,在连续多次中风后,他陷入昏迷。报导说,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通过手机给朋友们发短信说,“他今天早上平静地离去,最后获得了自由。我诚挚地感激所有人的关心和祝愿。”

**中国官方准备举行赵紫阳追悼会 据多维社报导,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高层正在酝酿为前总书记赵紫阳举行追悼会,正在向各方征求意见,以求在追悼会的规格、方式,以及对赵紫阳的评价上,作出比较能令各方满意的安排。 该报导说,赵紫阳病重时,中国官方高层决策者已经加紧作万一赵去世的各种准备,主要是评估,一旦赵紫阳去世,可能对中国政局产生的影响,要不要开追悼会,开与不开,各有什么正面和负面的后果,如果开追悼会,对赵又如何评价?

报导说,虽然赵紫阳在天安门事件后遭到贬黜,所有领导职务都被免去,但是在司法上并没有对之作任何结论,他也还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员。这次中国官方新华社所发的消息中,对赵还是以“同志”相称,意味着为下一步处理其后事,留下了空间。

**新华社迅速报导显示胡温无压力

韩国朝鲜日报17日转引路透社的报导说,中国当局17日破例地通过新华社确认了中国共产党前总书记赵紫阳已逝世。新华社当天在赵前总书记因肺病和心血管疾病逝世后2小时左右的上午9时10分左右,以中文对其死亡消息首次进行报导,5分钟后以英文进行报导。这是在外电报导赵前总书记的死亡消息后,新华社立即予以确认的。

报导说,有分析认为,中国当局对赵前总书记的死亡做出迅速的确认和反应,是因为以党总书记兼国家主席胡锦涛为中心的第4代领导层对天安门事件和赵前总书记的死亡并不感到政治压力。

多维社的报导说,由于1976、1989年的前车之鉴,北京高层担心赵紫阳的去世会引发社会各种难以控制的反应,关注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会给予赵什么样的评价。据悉,西方国家领导人中第一位对赵作出反应的,是正在澳门访问的葡萄牙总统。

**北京料将高度戒备

虽然据信北京当局高度担心的民间悼念活动肯定会出现,但目前尚没有出现不可控制的社会反应的迹象。香港明报报导,据消息披露,中南海担心赵一旦溘然逝世会引发社会动荡,已制定因应方案,包括低调处理有关消息,防止群众聚集等。

据中央社报导,香港一机构负责人卢四清表示,赵紫阳逝世,预计北京当局会加派公安在各区驻守,包括天安门广场、北京医院(赵紫阳入住的医院)及北京福强胡同一号(赵紫阳的屋所)等地加强戒备,慎防爆发重大政治事件。

卢四清认为,赵紫阳的逝世,将会引来很多爱戴他的民众和大学生悼念他。不过,近一代的中国大学生不像十多年前的大学生,相信不会有大批学生在天安门广场悼念赵紫阳,因为近一代的大学生比较关心自己的前途及工作,不像十多年前的大学生关心国家及社会前途。但北京当局仍会加强戒备,有备无患。

香港星岛日报的消息说,赵紫阳在北京病逝后,他入住的医院及住所的保安明显加强。在北京医院,17日早陆续有不少豪华房车驶至北楼主要是高干居住的地方,在场有不少记者在聚集,但若在拍摄就会被该处的保安及武警阻止。除医院外,赵紫阳的住所今早仍然挂有红色灯笼,但保安亦明显加强了,除了有平日在此处站岗及巡逻的两名武警外,亦有几名便衣人员在现场巡逻。

**是否影响中国政局各界反应不一

赵紫阳去世的消息受到中国政界和民间的关注。BBC报导说,赵紫阳的名字在当今中国仍然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近日来,国际媒体纷纷报道了赵紫阳目前病重昏迷的情况。国际间清楚记得周恩来、胡耀邦去世给中国政治带来的影响。

法新社报导说,尽管执政的中共怀疑赵紫阳的政治改革计划,他80年代领导的经济改革却为中国的经济开放以及长达25年的强劲经济增长创造了舞台。分析家认为,当局会担心赵紫阳的病逝可能成为中国社会各种不满情绪聚集的焦点,特别是日益增大的贫富差距。

美国之音的报导引述海外的中国问题观察家曾经评论说,中国现任领导人担心赵紫阳逝世的消息会把中国民众中对腐败,失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不满激发出来,导致全国性的动乱。

中央社报导说,赵紫阳逝世引起各方关注,香港多位时事评论员及学者认为,赵紫阳逝世,对中国政局影响不大。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赵紫阳的死对现在中国政局影响不大,因为赵紫阳已淡出政坛超过十五年,目前政治气氛及社会形态也与八十年代不同,但是否引发一些突发事故,仍要视乎官方对赵紫阳的评价,如何回应民间的悼念活动及政治诉求等”。

香港公开大学人民社会科学院副教授苏维初也说,现在中国社会不像八十年代,目前政局稳定,相信赵紫阳逝世引起的社会动荡会减少。苏维初认为,赵紫阳代表共产党改革派主流看法,相信他会受到历史的肯定,但认为唯一不足的地方,是他未能充份与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合作,以及改革派在行动方面过急,以致最后下台。

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表示,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病逝,对中国的政治形势不会有大影响,因为目前政治架构已相当稳定,不存在不同阵营的激烈政治角力。郑宇硕认为,赵紫阳对中国八十年代的改革开放起着重大贡献,容许中国学习社会主义的长处。他指出,赵紫阳又以同情态度对待绝食学生,因此赢得知识分子的支持。

**赵紫阳病逝噩耗震惊海内外

中央社报导说,赵紫阳的老部下非常怀念他。以往曾在中共中央机关工作的老干部张祖桦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赵紫阳担任总书记时,他当时在中央机关工作,虽然不是赵的直属,却非常怀念,敬重他。张祖桦说,赵紫阳是当代中国的杰出政治领袖,对中国社会转型和进步作出了贡献。

他说,文化大革命后,中国在经济大幅进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赵紫阳是有所贡献的。在政治体制改革上,赵紫阳也有些想法,只是未能实现。一九八九年当时赵紫阳提出以和平、理性、民主法治和协商对话解决事件,但赵紫阳的主张最终被推翻。张祖桦说:“赵紫阳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非常怀念他。”

星岛日报报导,北京市民有不同的反应。有老百姓表示惋惜,但亦有一些老百姓对提及赵紫阳感到忌讳。中国官方网站包括强国论坛和新华论坛,在贴出赵紫阳去世的官方消息后,跟贴非常拥挤,但都遭到版主随贴随删。仅仅看到跟贴标题就遭删去。新华论坛甚至封闭这一主题。

不过仅从即时发出的跟贴标题来看,对赵紫阳的去世多表惋惜,不少网友用“鲜花一束,汝心高洁”“一路好走”来表示。有网友说,“没有眼泪,只有歌唱!”对赵的评价,网友大多表示“没有一百年,谁也无法对他做出正确的评述,”“也许这样是明智的:“我们这一代人没有这个智慧来给他下定论,还是留待后人去评说吧”

据多维社报导,旅居美国加州的前中共中央委员、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得知这一消息,不仅悲痛万分,流下热泪。年已九十的许家屯两次写下哀悼赵紫阳的感言,在第一时间给多维传真过来。

许家屯表示,人民不会忘记改革开放事业创始者赵紫阳。希望现在的中共领导人能够拿出政治智慧来处理赵紫阳的后事,给这位有大贡献于中国人民的前领导人以公正的评价。许家屯感言全文如下:紫阳不幸逝世,哀悼莫名!紫阳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创始者之一,他对中国人民的贡献,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许家屯。

《赵紫阳与中国改革》编委会发表公告称赵紫阳先生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领导者和奠基人,是中国人民永远的好总理!公告高度称赞赵紫阳自1980年至1989年担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和中共中央总书记期间,对中国农村改革、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当代中国的经济繁荣、人民福祉、政治民主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公告并呼吁中共中央立即成立赵紫阳治丧委员会、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和追悼大会、全面公正地评价赵紫阳的历史贡献。真诚希望全球广大华人和爱国人士以各种力所能及的方式悼念赵紫阳,并共同呼吁中共中央尊重历史。相信历史永远站在正义的一边,赵紫阳先生的历史功勋必将载入史册。

**赵紫阳生平简介(1919-2005)

–1919年出生,河南滑县人
–193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3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起先后任中共滑县工委书记、县委书记,豫北地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
–1940年6月后任中共冀鲁豫边区第二地委(后改称第六地委)书记
–1943年改任中共冀鲁豫边区第四地委宣传部部长
–1945年8月起,任地委副书记、书记兼军分区副政委、政委
–1947年秋率地方干部队随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十纵队南下,任桐柏区党委副书记兼桐柏军区副政委,参与开辟桐柏解放区
–1948年参加邓县战役、襄樊战役
–1949年3月后任中共南阳地委书记兼南阳军分区政委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秘书长、农村工作部部长、副书记,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第二书记、第一书记,中南局书记处书记,并曾兼任广东省军区政委、广州军区第三政委。“文化大革命”中遭受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迫害,被撤销一切领导职务
–1971年起先后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并兼任广州军区政委
–1975年任四川省委第一书记兼成都军区第一政委
–1980年4月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同年9月任国务院总理。为中共十至十三届中央委员
–1977年8月被选为中共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1979年9月在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1980年2月在十一届五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
–1981年6月在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副主席
–1982年9月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
–1987年1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被推选为代理总书记
–1987年10月在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并任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
–1988年4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
–1989年6月被撤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的职务。同月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决定撤销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的职务
–2005年1月17日在北京逝世

Leave a Comment